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召开第二届诚信自律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2023年第二次首风联席会

为更好地贯彻《期货和衍生品法》及配套法律法规,提升深圳辖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和效能,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协会于6月8日召开第二届诚信自律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2023年第二次首风联席会,以“新形势下期货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挑战及应对”为主题开展培训交流。深圳证监局期货监管处相关同志、协会秘书处及诚信自律委员会全体委员暨深圳辖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诚信自律委员会委员、中信期货首席风险官税心悦主持。

 


本次会议培训环节亦作“精益赋能 笃行致远”深圳期货公司运营管理交流培训第三期风控专场,邀请三位外部专家分别从风险监控、自律监管及风险管理角度分享了专业内容。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机构监控部李宁宁就期货市场概况及期货公司风险监测进行了专业解读;上海期货交易所市场监查部高级经理张一弛围绕上海期货交易所自律监管工作展开了详细介绍;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谢希从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方面分享了经验内容。深圳辖区期货公司合规风控人员、运营管理风控岗及其他期货从业人员等200人次线上参会。

 


会上,深圳证监局期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期货行业发展即将迈入新阶段的背景下,新业务形势给期货全面风险管理带来了科学监测更难、控制手段更复杂、净资本等监管指标要求更高的挑战,指出期货公司在人才队伍、系统配备、专业能力方面仍存不足,并就期货公司经营及风险控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认识,增强风险管理意识;二是加快学习,丰富相关知识储备;三是尽早规划,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其后,与会各方以新形势下期货公司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各委员从期货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挑战及问题方面做了分享,并对协会及监管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围绕行业热点问题及监管重点,持续丰富会议形式及培训内容,致力于搭建好监管沟通及行业交流平台,促进深圳辖区期货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