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7月5日至7月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7月5日至7月9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决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出支持碳减排的措施。

证监会:

为规范期货公司设立、管理子公司行为,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督管理,促进子公司规范运作,提升期货公司及子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证监会于7月9日公布《期货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证监会召开贯彻落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动员部署会。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了题为《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讲话,强调《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对相关重点任务作部署安排,并就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工作要求。

统计局:

6月CPI、PPI同比涨幅年内首次回落。国家统计局最数据显示,中国6月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降幅大幅扩大至36.5%,影响CPI下降约0.8个百分点。同时,6月PPI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央行:

央行决定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央行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货币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态,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中国6月份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央行数据显示,6月M2同比增长8.6%,为连续两个月回升;新增人民币贷款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延续前5个月的增长势头;社会融资规模增加3.67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的3万亿左右规模。分析认为,数据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旺,信贷派生能力增强。

中期协:

中期协发布的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月度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风险管理公司行业业务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2021年1—5月累计业务收入1008.73亿元,同比增长42%,1—5月累计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5月行业业务收入为226.49亿元,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4%。5月行业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336%。综合来看,5月商品现货贸易、场外业务及期货、期权做市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


【交易所】

中金所:

6月份,中金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2起,涉及12名客户。其中,自成交超限2起,频繁报撤单超限9起,大额报撤单超限1起。中金所对5名客户采取了5次限制开仓的措施,对4家会员采取了7次电话提示的措施。

上期所:

7月9日,由上期所主办、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法治分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的期货市场与期货立法”。

7月9日,上期所发布公告,对《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热轧卷板期货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细则》《螺纹钢交割商品补充规定》以及《热轧卷板交割商品补充规定》进行修订。

7月8日,上期所与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共同推进我国大宗商品产业国际化进程。

大商所:

近日,大商所在北京召开第四届理事会战略咨询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就大商所“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规划编制交流研讨,来自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市场机构、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领域的20位专家委员及代表参加会议,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出席会议并主持。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共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期货领域的创新发展,近日,大商所和广期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会见来访的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栾日成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国家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生猪产业稳健运行。

7月6日,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一行赴鞍钢集团走访调研,与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等主要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期现货市场结合、服务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座谈交流。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义栋,鞍钢矿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文胜,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以及双方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6月份,大商所持续对异常违规交易行为进行查处,共查处异常交易行为66起。其中,自成交超限35起、频繁报撤单超限31起。大商所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并对其中3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一个月的监管措施。

郑商所:

作为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对口帮扶单位,郑商所自2013年以来先后派出多名干部到桐柏县挂职,落实帮扶工作,为桐柏县前期的扶贫攻坚及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诸多贡献。

7月8日,郑商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发挥期权做市商作用,提升期权市场运行质量,郑商所将常态化遴选期权做市商,推广期权做市商分级管理。

近日,由郑商所、中国纯碱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中粮期货协办的2021纯碱期现货产业企业线上培训会(第五期)顺利举行。会上,正大玻璃、恒力期货、浦发银行等单位嘉宾围绕纯碱期货在库存管理中的运用、纯碱仓单业务、大宗商品贸易模式发展及基差贸易的应用等进行了分享。至此,2021年上半年五期纯碱期现货产业企业线上培训圆满完成。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在6月的会议上就削减债券购买规模进行了辩论,之后才同意维持较高水平的刺激措施。在复苏尚不成熟的情况下,面对借贷成本上升,欧洲央行决策者似乎担心过早退出市场可能推高收益率并抑制经济增长。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2021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测从4.3%上调至4.8%,预计通胀率为1.9%;将德国2021年GDP增长预期从3.4%上调至3.6%,将法国GDP增长预期从5.7%上调至6.0%,将意大利GDP增长预期从4.2%上调至5.0%。

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终值录得58.3,创纪录新高,预期58,初值58。欧元区6月综合PMI终值59.5,预期59.2,初值59.2。

美国:

美联储货币政策报告:美联储准备在风险出现时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关于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在接下来的会议上,委员会将继续评估经济目标的进展 ;通胀前景的上行风险有所增加。

美国至7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7.3万人,预期35万人,前值由36.4万人修正为37.1万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表明就业市场从疫情中复苏的势头依然不稳。

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PMI录得60.1,预期为63.5,前值为64。分项指标订单积压指数创1997年以来最高。美国服务业6月扩张幅度低于预期,衡量就业的指标显示收缩,反映出雇主难以吸引员工的问题。

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64.6,预期64.8,初值64.8。由于供应短缺或难以填补的岗位空缺,商业活动受到限制;未完成订单积压数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