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深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京、深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了进一步指导期货公司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帮助期货公司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促进不同地区首席风险官之间的交流互动,北京深圳两地证监局以及两地期货协会共同举办首席风险官培训交流会,深圳证监局机构一处处长廖笑非、北京证监局机构二处处长黄坤、大连商品交易所深圳办事处负责人王世杰、北京期货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席立、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禧等领导出席,来自深圳、北京两地共计31家期货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参加培训。

深圳证监局机构一处处长廖笑非代表主办方对参会的首席风险官表示欢迎,指出不同地区之间经常性地开展业务交流能够提高业务水平,有助于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北京证监局机构二处黄坤处长介绍了期货资产管理双随机检查情况和北京辖区期货公司检查情况,解读了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办法修订稿,并结合2018年期货市场监管的重点案例,讲解北京辖区期货公司的有关监管工作。



诺亚财富深圳区域总经理万磊结合诺亚财富的业务和风控实践,重点解析了财富管理业务要素和过程风险管理。并指出目前财富管理主要包括的六方面要素:接地气的研究能力、综合资产配置能力、严格风控合卓越投资、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健全的销售管理体系、文化价值观塑造。

感恩在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金山,结合自身多年的大宗商品投资经验,从期货市场是个风险控制市场、期货公司的风控历程等几个方面详细梳理了风险控制的逻辑和技巧。

阳富教育合作讲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宗士才律师,梳理了我国目前期货法律法规体系,并详细分析了五个实际风控实务案例,五个案例分别关于期货强行平仓纠纷(盘中强平、操纵控制之交易行为的责任承担问题)、期货风险子公司创新业务纠纷(仓单销售)及引发的债务加入和担保纠纷、有关行政处罚的行政听证案例。

随后,大家一同前往平安金融中心与平安保险进行座谈交流,邀请平安寿险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宪,听取了以《保险业风险管理介绍》为题的演讲。

张总着重强调了AI在目前各条业务线上的应用。发展AI的最终目的是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升体验。平安依托自身丰富的场景,数据以及领先的技术,向金融和医疗的科技服务公司转型。从资本盈利为主转变为技术盈利为主。AI在销售、运营、产品、风控、客服、投资、监管等各个业务上都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此次首风培训紧扣监管,覆盖业务,从培训和交流中也可以看到,目前期货公司对于传统经纪业务风险管理工作较为熟练,但创新业务的风险管理还存在一些盲区,而作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控制的关键一环,首席风险官需要进一步熟悉各项业务,提高风险前瞻意识,及时洞察和预判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和风险程度,以便采取措施进行防控。北京商会和深圳协会也将继续结合监管方向和市场发展,制定下一步首席风险官的培训计划,促进辖区期货行业的合规、健康、稳定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