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与广州期货交易所联合举办碳酸锂期货和期权上市专项培训深圳专场

正值碳酸锂期货和期权品种即将上市之机,为提升期货经营机构及相关市场参与者的专业水平和服务产业能力,更好地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7月7日联合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在深举办“广期所碳酸锂期货和期权上市专项培训深圳专场”,邀请来自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产业企业等专家,对中国碳酸锂行业发展现状及供需趋势、新能源产业发展、碳酸锂期货要点主题进行深入讲解,深圳各期货机构从业人员、产业企业及相关贸易商、券商及私募基金等相关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200余人参加培训。

广期所市场发展部负责人张鹏在培训班开幕时表示,碳酸锂期货的上市将对助力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的平稳发展,服务锂资源的保供稳价和资源配置起到积极作用。在我国绿色低碳能源转型的背景下,上市碳酸锂期货可以提升碳酸锂价格的权威性和透明度,有助于强化我国在碳酸锂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同时,上市碳酸锂期货可以调动资本要素在锂电产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助力锂电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 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提高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对碳酸锂品种的了解和熟悉,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服务拓展能力。

协会刘莉莉秘书长感谢广期所对深圳地区的关心与大力支持,并表示碳酸锂期货和期权的上市将为深圳锂电产业企业提供绝佳的风险管理工具,希望未来协会能与广期所在品种培育和市场调研上加强深度合作,与产业企业、贸易企业持续加强联系,为行业的发展、市场的壮大出一份力。

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有色分析师李灵从锂资源、国内市场需求及利润现状三个方面介绍目前我国碳酸锂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产业的供需趋势。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电池研发部总监李进通过分析锂离子电池和动力电池产业链,介绍新时期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形势。

上海有色网行业研究院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王聪带领大家通过分析锂电池的终端应用,延展至锂产业链分布发展情况及锂市场的供需现状和未来展望。

广州期货交易所商品事业部经理助理梁楚婷从锂产业链和碳酸锂现货市场切入,介绍了碳酸锂期货上市的必要性并详细解读碳酸锂期货合约规则设计思路。

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提问答疑,与会人员就碳酸锂技术研究及生产成本、碳酸锂期货上市合约规则等相关细节问题等与各位老师们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培训是协会与广期所合作举办的首次会议,培训内容充实、培训重点突出,对提升辖区重点产业稳健发展能力及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产业能力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协会将持续深入与广期所紧密合作,共同为推动期货行业健康发展出一份力,助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