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3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3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于11月8日至12日应邀访美,其间与美财长耶伦举行数次会谈。双方达成如下重要共识:欢迎成立由副部级官员牵头、向双方牵头人汇报的中美经济、金融工作组并举行会议;强调中美不寻求经济“脱钩”,欢迎发展健康的经济关系;同意一道努力应对共同挑战,包括经济增长、金融稳定和监管。

证监会:

证监会、金融监管总局“三定”方案发布,明确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为正部级;机关行政编制572名,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77名;明确证监会十六项主要监管职能,内设19个正司局级机构,最大的变化就是之前的“部”改为“司”。明确国家金融监管总局15大监管职责,新设7部门,包括机构恢复与处置司、稽查局等。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发言,系统阐述下一阶段资本市场加强监管的方向,明确将突出重典治本、突出改革开路、突出能力提升、突出合力发挥,不断提升监管适应性、针对性,守牢风险底线,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他表示,要加大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重拳打击,动态评估优化定价、减持、再融资等制度安排,加强对量化高频交易的跟踪研判并完善监管举措。

近日,证监会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证券期货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聚焦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需要,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央行: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3)》指出,将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央行行长潘功胜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发表讲话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回升向好,全年5%的预期目标有望顺利实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持利率水平与实现潜在经济增速的要求相匹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必要时央行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

统计局:

10月,全国CPI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PPI同比下降2.6%,降幅略有扩大,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受食品价格下跌、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10月CPI同比涨幅再次转负。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随着总需求回暖、经济恢复,价格也会温和上涨。

海关总署:

10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54万亿元,月度增速由6月起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0.9%。其中,出口下降3.1%,前值降0.6%;进口增6.4%,前值降0.9%。 


【交易所】

中金所:

11月4日,中金所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双方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深化银期合作的积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特色,探索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模式,以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为抓手,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强化协同,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展现积极作为。

广期所:

在当前“双碳”战略背景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蓬勃发展。为提升工业硅相关产业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日,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广期所和云南证监局联合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特别支持的“期货市场助力晶硅行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硅光伏产业培训”在云南保山举办。云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杨晓明、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云南证监局机构处处长黄超出席并致辞,保山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叶芳出席会议,来自工业硅产业链相关企业100余名代表参加培训。

大商所:

为进一步帮助宁波地区实体企业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提升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的策略能力,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导和支持下,10月27日下午,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宁波上市公司协会成功举办宁波地区第二期大宗商品产业培训班,本期由国泰君安期货承办。宁波地区60余名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贸易商、专精特新等企业、投资机构和媒体代表参加了培训。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服务与发展总部、宁波证监局机构监管处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指导。

近日,由大商所支持、长安期货承办的“‘DCE·产业行’走进陕钢集团”风险管理培训班成功举办。陕钢集团总经理许晓增、副总经理宗卫东、总经理助理李红普、副总经济师赵林及陕钢集团机关相关部门、各子公司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11月2—3日,由大商所、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特别支持的第17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暨农畜产业(衍生品)大会在大连召开。

郑商所: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指导下,由中粮期货牵头、大地期货、中信期货、广州金控期货共同参与,中华财险承保实施的2023年新疆兵团三师红枣“保险+期货”项目已顺利完成承保出单工作。

11月5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北省金融学会、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河北经贸大学与永安期货在石家庄联合举办“邯郸银行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期货投资电子对抗大赛。来自国内18个省份99所高校的693支队伍共3469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上期所:

11月2日,由上期所举办的丁二烯橡胶交割业务培训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储股份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传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浦东发展银行等交割仓库、生产企业、厂库、指定检验机构及银行20多家企业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国际业务】

IMF: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明两年实际GDP将分别增长5.4%和4.6%,较此前预计均上调0.4个百分点。IMF指出,中国不会出现通缩情况,随着产出缺口持续缩小,预计到2024年底,核心通胀将升至2.1%。

欧洲: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3%,预期降0.2%,前值降1.2%;同比降2.9%,预期降3.1%,前值降2.1%。

欧元区9月PPI同比下降12.4%,创历史最大降幅,且连续第五个月下降,预期为下降13%,前值降11.5%。9月PPI环比增长0.5%,超过预期的0.3%,前值修正值为0.6%。

欧元区10月服务业PMI终值47.8,持平于初值,为35个月来新低。德国10月服务业PMI终值48.2,初值48。法国10月服务业PMI终值45.2,初值46.1。

美国: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7万,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1.8万,前值修正至22万。至10月28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83.4万,连续第七周上升,预期182万,前值181.8万。

美国9月批发销售环比升2.2%,为2022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预期升0.8%,前值由升1.8%修正至升2%。

美国9月贸易逆差环比扩大4.9%至615亿美元,高于预期的逆差599亿美元。出口2611.1亿美元,升至逾一年高位;进口3226.6亿美元,升至2月份以来最高。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