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之力 提振期货行业发展信心 深圳辖区召开期货行业发展座谈会


为进一步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统一期货行业文化认识,提振行业发展信心,近日,深圳证监局指导深圳市期货业协会组织召开期货行业发展座谈会,辖区6家期货公司主要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认真听取行业意见建议并提出监管要求。

与会代表就期货市场新发展格局、期货行业取得的成绩与发展意见建议充分发言讨论。与会代表认为,期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期,今年前8月,深圳辖区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和成交规模屡创新高,累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已超去年全年。下一步,在新发布的“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行业文化引领下,如何通过提升自身实力为实体经济做好风险管理,是摆在辖区期货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公司的发展情况,结合经济形势分析,提出丰富股指期货品种、新增业务范围、鼓励引入实力股东、抓好大数据管理、提升人员素质等意见建议。 

深圳证监局负责同志从“谋发展、夯基础、优服务”三个方面提出监管要求。一是谋发展。行业应深刻领会行业文化要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优化经纪业务经营方式,加强资产管理业务核心竞争力,探索研究和咨询业务的有效盈利模式。二是夯基础。牢牢守住合规风控防线,防范风险管理业务风险,不能让风险管理子公司成为“风险”子公司。三是优服务。监管有温度也有热度,深圳证监局一直以来积极支持辖区期货公司发展,并持续做好这项重点工作。同时,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作为连接行政监管和行业机构的桥梁纽带,也应继续搭建好行业培训交流平台,提升行业服务满意度。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