深圳期货业在行动 | 中金岭南期货:谱写期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明确了期货市场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让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为促进行业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市场功能发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面对行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机遇,中金岭南期货立足自身,聚焦业务创新、特色服务、深化改革、合规风控,不断夯实内控基础,提升业务规模,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核心竞争优势,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坚守业务本源  夯实经纪业务基础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中金岭南期货积极拥抱“变化”,立足有色行业,夯实经纪业务发展基石,推进风险管理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突出经纪业务的战略主导地位,细分市场,着力从产业、机构、互联网等渠道实施精准营销,搭建营销网络体系,强化市场布局,逐步构建以产业客户、机构客户为主的经纪业务平台,实现经纪业务规模快速提升。

二是依托股东有色背景,着力把服务有色产业客户、为有色产业客户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作为开拓经纪业务的重要抓手,通过成立有色研究部,加强对股东有色客户的服务,并向同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延伸,及时为股东及下游客户等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方案,防范化解因为市场波动对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

三是提升研发服务水平,推动公司品牌建设。加强专业研发人才培养力度,充实研发力量,深入产业挖掘,对接现货需求,丰富研发产品的层次性和实效性,打造有色品种的优势品牌,形成集研究、营销、交易于一体的特色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客户的研发需求,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场拓展和客户维护的法宝,逐步打造研究团队品牌影响力。

坚持改革创新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为更好地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要求,实现多元化、高质量发展,中金岭南期货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做强人才关键因子,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公司将深入开展“四定”工作,最大程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坚持“严控后台实现精简高效,适度放开前台打造专业团队”的原则,人员配置向营销、研发、交易等专业部门倾斜,壮大前台业务团队,建立前后台人员双向流动机制。

二是实施“三制式”培养模式。通过实施“导师制”缩短新进员工岗位适应期;通过实施“项目制”提升骨干员工综合素养能力,让骨干员工在项目实践中得以锻炼和成长;通过启动“轮岗制”培养多面手,按岗位类别实施交叉轮岗,按业务流程实施公司运营条线轮岗,提升在岗员工综合素质与专业服务能力。

三是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效益联动。业务人员以业绩为导向,在全成本考核的前提下进行业绩提成,如有盈利采取阶梯式叠加提成,上不封顶,超额奖励实施递延支付。

坚定稳健经营  加强风险管理能力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对期货公司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金岭南期货以建立穿透式管理机制、强化大合规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强化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以公司规章制度建立与执行为主线,从合规制度、内控流程、风险策略应对等方面,全面梳理规章制度和流程,分级分类建立制度框架体系和内控管理体系。

二是建立以业务口负责风险识别与防范→合规风控部门负责合规风险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审计专岗负责经营风险监督评价的三道防线。

三是全面实施“分管领导全面管理、业务条线垂直管理、归口统一协调管理”三位一体的穿透式管理体系,对子公司及分支机构在法人治理、财务、人事、合规等方面实施垂直管理,确保公司统一管理理念和规则的落地落实。

坚持产融结合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期货和衍生品法凝聚了我国期货市场30多年探索发展的经验共识,体现了中国特色与借鉴国际市场最佳实践的有机结合,中金岭南期货也一直在结合自身优势,不断探索服务有色产业的新模式。

高度市场化、国际化、金融化是有色产业的典型特征,市场供需、成本波动,甚至国际“黑天鹅”“灰犀牛”以及美元指数波动都会导致有色价格剧烈变化,这就对产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风险防范提出了较高要求。

中金岭南期货深入有色行业调研,了解实体企业实际需求,助力企业化解风险、稳定经营。以锌锭为例,2022年,中金岭南期货在有效保证下游企业现货供应的同时,把基差贸易作为基础利润,套利对冲交易作为增厚利润的辅助,通过基差贸易对现货市场产生深刻的理解和在期货市场长期交易的经验,实现综合的比较优势。帮助产业企业把绝对的价格风险转化为相对的基差波动风险,保证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同时,更践行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2023年,中金岭南期货公司将坚持以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指引,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为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期货日报
饶红浩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