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期货:学深悟透、笃信笃行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期货行业及时响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行业高管和经营机构,围绕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行业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多个议题开展讨论,旨在凝聚全行业共识,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实践,共同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应有贡献!协会将分专题持续展播行业优秀文章,唱响期货行业凝心聚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好声音。

本文为“党建引领”专题第三篇。


党的二十大顺利闭幕,取得圆满成功,是举国欢庆的大事。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通过学习,为推动公司各项中心任务发展、破解瓶颈难题,提供了极为强大的精神动力、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历史滚滚向前,号角催人奋进”,当好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

党的二十大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百年来,党和国家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尤其是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越是接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就越多,就越是需要我们长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好精神状态。作为党员干部,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多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强化责任使命,时刻牢记岗位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发挥期现联动优势,自觉融入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中去,融入到服务中国五矿主责主业中去,扛起矿业报国、矿业强国使命担当,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二次创业”的奋斗精神武装头脑,始终紧盯时代发展与市场需求前沿趋势,瞄准未来,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塑造发展新优势,开创新局面,为实现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商品投行的战略目标而努力。

“红旗飘飘迎风舞,举旗定向谋发展”,当好伟大旗帜的“拥护者”

党的二十大大会主题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再次彰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中国式发展实际与时代脉搏进行思考、谋划、实践,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作为国有企业,对标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战略定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新征途国家发展脉搏,借乘国家发展大势,主动求变,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有企业成为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聚焦“安全五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风险顶层设计,强化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聚焦“数字五矿”,加强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业务和技术融合发展新模式;聚焦“创新五矿”,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投研能力集约化建设,承接中国五矿“保供稳价”使命;推动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保险+期货”、定向捐赠、消费帮扶等模式齐头并进,持续在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贡献五矿力量。

“聚天下英才,筑复兴之基”,当好人才队伍建设管理的“开拓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必须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持续增强政治素质培养,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持在工作实践的大舞台上、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考察识别干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加大后备人才、骨干员工培养力度,有目标的培养公司急需专业骨干人才,为中国五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五矿资本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产业金融控股公司提供人才支撑,坚定不移推进五矿期货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夯基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对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的论断和要求。作为党委书记,要切实扛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强化责任抓党建,围绕党建与中心任务,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探索“党建+”新模式,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要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对标年度党建考核标准,基层示范党支部“四个好” “四个强”标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切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教育机制;要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等急难险重任务上勇作表率;要提升党建引领水平,确保党支部和党员始终成为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要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守好舆论宣传阵地,防止错误思想言论传播蔓延,展现正面形象,发出时代号召;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涵,掀起二十大的学习热潮,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树清廉之风,涵养清风正气”,当好廉洁自律“带头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但金融领域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党委书记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廉洁教育,依托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廉洁教育,坚决用好身边案例警示身边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通过“大监督”机制将党的领导、管党治党全面融入到企业治理中,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实现党内监督与经营监督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了规划和部署,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下一步,五矿期货党委将紧跟党中央、中国五矿党组和五矿资本党委的步伐,立足公司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工作督促指导,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切实充分发挥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功能作用,扛起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的使命担当,做好服务中国五矿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动公司实现国内一流商品投行的愿景目标。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