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发挥期货专业优势 担当时代使命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期货行业及时响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行业高管和经营机构,围绕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行业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多个议题开展讨论,旨在凝聚全行业共识,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实践,共同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应有贡献!协会将分专题持续展播行业优秀文章,唱响期货行业凝心聚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好声音。

本文为“服务乡村振兴”专题第四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对新时代“三农”形势的清醒认识,也是让我们牢记“三农”基础地位的重要性。期货行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体系化的能力和市场化的手段,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期货”或“公司”)在中信集团、中信证券的引领下,深耕细作、务实重行,不断完善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充分利用自身多元金融资源优势,深入产业一线,聚焦风险管理,丰富期货创新业务服务企业的手段,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践行“国之大者”,以乡村振兴工作为己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不断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但我国农业还存在大而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为发挥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三农”功能优势,中信期货在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和各大交易所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中信集团、中信证券的引领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发挥期货公司专业优势,大力开展 “保险+期货”业务。公司党委每年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将乡村振兴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截至2022年10月底,中信期货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50余个,涉及三大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期货品种12个,为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0个县(区)的53.04万户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提供了价格风险保障,承保货值超48.53亿元,已完成项目的赔付金额1.07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情系革命老区,深入精准帮扶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就来到陕西延安,他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中信期货在延安市延长县连续6年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90万元,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致力于金融专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公益帮扶等各类项目齐头并进,打造全产业链帮扶新模式。例如,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提升农企农户风险管理能力,保障农民收入稳定性、保护农业生产积极性;援建有机农特产品“美丽果园”,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帮扶资金;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除了直接采购当地农特产品之外,还协助当地农企建立线上销售渠道,挑上网上销售的“金扁担”,不断拓宽农产品销路。中信期货将继续充分利用自身多元金融资源优势,为这一方热土的产业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耕一地,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整体帮扶模式

乡村振兴贵在实干,帮扶项目要有整体性和持续性,中信期货在结对帮扶地区,深入产业一线调研,了解切实需求,因地制宜、有机联动,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形成以“保险+期货”为有力抓手,并结合当地实际,通过投入农业设施建设、普及金融知识、支持农技下乡、以购代捐、公益助学等相结合的整体帮扶模式,为农业稳产保供、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直接作用,让帮扶变“输血”为“造血”,激发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

在黑龙江佳木斯市,自2017年落地首单“保险+期货”以来,中信期货连续多年持续开展玉米、大豆、生猪、鸡蛋等品种的“保险+期货”项目18个,投入帮扶资金163万元。从种植类到养殖类、从价格险到收入险、从政策险到商业险,项目数量不断增加、项目险种不断丰富,已摸索出各级政府、金融企业、实体企业紧密联动的“佳木斯模式”。2021年,在佳木斯汤原县玉米收入险全县域覆盖项目中附加基差收购项目,引入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对农户的玉米进行托底收购,通过在收购合同中赠送看涨期权的方式,为农户提供“二次点价”的权利,收购玉米现货量2万余吨,为收粮企业锁定了稳定的粮源,也为当地农户在卖粮环节实现二次增收。中信期货与佳木斯市所辖的三个县市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结对共建,“以党建促共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资源,通过参与援建乡村文体设施、采购农特产品、协助农副产品上网销售等方式,多角度发力促进当地乡村振兴。

在云南省元阳县,中信期货在中信集团组团式帮扶格局中,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创新金融帮扶方式,今年对现有“保险+期货”模式进行升级迭代,打造“保险+期货+订单”新模式,将当地白糖农业合作社纳入到项目环节中,实现对白糖的订单收购,确保了合作社采购货源的稳定性。为推动金融帮扶项目更持续、更有效地实施,中信期货“送课上门”,为元阳县委、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及14个基层乡镇讲授“在新时代发挥期货优势,服务乡村振兴”专题党课,举办期货服务“三农”金融知识培训班。中信期货党委还与元阳县委组织部共同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关注乡村困难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实行帮扶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以上经过探索实践形成的造血式、组团式、共赢式整体帮扶模式,可推广可复制,既帮扶于当下,又培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以金融专业帮扶为切入点,结合当地实际推进适宜的帮扶措施,有利于将政策优势、金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开拓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逐步形成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专业优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中,勇担时代使命,以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为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