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培训为期权上市预热

随着国内期权市场交易的大幕即将揭开,为了满足深圳地区各会员单位及投资者对期权市场培训的需求,年初,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下称深圳协会)就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对期权培训力度的计划,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部门需求的各类培训已于今年四月相继展开。


四月底,为了学习和借鉴海外市场的发展和经验,提高深圳期货行业的发展与创新能力,深圳协会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深圳地区的一批会员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期权专题培训和考察活动。培训内容包括了:了解新加坡市场的期权交易、场外交易、高频交易与程式化交易;由新加坡交易所和大华期货高管主讲的黄金期货和离岸人民币业务、商品套利;Eurex高管主讲的欧洲期货交易所的期权交易设计理念、场外产品操作策略;CME高管主讲的芝加哥交易所全球交易清算平台、能源产品以及交易运作、农产品掉期以及非标准期权产品等内容。此外还考察了马来西亚棕榈油种植园、压榨厂、交割仓库,并在大马交易所展开了棕榈油期货和期权的专题培训。


五月,为了加大期权上市的宣传力度,增强市场对豆粕期权应用模式的了解,深圳协会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合作,于5月29日组织了一场针对深圳地区期货从业人员和产业客户的豆粕期权的免费培训,约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的培训活动。


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来自台湾的中信期货期权业务部总经理李东翰先生和从事了十多年期货、期权交易,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迈科期货副总经理周有金先生分别进行了题为“期权基础——市场经验与价格”以及“豆粕期权套期保值应用策略”的主题演讲。在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演讲里,让大家对期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操有了大致的认识和了解。


为了满足公司不同岗位人员对期权培训的需要,6月10-11日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作共同举办了一场针对深圳地区期货经营机构、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专业人员的期权操作务实培训。一天半的培训课程,除了请到中金所的专家,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和韩国的专家主讲。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专家张光磊先生,从中金所的角度对沪深300股指期权的仿真合约进行深度解读。其中包括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合约设计方案中所涵盖的各要素,以及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合约的核心制度等内容。

来自韩国资本市场研究院期权专家安玉花博士,侧重于对韩国股指期权市场发展历程及现状外进行介绍。与美国和欧洲市场相比,亚洲股指期权市场发展相对较晚。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中国台湾和印度也逐步推出股指期权交易,并且发展迅猛,迅速成长为世界重要的股指期权市场。安博士指出,尽管中国国内市场股指期权推出较晚,但还是非常值得期待。安博士作为韩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的月刊《中国金融市场焦点》总编辑,一直在积极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并致力于为中韩金融市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沟通的平台。  


芝加哥投资学院期权专家寇健先生,从事期权交易近二十年,对标普指数、日经指数等期权合约积累了丰富的交易经验。他在课堂现场操作期权交易盘,好让大家能有更直接的感性认识。并对与期权权利金相关的一些要素,诸如时间、利率、股票价格、执行价格、波动率等进行了深入的介绍,此外,对即将初试牛刀的交易者强调了如何控制好期权交易的风险。


期权的专业化程度很高,短期的培训不可能让所有的概念都能完全理解和消化,深圳协会希望通过这几次的培训至少搭建了一个框架,让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补充自己所需要的业务知识。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