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12月05日至12月0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12月05日至12月09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其中提出,统筹城乡医疗资源,按照分区包片原则,建立健全城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与县级医院帮扶机制,畅通市县两级转诊机制,提升农村地区重症救治能力。各地要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人口的15-20%配齐配足中药、解热、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其中提出,除医疗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即日起乘火车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证监会: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22日,工业硅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2022年12月23日。这就意味着工业硅期货迎来上市倒计时。

据证监会12月7日消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证监会系统各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落实会党委有关部署安排,紧密结合资本市场监管实践,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利用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工作方法,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统计局:

在猪肉和蔬菜价格回落带动下叠加高基数影响,中国11月CPI同比涨幅时隔7个月重回“1区间”。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1.6%,PPI同比下降1.3%,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专家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增幅将在2.0%左右,明显低于3.0%的调控目标,预计明年中国通胀仍将保持在温和区间。

中期协:

中期协近日向期货经营机构发布通知,启动“党建三大任务指标体系”数据填报工作。该项工作是中期协在当前期货行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推动行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建引领、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措施,对推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海关总署:

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增长4.6%。11月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增0.9%,进口同比降1.1%。商品结构方面,我国机电产品尤其是新能源产品等出口增长迅速。        


【交易所】

中金所:

中金所发布通知,为使新产品研发设计更加合理,满足市场参与者需求,充分听取市场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中金所制定了《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权合约交易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大商所:

12月9日,大商所举办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上线活动。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大连市委副书记、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大连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副巡视员姜风旭,大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利佳,大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洪军,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等共同启动仓单登记中心上线。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中粮集团、恒力石化等产业企业主要负责人以视频方式致辞,对仓单登记中心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的上线,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期货交易所与中国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对接,对于发挥期货市场优势、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将具有积极意义。

近日,在江苏常州,在大商所以及国联期货、中辉期货等指导和见证下,常州富邦恒冠再生物资有限公司、丹阳扬子江循环经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完成了30.78吨再生钢铁原料的期货模拟交割流程。

12月7日,大商所发布《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业务管理办法(试行)》,为近日即将上线的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奠定了制度基础。

12月7日,大商所发布《关于增加铁矿石期货可交割品牌等有关事项的公告》,自I2312合约起增加太钢精粉、马钢精粉、五矿标准粉、SP10粉4个矿种为铁矿石期货可交割品牌,升贴水为0元/吨。自I2311合约最后交割日后第1个交易日起,大商所将按照调整后的可交割品牌及升贴水办理铁矿石期货标准仓单注册。

近日,大商所在线召开理事会信息技术应用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就今年大商所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案例进行交流和讨论。十余位来自会员单位、科技公司的委员参加会议,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理事会信息技术应用委员会主任委员、中信建投期货董事长王广学主持会议。

为改变活跃合约不连续这一长期困扰我国期货市场的“顽疾”,近年来,大商所配合“一品一策”合约规则调整,制定并推进以做市商制度为核心,涵盖交易、交割、清算、风控、市场推广等全流程的一揽子工作方案,多数品种非主力合约流动性显著提升。

郑商所:

为凝聚期货分支机构力量,推动北京期货市场发展,12月6日,在北京证监局的指导下,郑商所和北京期货商会在线联合主办“期货公司分支机构论坛(北京)2022”。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11月服务业PMI终值48.5,创21个月新低,预期和初值为48.6;综合PMI终值47.8,符合预期和初值。法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49.3,综合PMI终值48.7,均较初值下调0.1个。德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46.1,综合PMI终值46.3,此前市场预期均将持平于46.4的初值。

欧元区1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为-21,为6月以来新高,预期-27.6,前值-30.9。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同比降2.7%,环比降1.8%,降幅较前值明显扩大,且均超市场预期。

美国:

美联储对抗通胀努力仍未见效,11月PPI同比上涨7.4%,环比上涨0.3%,均高于预期值。华尔街预期美联储将继续紧缩周期,但会放慢脚步。惠誉预测,美联储将于下周加息50个基点,明年2月和3月会议上再分别加25个基点。

美国至12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23万人,符合市场预期,前值22.5万人。美国至11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67.1万人,高于预期的160万人。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意外上升至56.5,市场预期为由前值54.4下降至53.1。不过,标普全球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综合PMI终值均为46.2,均创8月份以来新低,也均连续五个月萎缩。另外,美国10月工厂订单环比升1%,预期升0.7%,前值升0.3%。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