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期货公司掌门访谈 | 与中国期货行业相伴三十年走过——专访五矿期货总经理张必珍

编前语:去年9月,读创/深圳商报“掌门访谈”栏目升级改版,对深圳上市公司掌门人开启全媒体独家专访。在深圳期货行业迎来三十周年之际,“掌门访谈”栏目与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合作,共同打造“深圳期货公司掌门访谈”系列。今天推出的是“深圳期货公司掌门访谈”第一期,我们对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会长、五矿期货总经理张必珍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来到位于南山后海的五矿金融大厦,对五矿期货总经理张必珍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这栋大楼四周环绕着腾讯、百度等世界知名科技企业。记者走进张必珍的办公室,“和而不流,宽而有制”八字书法映入眼帘,这是29年前的一位期货老客户送给他的警句,寓意为待人宽容而应有度,也有期货投资时刻把控风险之意。

新中国期货市场一路发展的亲历者

“今年是新中国期货市场建立的第31个年头,而我与期货市场的缘分也已有30年之久”,张必珍告诉记者。他从1992年开始从事期货工作,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大金融中心都有工作过,可以说是中国期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与中国期货市场相随相伴、共同成长。

1990年10月12日,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最早引入期货机制。随后1991年6月10日,我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在深圳成立,标志着中国正规期货交易所的到来。1992年5月28日,上海金属交易所也宣告成立。

张必珍是浙江金华人,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物资部工作。“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是中国有色工业总公司办的,上海金属交易所是物资部办的。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国家物资部市场司做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分析,类似现在期货公司的研究员。随后,国家物资部筹建了上海金属交易所,我参与了上海金属交易所筹备的一些工作。1992年到物资部旗下的华通物产集团,正式开始从事期货工作。”张必珍道。

按国际惯例,期货交易是一种以合同为标准的交易行为,在中国曾被通俗地说成“买空卖空”,新中国成立后长期被认为是非法投机行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企业改革逐步到位,生产者和经营者都迫切需要一个能真实反映长期供求、准确、权威的市场信息和价格信息,其主要途径就是期货市场。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被誉为“我国第一家规范化期货市场”,交易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截至1993年1月,成交总额突破70.91亿元,为原计划的14倍,这也标志着期货市场在中国的试验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张必珍介绍,因为我国是一个缺铜的国家,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建设需要大量有色金属,其中不少是从国外进口的,需要对国际市场价格变化有全面的了解,引入市场机制来决定价格,更有效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所以在深圳、上海成立了期货交易所,并且从有色金属开始。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的成立,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一起为深圳带来了较为完备的金融生态环境,也为有色行业产业链企业带来了更高的市场化。

五矿期货与经易期货合并“1+1大于2”

张必珍回忆称,他人生中第一次来深圳是在1991年,当时出差到深圳物资局调研。“那时候感觉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有内地看不到的朝气蓬勃,到处都是建设工地忙碌的身影,当时罗湖很多地方还是工地。印象最深的是深圳物资局引入了很多国外先进的理念,国际化方面走在前列,不愧为改革开放的窗口。”

在深圳这片经济沃土上,在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国内期货市场发展迅速、遍地开花。1993年4月21日,五矿期货的前身深圳实达期货在深圳设立,是中国最早获得期货经纪资格的期货公司之一。历经国内期货市场的试点探索、治理整顿阶段,实达期货在深圳生根发芽,在清理整顿的浪潮中逐渐站稳脚跟。2014年五矿期货吸收合并了经易期货,并更名为五矿经易期货,这也是2014年“新国九条”后首个期货公司合并案例。作为原经易期货的董事长,张必珍出任合并后的五矿经易期货总经理,一直到至今。今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五矿经易期货正式更名为“五矿期货”。

张必珍介绍,“五矿期货与经易期货的合并践行了国企混改要求。五矿期货有雄厚的股东背景,有资源、有资金实力,而经易期货作为民营企业,更加市场化,在市场竞争力方面更强。此次合并充分融合了两家期货公司在资本金、业务品种、营业网点布局等方面的优势,而且两家公司文化得到了很好的融合,合并整合后公司上下干劲十足,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合并七年来,五矿期货的经营效益与行业地位都得到了大幅提升,1+1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大于2,而是大于3,大于4了。这七年间,五矿期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加速推进经纪业务转型、布局创新业务发展,公司的保证金规模、利润扩大了近5倍,已逐步成长为经纪业务、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国际业务等融合发展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

