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期货新疆农三师53团棉花“保险+期货”顺利出单

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大力支持下,五矿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期货”)联手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期货”)、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期货”)、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财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五十三团合作开展的棉花“保险+期货”价格保险项目顺利出单。该项目于2021年7月份正式获得“郑商所农保计划”立项支持,为当地2625户棉农,约52173.4亩棉田提供价格风险保障,该项目保障周期3个月,总保费规模8073471.06元,提供约1.82亿元的价值保障。


棉花作为五十三团主要经济作物,保住棉花价格,就能够稳定当地农户的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道路迈进。今年棉花价格波动大,新疆籽棉抢收热情高涨,抢收价不断抬升,支撑棉花价格一路走高。进入10月,市场供应宽松预期增长,棉花短期进入高位震荡局面,同时,棉花产业下游需求偏弱,业内预计棉花价格波动将加大。为了保障棉农种植收入,在郑商所支持下的棉花“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开展,为当地棉农吃上“定心丸”。


据介绍,上述项目得到了郑商所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财政局提供了150万元配套财政资金,郑商所提供了近500万元保费补贴。此外,五矿期货联合新湖期货、南华期货合计捐赠保费90万元,以支持当地棉农参保。项目总保费合计807万余元,其中农户自筹部分不足总保费的11%,较大降低了农户的负担。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期货”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以保费补贴形式,保障农户收入,撬动社会资金进入农业领域。同时,该模式还避免了按种植面积补贴的高操作成本,减少了政府补贴的财政压力,有利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未来,五矿期货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全面发挥“保险+期货”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作用,丰富政府助农的工具箱,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为乡村产业的内生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