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期货公司响应号召,参与抵抗疫情在行动

深圳期货公司响应号召,参与抵抗疫情在行动


【编者按】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市证券业协会联合投资基金同业公会和期货业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倡议书,号召辖区行业行动起来,投身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倡议书发布以后收到了积极的响应和良好的效果,下面我们转发一篇中信期货的专题文章。该公司有爱心,有情怀,有措施,现予转发,供借鉴学习。


中信期货关于开展防疫工作及落实监管要求、协会倡议的情况报告


自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中信期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了以公司党委、经营班子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指挥协调公司防疫抗疫工作。按照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的统一部署,以及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投资基金和期货协会联合发出的倡议,我司一方面积极援助武汉抗击疫情,一方面充分做好自身的防控疫情工作。现将具体措施及做法汇报如下。

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爱心捐赠。1月25日(大年初一),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信期货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款300万元,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据悉,捐款的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防控专款使用。

二、保证运营安全有序,维护业务稳定开展。根据当地政府及监管机构的相关通知要求,公司组织各部门、各子公司及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在保持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按最少人员配置原则,由负责人指派人员现场办公,其他人员可在家办公,保证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行;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业务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确保交易结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对关键岗位实施双岗互备;资产管理中心、中信中证资本、中信寰球商贸、信息技术中心、运营风控等重要部门及子公司安排备岗人员,并实行分班上班制。

三、保障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健康。公司信息技术部门积极提升技术手段,完善线上渠道,为非现场交易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公司组织各业务线和各地分支机构,向投资者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引导投资者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更有效地防止疫情扩散、保护投资者健康。

四、关爱员工身体健康,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公司为全体员工统一采购了一定数量的口罩,并提供了消毒水、额温枪等必要的防疫物品;在办公现场严格落实职场消毒工作,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同时,公司持续关注员工特别是从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返回岗位的员工健康状况,加大疫情排查力度,制定应急预案,发现异常情况将第一时间采取处理保护措施。

因疫情无法按时返回工作所在地的员工,可以向公司申请在家远程办公,经确认不影响工作开展的,按正常出勤处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正常上班的,薪资待遇正常发放。隔离期满,医学观察期满仍需治疗的支付病假工资,最大限度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五、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监管报备工作。公司将持续关注并落实监管要求和应急工作相关要求,做好全司防疫工作报备,并督促各地分支要根据当地监管机构要求,做好防疫工作报备。

此外,中信期货还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第一,加强现场办公人员管理。根据当地政府规定及监管部门要求,为保证期货市场交易正常开展,公司将安排少量员工提前进行现场办公。现场办公人员原则上应为“三无”人员,即没有离开工作所在地、没有接触湖北来人、没有身体不适;现场办公人员须全天佩戴口罩,每天上班须配合进行个人测温;由办公室督促相关部门合理安排现场办公人员工位,尽量拉开距离;现场办公人员尽量减少面对面近距离交流,无论跨城还是同城,一般情况下办公人员不得在总部、分支之间以及分支与分支之间走动;个别重要岗位无法安排“三无”人员现场办公的,可酌情安排无身体不适、未去疫情严重地区探亲的员工现场办公,并将情况上报。

第二,严格管控客户接待、群体聚集及差旅活动。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外部访客现场接待、人数较多的营销和会议活动。无特殊原因不安排出差,严禁去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出差,所有出差人员须提前两天报备。

第三,严格返回工作地人员管理。从湖北及其他地区返回工作所在地的人员,原则上均须在家隔离14天(自回到工作所在地次日起算)。隔离期内,在家办公。隔离期满,无任何异常情况,向上报告后可回到工作岗位。

第四,积极普及防护知识,强化个人防疫意识。公司向全体员工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指南》等材料,并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普及、组织学习,提升个人防护意识和防疫能力。

第五,发起春节行动倡议,防疫抗疫从我做起。在春节放假期间,公司通过OA系统及企业微信,每日向全体员工推送“春节行动倡议”,倡导员工在春节期间不聚会、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有症状、早就医、不造谣、不传谣,为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负责,为防疫抗疫工作做出贡献。

接下来,中信期货将继续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要求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与各方携手并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同心协力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



 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

  2020年1月30日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