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7月26日至7月3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7月26日至7月30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确定稳定生猪产能的措施,促进保供稳价,增强猪肉安全供应保障能力。

统计局: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4,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上,预期51.1,前值50.9;非制造业PMI为53.3,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4。国家统计局指出,7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保持扩张态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升;总体上看,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

央行:

央行召开工作会议,明确下半年八大重点任务。具体包括:1、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2、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3、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4、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5、进一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6、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7、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照监管要求全面整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8、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和管理。

财政部:

财政部7月29日消息,为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当日发布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

中期协:

7月份,以单边计算,全国期货市场(含期权)成交量约6.17亿手,成交额约49.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7%和9.56%,环比分别增长4.43%和5.90%。今年前7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43.34亿手,累计成交额约336.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28%和59.37%。

7月12—2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第十一、十二期“期权交易实务”培训班在上海顺利举行。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上述培训是协会与欧洲期货交易所合作举办的系列培训项目,自2014年以来已举办十二期,形成了良好口碑,受到业内好评。上述两期培训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协办,得到了上期所和新湖期货的大力支持。

为共同推进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保护期货当事人的合法权益,7月2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与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上半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140.61亿元,营业利润78.06亿元,净利润60.92亿元,同比均增长8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0351.90亿元。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组织的“2020年度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已圆满结束,有16家期货公司的21个案例入围中期协“优秀案例库”。


【交易所】

中金所:

日前,中金所在北京召开国债期货杰出案例专家评审会,证监会期货部和中金所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上期所:

7月28日,上期所举办2019—2020年度优秀研究成果报告会暨颁奖仪式。经专家评审和交易所批准,共有24个研究成果获奖。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永安期货承接的课题获得二等奖,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申万宏源证券、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获得三等奖。

7月28日,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商所:

7月29日,大商所飞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与中泰证券在大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绍明,中泰证券合规总监亓兵出席仪式并致辞,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张勇、飞泰公司董事长刘军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飞泰公司总经理孙瑞超主持仪式,飞泰公司、中泰证券相关代表参加仪式。根据协议内容,未来双方将依托战略合作搭建的平台在核心业务软件系统的测试质量提升、前沿质量保障技术解决方案研究、行业标准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郑商所:

7月30日,郑商所举办第8期会员“线上面对面”座谈会,与港信期货20余名业务骨干开展线上交流,并邀请青岛证监局参会指导。会上,参会人员集中沟通解答了主要业务环节和行业发展的疑惑和建议,进一步畅通了双方业务人员的对接联系。

7月29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客户吕某在玻璃期货相关合约累计2个交易日开仓交易量超过交易限额,郑商所依规对其采取暂停开仓交易5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

7月28日,由山东证监局、郑商所支持,山东省期货业协会、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威海市环翠区金融商圈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主办的“花生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培训会”在山东威海举办。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当地花生产业链生产、加工、贸易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60余人现场参会,线下观看13000余人次。


【国际业务】

IMF:

IMF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不变,分别为6%和4.9%,但上调对发达经济体增速预测,并下调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测,其中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上调0.6和1.4个百分点至7%和4.9%。IMF分析认为,伴随疫情造成的影响逐渐减退,多数国家的通胀有望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欧洲:

德国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5%,不及预期,同比增幅则达9.6%,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开始复苏,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德国联邦统计局称,家庭消费支出与政府支出为经济的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欧元区经济强劲反弹,通胀攀升至欧央行目标上方。欧元区第二季GDP初值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13.7%,均高于经济学家预期,主要是受防疫限制有所放松提振。能源价格大涨推升欧元区7月通胀加速至2.2%,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高于欧洲央行2%通胀目标;扣除能源等的核心通胀为0.9%,与6月持平。欧元区6月失业率从5月上修后的8%降至7.7%,低于预期7.9%。

欧洲央行公布会议纪要,其中最重要内容是将中期通胀目标从“接近但低于2%”修改为“2%”,这意味着可能会有“通胀略高于目标的过渡期”。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表示,欧洲央行不会过早加息,而是可能会允许欧元区经济过热,以保证物价稳定。

欧元区7月经济景气指数升至119点,创1985年有记录以来新高。同时,工业景气指数在今年连续上升后再创历史新高,服务业景气指数升至2007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

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FOMC投票一致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以及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建立美国国内和国外常备回购便利工具(SRF)。美联储指出,美国经济已经朝着缩减量化宽松所需的目标取得了进展,未来几次会议上将继续评估进展。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至912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第二高,原因是石油等商品的进口增加。美国6月份进出口总额攀升至382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再度爆表!美国商务部最新报告显示,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3.5%,创1991年7月以来新高;预期为增长3.7%,前值增长3.4%。美国6月份个人支出环比增长1%,高于预期。美国7月芝加哥PMI录得73.4,预期64.6,前值66.1。

美国6月份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0.8%,但增幅低于预期,5月份增幅被上修为3.2%。不含飞机和军用设备的核心资本品订单连续第二个月增长0.5%。

美国商务部初步数据显示,因政府支出、住宅投资和库存拖累经济增长,美国二季度GDP折合年率仅增长6.5%,远不及市场预期值8.4%,第一季度数据则被小幅下修至6.3%。表明美国经济虽已一定程度摆脱新冠疫情束缚,但距离完全复苏仍有距离。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上升6.1%,创1983年第三季度以来新高。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0万人,降至接近疫情期最低水平,预估为38.5万人,前值修正为42.4万人。

美国1.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通过参议院程序性投票。但同时,参议院民主党人也在极力推动另外一项规模达3.5万亿美元的支出议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指出,除非参议院通过3.5万亿美元的新支出议案,否则她不会让众议院对1.2万亿美元的基建议案进行投票。

美国6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降1.9%,预期升0.3%,前值由升8%修正为升8.3%;同比降3.3%,预期降3.3%,前值升13.9%。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