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12月21日至12月25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12月21日至12月25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在全面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方面,白皮书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根据不同能源品种特点,搭建煤炭、电力、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平台,促进供需互动。推动建设现代化煤炭市场体系,发展动力煤、炼焦煤、原油期货交易和天然气现货交易。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建设中长期交易、现货交易等电能量交易和辅助服务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财政部12月23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2021年将调整部分进口商品的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和暂定税率。

证监会:

12月22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创造性抓落实的务实举措,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开创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据证监会网站昨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同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证监会表示,本次刑法修改是继证券法修改完成后涉及资本市场的又一项重大立法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表明了国家“零容忍”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的坚定决心,对于切实提高证券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推进注册制改革、保障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统计局: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7293.2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10月回落12.7个百分点;前11月累计实现利润57445亿元,增长2.4%,增速比1-10月提高1.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指出,11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随着采暖季到来,动力煤需求增加、价格上涨,带动煤炭行业利润加速修复,11月利润同比增长9.1%,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中基协:

截至2020年11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6.92万亿元,较上月底减少1923亿元。其中,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为2226亿元,较10月底增加48亿元。


【交易所】

中金所:

12月24日,中金所发布修订后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办法》对期货交易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以及交易所可采取的紧急措施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办法》将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实施。

上期所: 

12月21日,郑商所、大商所和上期能源分别发布通知,将优化境内特定品种日常结算换汇机制,进一步便利境外交易者、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

12月23日,上期所及其子公司上期能源、郑商所、大商所根据证监会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和休市安排的通知》,分别公布了各自交易所2021年节假日休市安排。各家交易所休市安排一致。

上期所25日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国际)报送的退会申请文件。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经研究批复同意中化国际的退会申请。  

郑商所:

12月17日,由郑商所、中期协、深圳证监局联合主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深圳)论坛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论坛采用“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围绕着棉花、菜系、尿素、PTA、玻璃等品种进行了交流。在10场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行业热点问题,探讨当前形势下如何利用衍生工具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为实体企业献计献策。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深圳地区产业企业、投资机构参与和利用期货衍生品的能力,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了期货力量。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累计观看达18.4万人次。

12月21日,新疆巴州德福农贸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融致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的仓单交易业务,完成了首笔农发行场外“保值贷”交易。这标志着农发行“保值贷”业务扎根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再添新举措。

郑商所发布通知,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结算细则》第二十七条规定,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12月25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纯碱期货2105合约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3元/手,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5元/手。   

大商所:

12月21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铁矿石期货各月份合约全面实施交易限额,各月份合约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2000手,这意味着铁矿石期货市场监管再次升级。

12月22日,大商所将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作为我国首个全进口商品期货品种,棕榈油期货成为已上市农产品期货中的首个特定品种。近日,期货日报记者采访了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棕榈油期货运行情况、引入境外交易者的重要意义以及境外交易者的参与路径。

12月21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就铁矿石期货持仓限额调整公开征求市场意见,意见回复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23日。

12月22日,第15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举行。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大商所将继续加强新工具、新品种研发,不断优化合约制度,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模式,推动“油脂油料圈”建设,为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近日,大商所对异常情况处理制度进行完善,扩大了异常情况的覆盖范围,补充了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大商所法律与合规监督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度的完善是为适应疫情、恶劣天气等不可抗力或者计算机系统故障等异常情况的处置要求,也为下一步管理鸡蛋等上市品种以及即将上市的生猪品种的市场风险预留了制度空间。异常情况的突发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可能会对期货市场形成巨大威胁,投资者应对异常情况下交易所采取的措施给予理解和支持。

近日,某客户在期权m2105—C—3700合约自成交第3次达到交易所监管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期权m2105系列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近日,大商所RuLe组合保证金(Risk Management Utility of Dalian Commodity Exchange)仿真系统正式上线,并陆续有5家试点会员接入测试。相较于大商所现有组合策略优惠模式,RuLe组合保证金仿真系统使会员和客户的资金占用明显降低,显示该系统未来上线运行后对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国际业务】

日本:

日本全面限制外国人新入境,不包含中国大陆以及韩国,越南,新加坡等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和地区。由于日本政府从10月起陆续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恢复商务人员往来,所以这次政策变化并不会影响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商务人员往来。

日本11月失业率为2.9%,预期3.1%,前值3.1%。日本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环比降2%,同比增0.7%,两项数据均大幅回落。日本11月新屋开工同比降3.7%,预期降4.9%。

韩国:

韩国政府决定,将原定于12月28日结束的首都圈地区实施“保持社会距离”2.5阶段措施延长6天至明年1月3日;非首都圈实施“保持距离”第二阶段措施将同时延长。

美国:

美国12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80.3万人,预期88.5万人,前值88.5万人。11月个人支出环比录得-0.4%,为7个月以来首次录得负值;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4%,预期1.5%,前值1.4%。

美国1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84.1万户,创6月以来新低,预期99.5万户,前值99.9万户修正为94.5万户。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联邦支出和刺激法案。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均投票通过约9000亿美元新冠疫情纾困计划。

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为33.4%,创历史新高,预期为33.1%,修正值为33.1%;个人消费支出年化季环比终值为41%,预期40.6%,修正值为40.6%;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为3.4%,预期3.5%,修正值为3.5%。

美国1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669万户,预期670万户,前值686万户。

美国国会就9000亿美元新冠疫情援助计划达成协议,以提振美国医疗体系,以及刺激在新冠疫情重压下陷入困境的经济。法案计划包括向个人直接支付600美元,以及给每个受疫情影响而失业美国人每周提供300美元补助。


【期货公司】

近日,海航期货前往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宁杏沟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肉鸡养殖致富”活动。

近期,在大商所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中原期货携手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叶县开展的“保险+期货”玉米收入险项目进入理赔阶段。

近日,方正证券联合方正中期期货在湖南常德举办衍生品年度盛典暨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颁奖活动。今年的新冠疫情对全球来说是“大危”,对金融市场来说也是“大机”,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利用衍生品来规避风险却是重中之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响应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行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倡议书》和郑商所组织会员单位参与帮扶桐柏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倡议,近日,鲁证期货与桐柏县人民政府签订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在期货专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人才帮扶等各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桐柏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月21日,光大期货湖北宜城市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理赔会在该市顺利举行。该项目是宜城市农业保险创新项目,得到了宜城市政府及大商所的大力支持。该项目承保猪饲料5万吨,涉及生猪15万头,保险期限为期4个月,总保费200万元。为贴合猪饲料价格波动实际,保障理赔效果,保单分四期承保,保障金额达到1.03亿元。今年12月,项目完成理赔,累计赔付156万元,赔付率78%。

25日晚间,瑞达期货公告称,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常州常投云信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原厦门市金信隆进出口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11月,已完成名称和企业类型变更)拟在该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瑞达期货股份转让给意向受让方章兴金,转让数量不超过24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39%。

近日,由郑商所支持、华安期货与中华保险和田分公司共同承办的皮山农场红枣“保险+期货”项目理赔会在新疆昆玉市皮山农场举行。据了解,该项目为皮山农场606户种植户提供了红枣价格风险保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承保规模7142亩。项目期间红枣价格下跌,保险触发理赔,理赔款共计42.94万元,赔付率达43.57%,弥补了枣农因红枣价格下降而导致的收入下滑,广受枣农好评。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响应上海期货交易所倡议,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近日,鲁证期货党委副书记李学魁参加期货行业帮扶安徽太湖县签约仪式暨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共太湖县委、太湖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行业内13家期货公司参加。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