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3月16日至03月2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3月16日至03月20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发布会上就股市稳定、外资流动、上市公司复工率、资本市场改革等市场关注的热点作了介绍和回应。

国务院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意见》,要求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出口重点企业开复工,全力以赴推动重点行业和低风险地区就业;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加快制定和完善引导相关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政策措施。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3月19日消息,证监会近日批准大商所开展液化石油气(LPG)期货及期权交易。LPG期货合约正式挂盘交易时间为2020年3月30日,LPG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下一个交易日。

为做好新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对13部规章、29部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央行:

3月LPR报价出炉:1年期品种报4.05%,上次为4.05%;5年期以上品种报4.75%,上次为4.75%。

截至2月末中国央行总资产36.1万亿,环比收缩1.2万亿。分析称,2月中国央行缩表主因在于“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余额下滑,该科目当月下滑1.2万亿,相当于同期央行缩表规模。

2月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58.0万亿元,同比下降8.22%,环比下降16.24%;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9.8万亿元,日均成交4924.6亿元,同比下降22.87%,环比下降42.55%。

统计局: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13.5%,2019年12月为增6.9%。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6.63%。

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18.9%。

中国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4.5%,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6.4%。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下降27.38%。

中国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3%,其中住宅投资7318亿元下降16%。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9.2%。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疫情的影响二季度会逐渐减弱,二季度比一季度会有明显回升,下半年经济会更加稳健。

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意见称,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积极支持生猪养殖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开展直接融资。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政策,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持续开展并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

发改委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定价项目同口径统计缩减近30%,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中央定价目录》删除近年来已经明确放开价格或取消收费的定价项目,突出垄断环节价格监管和竞争性环节价格市场化改革方向,根据机构改革调整定价部门。

中期协:

截至2020年3月15日,共有99家期货经营机构以公司或员工名义先后完成捐赠,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4041.38万元。

商务部:

3月19日,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在商务部举行的网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呈现加速态势。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足、余地大,长期向好和对外开放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外汇管理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9日消息,为进一步便利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外债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广东及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等省、市。同时,进一步提高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园区的外债便利化水平。

国家能源局:

2月全社会用电量4398亿千瓦时,同比降10.1%;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203亿千瓦时,同比降7.8%。


【交易所】

上期所: 

3月17日,上期所和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调整交割手续费收取标准的通知,将所有期货品种交割手续费标准在规定期限内调整为零。

今年1—2月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33起。其中,1月处理异常交易行为79起,2月处理异常交易行为54起。 今年前两个月,上期所还处理涉嫌违规交易线索26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认定与协查方面,上期所1月对78组172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认定,对5组17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协查;2月对41组99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认定。   

今年2月份,上期所的期货品种交割量同比增长逾八成。数据显示,2002合约交割期,上期所16个品种交割量高达9.2万手,合计交割量同比增长80%以上,交割金额超过100亿元。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的原油和20号胶期货合计交割1114手,同比增长74%,交割金额超4.8亿元。 

上期所3月1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3月23日(周一)收盘结算时起,铝、锌、铅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0%,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1%,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9%。同日,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也发布通知,自3月23日(周一)收盘结算时起,20号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1%,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9%。

为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促进市场稳健运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拟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风险控制管理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割细则》进行修订,3月20日发布规则修订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郑商所:

郑商所3月18日发布通知,将同时开展菜油、玻璃、锰硅、硅铁4个期货品种做市商实盘选拔赛。

大商所:

3月17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中鸡蛋品种限仓标准进行调整,鸡蛋期货非交割月份持仓限额扩大至原限仓标准的2倍,交割月份持仓限额保持不变。修改后的规则自2020年3月20日结算时起在鸡蛋期货2006合约及后续合约上实施。

大商所3月1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3月19日结算时起,苯乙烯期货各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分别调整为9%和11%。对同时满足《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有关调整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的合约,其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按照规定数值中较大值执行。     

3月20日,大商所公布LPG期货、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LPG期货和期权一同获批并同步上市,这是国内衍生品市场新品种中的首创。LPG期货及期权同步上市,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还将填补国内气体能源衍生品的空白。


【国际业务】

欧洲:

英国央行再度降息15个基点至0.1%。英国央行:将债券购买计划规模增加2000亿英镑至6450亿英镑;扩大定期融资机制规模;今天宣布的资产购买将会尽快完成,英国央行将在适当的时候向市场发布进一步的指导意见。

欧洲央行作出新冠疫情下平抑市场和保护欧元区经济的最新举措,启动了一项规模7500亿欧元(8200亿美元)的临时紧急债券购买计划。

美国: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再次宣布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并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与此同时,面对高度动荡的金融市场,美联储还将银行贴现窗口的紧急贷款利率调降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还将数千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零。

美联储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宣布协同行动,提高货币互换额度,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欧洲央行和其他主要国家的央行进行的7天期美元操作频率从每周提高至每天。美联储称,互换安排将从3月23日启动,至少持续到4月底。

美联储发布货币市场流动性工具的临时最终规则,修改机构资本规则,使金融机构能够因其进行MMLF活动的低风险而获得信贷,机构将不承担与这些活动有关的信贷或市场风险。


【期货公司】

近日,华闻期货向河南省太康县朱口镇第二初级中学、河北省丰宁县土城中心小学共捐赠了20万元教学设备,大力助推当地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助力学生享受先进的教育设施,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的高度赞誉。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