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6年9月5日至9月9日)

【行业监管】

l 央行:

Ø  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规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管理。

Ø  8月外汇储备31851.7亿美元,环比减少158.9亿美元,略低于预期的31900亿美元。

l 保监会:

Ø  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

l 证监会:

Ø 宣昌能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

Ø 就《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普通和专业投资者分类,并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

Ø 副主席方星海在2016中国国际期货论坛表示欢迎外资来中国投资期货市场。

Ø 周五新闻发布会:

²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版今日正式发布;

² 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等开辟绿色通道;

² 就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² 发布2015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

² 查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违规问题;

² 对2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

 

【国际业务】

l 港交所:

Ø 与山东省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冀促进双方沟通合作,支持及推动在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领域的发展。

Ø 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深圳前海推出的交易平台将配套建设一个LME式的仓储体系,以支持现货金属交割,确保金属价格不会与基础经济脱节。

 

【交易所】

l 上期所:

Ø 对中秋节前后相关品种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幅度限制进行调整。

Ø 发布8月份查处情况如下:

² 共对5起造成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对其中1起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² 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95起。其中,自成交超限40起,频繁报撤单超限49起,大额报撤单超限5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1起。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7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通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l 大商所:

Ø 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将于9月13日在大连举办。大会以“临储政策市场化改革中的发展机遇”为主题,将聚焦于玉米临储政策市场化改革中产业的风险管理与发展机遇。

Ø 对客户杜某某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Ø 第八届(2016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100余家期货公司的181个团队将在未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交易策略报告、模拟交易和现场评审等项目的综合评比,角逐“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优秀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

Ø 对 2016年中秋节期间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作调整。

l 郑商所:

Ø 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稳步推进白糖保险+期货的试点工作。

Ø  对2016年中秋节期间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作调整。

l 中国金融交易所:

Ø 发布关于对××有限公司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的公告。

l 上海证券交易所:

Ø  9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七次会员大会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席。刘士余强调要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基本底线;始终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性地位;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等。刘士余在上交所会员大会上讲话强调:一、牢牢把握任何时候都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绝不手软;二、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三、始终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性地位,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是中国证监会的使命,中国资本市场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变成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四、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五、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决纠正脱实向虚自娱自乐。此外,刘士余还提到,深港通开通在即,上海在加快沪伦通的研究。

 

【期货公司】

Ø 股转系统明确了期货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要求,标志着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重启。股转系统披露的最新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中,广州期货、福能期货、混沌天成期货、中电投先融期货4家期货公司在列。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