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期货业在行动 | 五矿期货:深耕广拓 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盼望已久的首部规范期货和衍生品交易行为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期货和衍生品法为行业发展领航定向,指引期货经营机构充分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核心功能,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多元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年以来,五矿期货立足中国五矿“矿业报国、矿业强国”使命,以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为契机,展现跨期现、跨品种、跨地域、全链条的综合优势,持续提升衍生品综合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与广度,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链条:丰富服务实体工具箱

期货和衍生品法扩大了期货经营机构业务范围,鼓励综合运用场内场外市场、期货期权工具等,向综合衍生品服务商转型。2022年,五矿期货明确打造商品投行的战略目标,强化产融结合,深耕产业链各个环节,为实体企业提供交易、结算、交割、仓储、投研与风险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深入挖掘产业客户需求,为产业客户量身定制风险管理策略,在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和做市服务上打出“组合拳”。

着力推动场外期权、乡村振兴、服务中小微、大商所“企风计划”等专项活动的开展。2022年,公司乡村振兴场外期权名义本金累计11565.18万元、服务中小微场外期权名义本金累计21823.55万元。其中,五矿期货借助大商所“企风计划”、郑商所“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等活动,推动产业客户套期保值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提升,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成效显著。在大商所“企风计划”中,2022年结项11个,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50%,交易所支持金额同比增长93%;在郑商所“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计划中,2022年申请通过27个项目。通过两项交易所活动,2022年五矿期货共为客户套期保值铁矿石10万吨、聚乙烯1万吨、聚丙烯2千吨、玉米2万吨、豆粕2千吨等,凸显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同时,公司为产业客户在申请交割库、交割品牌、产业基地及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2022年至2023年5月,为生猪上市龙头企业、实力强劲的碳酸锂上市企业等开展了多期期货交割业务知识培训,并与赣州市政府共同举办了若干场碳酸锂期货上市相关培训,期货风险管理的理念得到企业认可,带动更多产业企业合理利用衍生工具丰富生产经营模式和风险管理手段。

“强”协同:提升综合性服务能力

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期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促进期货经营机构转型升级。五矿期货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劲头,推进业务特色化转型升级。公司立足服务集团主责主业,聚焦有色、黑色金属领域产业客户的开发与服务,巩固公司在金属领域的优势地位,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2022年以来,公司持续强化产融协同,提升服务集团主责主业的能力,主动深入业务服务一线,切实了解中国五矿产业单位及其上下游客户需求,为业务单位市场研判、技术分析、期现策略、场外期权等提供支持,推动中国五矿业务单位套保保证金规模持续创新高,2022年同比增长47%。

同时,公司大力构建自身产业服务专业能力,强化投研一体化及转化效率,做精做透,助力产业客户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和价格风险管理;通过风险管理公司五矿产业金融向产业企业提供锁定采销成本与利润的合作套保、保值合约选择与移仓操作中的信息支持和供应链在途库存管理等服务;持续打造金融科技创新能力,为产业客户定制化开发套保交易管理系统,实现“期现一体”化管理;为满足产业客户开展金融衍生业务风险管理的需求,提供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产业客户严控风险;积极推广场外期权等新型衍生工具,开创期货服务集团主业价格风险管理的新模式,彰显出期货对产业链商品的保供稳价作用。

“稳”保障:激活农业发展新活力

期货和衍生品法鼓励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规定采取措施推动农产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引导国内农产品生产经营。五矿期货充分利用“保险+期货”创新型农业价格风险管理和支农惠农工具,为帮扶地区农户取得较好赔付效果,社会效益晒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公司在新疆、甘肃、陕西、河南等11个省、自治区的45个县(区)完成了35个项目,项目总保费4021.07万元,名义本金8.71亿元、保障金额8.38亿元、承保货值15.47亿元,理赔金额共计2197.50万元,涉及品种包括天然橡胶、苹果、生猪、棉花等7个品种,保障现货10.17万吨、种植面积92.20万亩、生猪17.17万头,惠及农户11.10万户次(其中脱贫户2.48万户次),切实为广大农户保“价”护航。

走“出”去:为对外开放“添砖加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通过参与中国期货国际化品种交易,实现了有效的风险敞口管理,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将“中国价格”的影响力推向新高度。期货和衍生品法秉持国际化发展理念,适应了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和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

五矿期货成立国际业务部,并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五矿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五矿金服),积极拓展国际化服务。五矿金服作为产业背景期货公司的境外子公司,始终以服务实体企业为目标,助力产业客户管理价格风险和资源配置,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添砖加瓦”。近两年服务过的产业背景客户包括有色产业客户和软商品产业客户。

2022年,大宗商品波动较大,五矿金服充分发挥境外平台作用,仅两家软商品生产企业和一家有色冶炼企业,通过五矿金服进行风险管理,全年成交额就达134825万美元。2023年,服务产业客户的力度持续加大。其中,公司服务的一家有色矿产资源型企业客户,在所属行业品种价格下跌的行情下,通过做空操作为3000吨产品锁定了约600万美元的利润,企业增效明显,切实发挥了期货服务产业作用。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五矿期货将持续践行期货和衍生品法宗旨,进一步锻造产业特色,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将公司实践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发展大势中、融入中国期货业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的时代大潮中,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五矿力量。

来源:期货日报
饶红浩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