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功举办“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暨“DCE·产业行”之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大连商品交易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暨“DCE·产业行”之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研讨会。会议吸引到各类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期货经营机构等线上参与,浏览量达8000余人次。

深圳证监局期货监管处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专精特新”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强调期货市场能帮助实体企业有效应对价格波动风险、提升经营稳定性。同时对辖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二是积极进取,增强综合服务能力。鼓励壮大资本实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和合规风险管理,培养核心竞争力。三是发挥优势,提供专业化服务。围绕“专精特新”等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有效风险管理方案,帮助企业提升主动避险能力。

大商所市场发展部负责人李华致辞介绍了大商所近年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系列举措,包括坚持品种创新和优化,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筑牢“一圈两中心”建设基础,推动期货现货市场深度结合;不断创新产业服务模式,更好服务实体企业风险管理,并表示将积极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邀请到大商所法律部高级经理蒋亚男解读《期货和衍生品法》颁布后产业客户如何规范参与到期货和衍生品交易,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业务合伙人田雪彦对企业套期保值中的会计处理作出分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为与会嘉宾进行了“专精特新”企业政策解读。最后,以“期货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探讨”为主题的圆桌讨论将会议推向高潮。企业代表、期货公司代表、交易所代表等嘉宾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困扰与难点、相关产业服务政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众多,本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活动对推动期货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本次研讨会是深圳“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的第三站,会议在各方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参会领导嘉宾们的一致认可。接下来深圳“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将按计划分层次有序开展,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稳定性,增强发展韧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