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4月24日至4月28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4月24日至4月28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证监会:

近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今年截至4月14日,有3家基金管理公司提交了4只商品期货基金募集申请,均已获证监会受理。

打非局副局长刘云峰25日表示,目前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的非法集资风险隐患较小,但私募基金领域存在一定风险隐患。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取消期货公司设立、收购、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决定》明确,期货公司设立、收购、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审批取消后,由中国证监会统一实施备案管理,期货公司变更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注册资本或股权也适用该决定。这意味着我国境内期货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参股期货类经营机构将由原来的审批制转为备案制。

周五新闻发布会:

就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公开征求意见;

就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公开征求意见;

披露私募基金违规案;

在内幕交易案中披露凯美特相关案件。

国家统计局:

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3%,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23.8%,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7.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30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当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

外管局:

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406亿元,支出12823亿元,顺差583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2228亿元,支出10123亿元,顺差2106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178亿元,支出2701亿元,逆差1523亿元。 

财政部:

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下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16336.1亿元,同比增长18.5%;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112659.1亿元,同比增长17.7%;国有企业利润总额5873.1亿元,同比增长37.3%。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中基协:

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2952.84亿元,较2月底的88231.78亿元增长5.35%。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26日发布通知称,为促进我国银行间外汇期权市场发展,降低市场整体信用风险,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在银行间市场开展外汇期权交易冲销业务。

商务部:

新闻发言人孙继文27日表示,对于美方近期采取的一系列限制进口国外铝产品的动作,中方表示严重关注,正在全面评估美方行动及措施对中国铝产业发展和铝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希望双方通过磋商和对话予以解决。


【交易所】

郑商所:

近日,郑商所、金石期货在新疆乌鲁木齐组织召开红枣期货合约规则论证会,深入了解红枣现货市场情况,并就红枣期货合约草案、交割标准及交割制度设计等内容展开讨论。来自当地政府部门、兵团农业局、相关学术机构和红枣产业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24日,郑商所与河南证监局联合举办的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首期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

郑商所2017—2018年度指定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项目中标结果日前出炉,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中标。

27日,由中储棉管理总公司、郑商所和中国纺织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棉花(纱)期货论坛在杭州举行。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郑商所将以新疆棉花期货交割库启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对产业客户的市场服务质量,同时深化涉棉领域“保险+期货”试点,争取尽快上市棉纱期货。

2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天津举办铁合金分析师培训。去年二季度以来,铁合金产品市场演绎了一轮接一轮的“过山车”行情,产业人士费解的同时,开始利用期货工具为企业“上保险”。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参加培训的170多人中,有50余人来自铁合金现货企业。

上期所:

在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27日于北京举行的《全球黄金年鉴2017》(中文版)首发仪式上,上期所副总经理叶春和表示,黄金期货自上市以来套期保值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未来上期所将继续做精做细黄金期货品种,加强对商品指数期货和黄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研究,充实贵金属品种序列。

24日发布公告称,吴某于24日在镍(Ni)1709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修订案)》。根据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镍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25日通报,某期货公司客户王某某账户与某期货公司客户赵某某账户,于2016年12月28日、29日在镍(NI)1711合约上对敲交易相互成交6笔18手,导致王某某账户向赵某某账户转移资金10580元;某期货公司客户孙某某账户与某期货公司客户何某某账户,于2017年1月24日在热轧卷板(HC)1711、1712合约上共进行对敲交易5笔80手,导致孙某某账户向何某某账户转移资金31050元。 

大商所:

大商所铁矿石仓单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将按照该办法向客户提供铁矿石标准仓单买卖服务,满足客户近月交易需求。同时,大商所实施了降低铁矿石近月合约交易手续费的配套措施,对铁矿石近月非主力合约的手续费,暂按规定标准的10%收取。

24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大商所产业培育基地签约仪式暨市场培育服务工作座谈会”,依托九三粮油工业集团、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机构及期货公司辅导会员,建立涉及大豆、铁矿石、鸡蛋等12个品种的产业培育基地,并作为期货学院现场教学点,在期货公司会员单位及地方相关部门支持下深度开展市场培育工作。

日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连市期货业协会联合组织辖区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赴江苏进行产业调研,重点考察了华东地区粮油、塑化、黑色等相关企业,以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7日通报,近日,客户刘某、周某某和刘某某分别在焦煤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分别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交易限额制度的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客户刘某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品种上当日开仓的监管措施,对客户周某某和刘某某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品种上三日开仓的监管措施。

此外,另一客户刘某某近日在焦煤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第一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品种上当日开仓的监管措施。

今年前4个月,大商所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违反交易限额60起,异常交易行为112起,其中自成交57起,频繁报撤53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超仓2起,对93个客户采取暂停开仓措施。

近日,大商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个别套期保值客户在其申请套保额度的期货合约上频繁进行开平仓交易,违背套期保值交易原则。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对违规客户采取了取消其获批套期保值持仓额度的监管措施,并对其进行警示。


【国际业务】

芝商所:

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17年第一季度收入为9.29亿美元,营业收入为6.1亿美元。其中净收入为4亿美元,每股摊薄盈利为1.18美元。而根据调整后的基准,净收入为创纪录的4.16亿美元,每股摊薄盈利为创纪录的1.22美元。

港交所:

据港媒援引业内人士的报道,为进一步改善市场机制,港交所宣布拟推出包括延长夜间期货交易时段、收市后竞价时段将加入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等计划。据悉,港交所计划延长夜期交易时段至翌日凌晨1时,并考虑加入恒指及国指的期权产品,预期最快在本月内发出咨询文件。


【期货公司】

22日,新纪元期货“同献爱心,共筑希望——爱在新纪元”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举行。新纪元期货总经理刘莎与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升祥共同签订捐资助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长期资助利通区贫困学生。

26日,金瑞期货发行的10只商品指数资管产品成功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这是期货公司自主管理资管产品在商品指数领域做出的首次尝试,也标志着国内商品指数私募资管产品正式面世。据了解,这10只产品包括全商品指数和四个单商品指数(铜、黄金、螺纹钢、农产品)的正向和反向产品。当日,2只全商品指数资管产品已开始进行建仓操作。

26日,中投期货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签署金融帮扶战略合作意向书,结成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近日,中信建投期货根据与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政府签署的《定点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为罗田镇中心小学捐赠钢琴、古筝等一批音乐教学设备。

26日,华闻期货与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太康县大许寨乡人民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备忘录》,就期货业精准扶贫工作达成战略合作。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