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地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共话发展

沪、深两地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共话发展

作者:张文斐    来源:期货日报

 

11月29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和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上海、深圳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交流会”在深圳举行,两地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及期货公司相关分管领导共计80余名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监事长马文胜表示,风险管理公司使得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大增强。风险管理公司通过服务实体企业,合约持仓量占比逐步提高,按照此趋势,期货经营机构未来有望继续发展成为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他认为,随着风险管理公司的发展,期货市场呈现出新的特征。一是市场参与者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长期以来,期货标准化合约不能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行业难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风险管理公司出现之后,个性化、差异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服务了大量产业客户。二是经过四五年的摸索,风险管理公司的商业模式正在形成。尽管各个公司差异较大,但业务大致可以分为工具型、服务型和交易型等三类。三是风险管理公司合作大于竞争,机构间市场正在形成。风险管理公司可以互相报价,经过几年的发展,机构间的成交量逐步放大,相信未来市场将更上台阶。随着监管的规范,风险管理业务可以发展为不亚于期货公司主业的业务。

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禧表示,上海期货市场的深度、广度和风险管理公司的发展程度都在行业处于龙头地位。深圳毗邻香港,面向全球,借助国际化的视野,在国际业务上做出了较多探索,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占有量。

会上,凯丰投资衍生品部负责人发表了以私募与风险管理公司的合作需求及研究策略为主题的演讲,其中,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公司之间的授信模式得到了广泛关注。另外,金瑞资本总经理庄咏凯详细介绍了风险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五矿产业总经理林东伟和华泰资本总经理唐国靖相继交流了公司期现业务和场外期权业务经验。最后,与会嘉宾就风险管理公司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