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2日至5月5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2日至5月5日)


【行业监管】

央行:

周小川在《中国金融》刊文称,“一带一路”建设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层面,其中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搞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合作,需要着力搭建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动沿线国家的资源,加强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协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保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证监会:

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中国金融》刊文指出,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制度,积极推进原油期货上市,逐步扩大商品期货期权品种,持续开展天然气、商品指数等期货品种研究,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帮助“一带一路”企业管理风险。吸引“一带一路”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利用期货市场,继续推动取消有关政策限制,鼓励和支持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商业银行和其他有关金融机构有序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支持期货公司为“一带一路”相关客户提供多样化风险管理服务。

周五新闻发布会:

发布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回应叫停券商资金池业务传闻;

启动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

财政部: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并明确了适用11%税率的货物范围和抵扣进项税额规定。

保监会:

发布一季度保险业相关数据。总体看,保险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业务结构得到优化,资金运用收益平稳,行业防控风险能力增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

4日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开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利用保险业务协同优势,运用农产品期货、期权等工具对冲有关风险。

中期协:

最新统计显示,4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2.37亿手,成交额为139000.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88%和37.55%,环比分别下降18.07%和19.62%。

5日,中期协与大商所在大连举办“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期权业务培训交流会”,来自140余家期货公司的首风及合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商务部:

美国商务部近日对自中国进口的工具箱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3日就此发表谈话称,过度的贸易保护将有损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利益,希望美方克制、审慎使用贸易保护措施。

4日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春季)》。报告回顾了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2016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外贸实现回稳向好目标,进出口降幅收窄,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新的发展动能不断积聚。2017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延续回稳向好走势,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继续优化,积极变化增多。


【交易所】

郑商所:

4日通报,威县腾龙棉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5日至2016年8月8日期间在郑商所指定棉花交割仓库衡水市棉麻总公司注册棉花标准仓单30张。截至2016年12月8日,威县腾龙棉业有限公司注册的棉花标准仓单尚有19张未注销。经河北省纤维检验局对上述在库的棉花标准仓单抽检,威县腾龙棉业有限公司注册的期货棉花不符合交割质量标准。以上事实,有衡水市棉麻总公司出、入库棉花仓单信息、台账,以及河北省纤维检验局相关检验数据等证据能够证明。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威县腾龙棉业有限公司实施违规行为和采取补救措施等具体情节,郑商所决定给予威县腾龙棉业有限公司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此次违规行为纪律处分结果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4月,郑商所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376条,处理异常交易40起。其中自成交4起,频繁报撤单21起,大额报撤单1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合并持仓超限5起,涉嫌违规转移资金6起,涉嫌扰乱市场秩序3起。依据规则,郑商所认定11组共38名客户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

4日在郑州举行主题为“弘扬‘五四’精神 奉献美好青春”的“五四”青年节专题活动。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在活动上表示,在推动郑商所不断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郑商所青年员工应积极弘扬“五四”精神,心系期货事业,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为完善铁合金交割厂库布局,并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进一步做好交易所定点扶贫工作,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5月5日,郑商所官方发布公告,增设中国矿产有限责任公司为锰硅交割厂库,锰硅交割厂库实行送货制,送货点为天津、河北期货交割仓库。送货地点由买方选择,在送货点送货的,升贴水按交易所公布的仓库升贴水执行;非以上指定送货点交货时,升贴水由厂库与买方协商解决。该厂库6月22日起开展锰硅期货交割业务。

大商所:

4日在大连举行“风控和合规监管座谈会”,永安期货、中粮期货等14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座谈。

5日发布《关于2017年进一步支持期货公司开展“保险+期货”扩大试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2017年继续支持期货公司开展“保险+期货”扩大试点项目。


【国际业务】

世界黄金协会:

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为1034.5吨,同比下降18%,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是有数据以来需求最旺盛的第一季度。而随着中国黄金购买量的下降,各国央行第一季度黄金需求已降至近6年低点的76.3吨,同比下降逾25%。中国作为世界主要黄金购买国,从去年10月以来已停止增加黄金储备,该现象为2015年中国发布季度黄金储备以来首次。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