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7.28)

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日志四:钢企利润好转 参与套保意愿增强

 

  27日下午和28日,大商所2016华南钢铁产业调研团一行调研了广西两家钢厂。

  一、广西某钢厂1——长材不太可能出现爆发式需求

  7月27日下午,调研人员一行来到广西某长材生产厂家调研,与主要管理以及采购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据介绍:

  1.目前长材产能700万吨左右,半数为螺纹,另外是线材和盘螺;

  2.目前铁矿与焦煤采购均以长协为主,出于港口现货资源少等原因,铁矿石库存维持着较高水平(两个月生产所需-厂内加在途),外矿参照同等品位普氏价格结算;

  3.产品主要覆盖广西,广东,海南以及贵州市场,目前直送比例在六成以上,最近两年直送比例大幅增加;

  4.春节后库存15万吨,经过五六月份去库存过程,目前基本维持钢材成品零库存;

  5.目前出口量较少,相比华北成材优势不大,有少量钢坯和螺纹出口至东南亚。

  企业观点:

  1、目前珠江三角洲房价上涨势头迅猛,房产企业开工意愿强,需求旺盛,西南区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陆续开工,但房地产较差,整体需求稳中向好;

  2、生产方面,业内钢厂产能弹性大,多数未达产,不大可能出现供不应求情况,不应仅关注低库存现象,要理解产业运营模式的变化,价格再创新高难度较大;

  3、品种方面,铁矿有着更强的金融属性,港口库存高,贸易矿数量多,做多风险更大;

  4、整体判断,螺纹不太会出现爆发式需求,原料供应充足,海外矿企供过于求情况严重,低价波动运行是常态。

  二、广西某钢厂2——钢企利润好转,参与套保意愿增强

  7月28日,调研人员来到广西第二站钢企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对市场的看法:

  1、原料方面:该企业为长流程钢厂,焦煤和铁矿石均为进口。焦炭产能和炼钢产能匹配,焦炭自给自足。由于离港口较远,为了不影响生产,港口库存和场内库存维持在20天的量。铁矿石进口目前无长协,和贸易商一单一议,但由于信用较好,价格一般低于普氏。

  2、产能和利润方面:1100万吨产能,产品包括热卷、建材等,建材年产800万吨。15年是第一年亏损,亏损近20亿。上半年每月出货大概90-100万吨。

  3、成品库存:快销模式,场内几乎无成材库存,产销几乎能达到100%,物流直送终端比例达到50%,不经过中间库存。

  4、经营模式:很少主动减产,包括去年也一直是满产。由于两广产能有缺口,所以几乎不愁卖,只是价格高低的问题。灵活调整棒材和板的产量,哪个效益好就多生产哪个。定价模式为一周一议,但市场波动大随时会调价。有合同就会排产,半个月就出成品,按照出厂那天的现货价为结算价,不压货。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