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1月10日至1月14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1月10日至1月14日)

【行业监管】

证监会:

货币基金迎最新监管要求。证监会就《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就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定义和评估方法、附加监管要求、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机制等进行明确。其中明确,单一基金满足净资产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应纳入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参评范围。

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一大亮点是对自营和托管业务建立证券交收与资金交收之间的关联,明确违约处置安排。证监会表示,本次改革保持投资者现有交易结算制度和习惯基本不变,对广大个人投资者没有影响。改革有利于从制度上增强结算体系安全性,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改革将同步降低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有利于减少全市场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央行:

央行发布2021年金融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去年累计31.35万亿元,同比少3.44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截至去年12月末M2同比增9%,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从12月份单月数据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7万亿元,同比多7206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少增1234亿元。多位分析人士预判今年信贷“开门红”,认为信贷需求有望提振,银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或实现较快增长。

统计局:

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上年上涨0.9%,低于涨幅3%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较上年上涨8.1%。2021年12月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3%;PPI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

2021年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呈降势,同比涨幅回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一降一升,二三线城市均为下降。  

发改委: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决策部署,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发改委发布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十大举措,包括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有效拓展县域乡村消费,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大力提升文旅休闲服务供给,进一步激发智慧零售新活力等。

财政部: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近日发布通知,韩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核准书。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2月1日起对韩国开始生效。为严格履行协定承诺,积极推动RCEP全面生效实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2年2月1日起对原产于韩国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RCEP协定承诺的第一年税率。根据协定规定,后续年度税率自该年1月1日起实施。韩国生效后,将有助于更好发挥RCEP协定作用,进一步强化区域经贸合作,推动成员互利共赢。

商务部:

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折合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规划》聚焦统筹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部署包括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在内的11项重点工程。

海关总署:

我国外贸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以美元计价,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历史高点。


【交易所】

中金所:

1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霍瑞戎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中金所将加大金融期货和期权的产品供给,稳步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进中长期资金入市和加强机构服务,合力营造金融期货的良好市场生态。

上期所:

自2022年1月17日交易(即1月14日晚夜盘)起,锡期货2202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60元/手。

郑商所:

2021年12月27日,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白糖基差贸易泛糖专区正式上线,这标志着郑商所在场外业务“平台+”业务模式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自泛糖专区上线以来,市场已对专区业务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天天有报价,每日基差交易挂单最少也有10笔左右,而且持续有成交。截至2022年1月13日,共成交白糖现货990吨,成交额557.5万元。

1月11日,在郑商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华泰期货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联合承办的广西上林县糖料蔗“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结项交流会在南宁市上林县举行。广西财政厅、广西证监局、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上林县政府、太平洋产险、华泰期货、中信期货、华安期货代表以及上林县涉农企业及农户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大商所:

近日,由大商所主办、华泰期货承办的“DCE·产业行——2022年聚酯产业链及苯乙烯市场分享交流会”在江苏常州举行。来自江苏常州当地液化品贸易商及上下游产业企业代表30余人参与了此次交流会。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随着大商所“一圈两中心”场外市场一年多来的持续发展壮大,包括能源化工板块在内的大宗商品生态圈格局初显,为化工企业提供了多种风险管理工具。

大商所1月14日发布公告,增加中纺粮油(湛江)工业有限公司、邦基正大(天津)粮油有限公司、江苏汇福蛋白科技有限公司为豆粕指定厂库;增加新实力食品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为棕榈油指定厂库;增加东莞路易达孚饲料蛋白有限公司为黄大豆2号指定厂库。上述事项自即日起生效。

近日,由大商所和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七期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及期货会计实务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是继去年10月“钢铁原燃料产业培训班”后,为进一步强化农产品企业对期货和衍生品的理解认识,提升农业企业衍生品业务财务处理能力而举办的。培训为期两天,内容包括期货会计实务、农产品衍生品服务产业创新业务模式与实践、期货套期保值会计准则的政策解读、企业套期保值业务合规审计要点等,来自农业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的相关业务人员共计103人参加了培训。


【国际业务】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2022年将增长4.1%,均较此前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报告指出,由于新冠疫情不断蔓延、各经济体政策支持力度减小以及供应链瓶颈持续存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将显著放缓。世行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5.6%,2022年将增长3.7%,分别下调1.2和0.5个百分点;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5.2%,2022年将增长4.2%。同时,世行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2022年将增长5.1%。 

美国:

美国去年12月份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9%,远逊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环比持平,并创10个月最大降幅,表明在新冠感染激增之际,数十年来最快的通货膨胀正在对消费者造成更大的影响。

美国12月制造业产值意外下降0.3%,此前经济学家预计将增长0.3%,前月数据修正后为增长0.6%。包括矿业和公用事业产值在内的总工业产值下降0.1%。

美国去年12月PPI同比增长9.7%,虽然略低于预期值9.8%,但仍创2010年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因汽油和食品价格下降,美国12月PPI环比仅增长0.2%,低于预期的增长0.4%,且创2020年11月以来新低,暗示价格压力或许正开始减轻。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3万人,超过预期的20万人,创2021年11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显示近期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确诊病例激增可能会导致更多失业。

炙热通胀为美联储最早3月开始加息奠定基础。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7%,创1982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5.5%,为1991年以来最大涨幅。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居住和二手车价格上涨。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在2021年最后几周温和扩张。供应链问题和劳动力短缺问题持续存在,仍然限制经济增速。就业人口温和增加,但对额外工人的需求仍然强劲。大多数地方联储所辖地区的消费者物价继续稳固上涨,但部分联储留意到,物价涨幅较以往数月有所放缓。


【期货公司】

瑞达期货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3亿—5.2亿元,同比增长98.12%—108.97%。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原因,瑞达期货分析称,2021年,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和财富管理配置需求持续增加,全行业客户保证金权益继续大幅增长,持续突破历史新高,期货行业的社会功能进一步体现;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大幅增长,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日前,浙商期货收到了一份荣誉:浙商期货产业研究所蓝旻、戚铭石撰写的《积极发挥“保险+期货”在农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创新》一文,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征文活动”的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嘉奖。这是浙商期货继入选国务院扶贫司《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之后,第二次获得乡村振兴方面的国家级荣誉。

2021年12月30日,在大商所的支持下,由安粮期货和鲁证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共同开展的“大连普兰店生猪饲料期货价格保险项目”成功结项,共计赔付养殖户66.9万余元。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