近三十年来一直专注于服务有色和珠宝领域

五矿期货是中国五矿旗下重要的骨干子企业,依托中国五矿雄厚的产业背景,长期扎根服务有色、珠宝等领域的企业,连续多年获得交易所铜、铝、锌等产业服务奖。

张必珍介绍,五矿期货在行业里最亮眼、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有色金属的期货服务,而经易期货也是以有色为主。1995-1998年五矿期货成交规模连续四年在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排名第一,1997-1999年连续三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排名第一。随后公司积极把握深圳在珠宝领域的产业优势,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展到珠宝领域。如今深圳已经是世界的珠宝中心之一,中国70%到80%珠宝加工和集散地在深圳。

五矿期货从服务有色金属产业链出发,积累了强大的研究实力和丰富的产业服务经验,专业优势明显。随着期货市场的转型升级与加速创新发展,五矿期货坚持“苦练内功”,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在不断增强,可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前置“临界点”是控制风险的秘籍

期货作为高风险的金融投资行业,对于如何控制风险,张必珍深有感触。张必珍介绍,从业三十年来,无论是期货交易,还是公司管理,最重要的是提前前置“临界点”。“去做一件事,首先想好我能接受的最高亏损是多少,把损失控制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一定要有风险底线。很多人不顾后果,没有前置概念,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张必珍称,他最欣赏的人就是国际、国内那些最顶尖的期货交易员。这些交易员完全是面对市场、挑战市场,通过交易来展示他们的才能。“这三十年来,国内也诞生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交易员,我熟悉的大概有十几位。天赋再加上勤奋,同时还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才能成为最优秀交易员。所有优秀的交易员都经历过非常痛苦的成长期,才能练出来!”

“大市场、强中台、稳后台”的经营之道

从2014年合并以来,张必珍一直担任五矿期货总经理,多次获得了行业权威媒体评选的“中国期货公司年度最佳掌舵人”、“中国期货领军人物君鼎奖”等,2020年当选为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会长。在公司管理方面,张必珍提出“大市场、强中台、稳后台”的思路。张必珍强调市场是第一位,技术、投研是强有力的“中台”,守住合规和风控的底线是稳定的“后台”。

在中台方面,张必珍介绍,站在互联网技术时代,五矿期货始终坚持科技赋能理念,已建成了“两张网”、“三朵云”,即业务专网、企业管域网和办公云、业务云、开发测试云。并研发出自主可控的手机APP、建有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投研的智能化、可视化,为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五矿期货坚持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搭建了从宏观、行业、品种到投资交易、风险管理的多层次研究框架。公司的研发实力也是广受行业的认可,有力促进业务的发展。

在后台方面,张必珍认为,新冠疫情给期货公司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对风险管理的影响。全球不确定性的事件频发,小概率事件密集出现,导致行情波动巨大,对实体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针对客户的情况,结合现在多变的行情,提前告知客户需要注意的问题,这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在大宗商品波动剧烈的形势下,期货市场在价格风险管理方面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实体企业应研究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如果判断价格上涨,可以提前锁定价格,这样即使价格上涨,对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小。”

国内首家自建总部大楼的期货公司

众所周知,深圳有全国第一座“基金大厦”,而2021年4月,深圳又有了全国第一座“期货大厦”,这便是五矿金融大厦。张必珍透露:“这个大厦从筹建到建成都在五矿期货名下。2013年五矿期货成功拍得建设五矿金融大厦的南山区后海地块。选择科技公司环绕的南山科技园建设期货大厦,是因为这里是深圳科技、创新的前沿,我们的愿景是让金融更好的为深圳的高科技企业服务。”

说到深圳精神,张必珍认为是创新、务实、工匠精神。“创新是最重要的,但是只有创新,没有务实和工匠精神,也不行。没有务实、工匠精神很难把创新变成生产力,这三者共同发挥作用才有了现在的深圳。”

期货出身“豪门”而甘于平凡

期货作为金融市场的高科技工具在国际市场上已存在上百年。在国内,历经几十年风雨,期货已成为为实体企业发现价格、管理风险,为国民经济战略服务的重要手段。在监管机构、交易所、期货公司从业的所有期货人,共同克服行业长期低迷、从业者收入低的困难,有时还背负一些“乱市骂名”。三十年来,携手负重前行!

在深圳,所有期货人为金融市场添砖加瓦、筑基起楼、拼搏奋斗。近年来,“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更为国家扶贫战略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可以说正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甘于平凡,甘为人梯”奉献精神之写照!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