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成功举办“精益赋能 笃行致远”深圳期货公司运营管理交流培训结算专场

为增强深圳辖区期货公司结算及相关条线的业务能力,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于11月29日下午举办“提升服务能力 护航实体经济”系列培训暨“精益赋能 笃行致远”深圳期货公司运营管理交流培训第四期结算专场。中期协、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辖区期货公司结算及相关运营管理条线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部分分支机构人员等46人现场参会。本次培训亦列入中国期货业协会后续职业培训序列,纳入后续职业培训学时,吸引了来自125家期货公司的2849人次线上参会。



本期培训围绕期货公司运营管理结算业务展开,邀请行业结算业务条线优秀期货公司、郑商所从不同视角进行主题分享。光大期货有限公司结算风控部副总经理纪晓俊介绍了期货结算自动化要素体系,结合实际案例详细分享了自动化结算的交互流程,并对人工智能时代下期货运营展望给予高预期;中信期货金融科技委员会应用开发二部副总经理方磊从数据治理建设概述、数据治理建设体系模式,数据治理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数字中信”建设目标;郑商所结算部助理经理丁晓红从郑商所结算部门的职能切入,介绍了2023年度业务开展和会员服务情况,并带来结算、交割及仓单业务要点提示;郑商所结算部助理经理董子源围绕SPBM组合保证金业务,介绍它的算法原理和规则修订情况,以及推出以后带来的业务支持效果。



在期货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严守风险防范底线,提升结算服务效能,是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座谈交流环节,中信期货、招商期货及平安期货等相关单位代表就各自在结算业务方面遇到的困难及问题积极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分享,现场讨论氛围热烈;郑商所及中期协、协会充分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及建议,并明确后续将持续组建长期交流学习平台。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贴合实际业务需求、收获颇丰,希望以后多多举办相关活动。



下一步,协会将持续走进会员、深入调研,以会员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辖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为长期目标,持续保持辖区期货行业的良好学习交流氛围,促进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健康稳健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