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2月10日至02月1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2月10日至02月17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2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证监会:

2月15日,在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证监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导下,全力做好抗击疫情、支持经济、防范风险的工作。

央行:

14日,央行等四部门与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推出30条具体措施,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统计局:

2020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环比上涨1.4%,同比涨幅扩大,环比由平转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1%,环比持平。

中期协:

截至2月7日,共有57家期货经营机构以公司或员工名义先后完成捐赠,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3259.24万元,另有40家期货公司以统一参与所属集团或股东单位捐赠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至此,全行业共有97家期货经营机构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财政部:

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2019年,全国税收收入157992亿元,同比增长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海关总署:

海关总署出台10条“硬核”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促进外贸稳增长。具体包括:加大支持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及时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进出口中遇到的问题;指导企业规范管理,减少进出口报关差错,避免发生程序性违规等。

外管局:

2019年四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01亿美元,全年顺差1775亿美元;2019年直接投资净流入591亿美元,证券投资顺差约600亿美元;预计未来我国国际收支仍将继续呈现总体稳定、基本平衡的格局。


【交易所】

大商所:

1月份,大商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8起,包括自成交超限20起、频繁报撤单超限8起,并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当月,大商所处理违规交易线索6起,包括涉嫌对敲转移资金4起、涉嫌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合约价格1起、涉嫌违反持仓管理规定1起,对相关客户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2月14日,大商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市场培育活动管理,适应当前疫情管理需求,保证疫情期间市场培育活动有序推进,提高效率,将现有委托、联合会员举办的市场活动改为通过会员服务系统线上申请和审批。

郑商所:

1月份,郑商所共处理异常交易12起,其中自成交6起,频繁报撤单4起,实控组持仓超限2起。当月,郑商所依据规则询问并认定9组共计26个账户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  

2月14日,郑商所发布公告,增设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为PTA期货交割厂库,增设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生产的PTA为PTA期货免检品牌,自3月20日起执行。

为更加贴近现货产业消费习惯,满足优质强筋小麦产业客户配麦等实际需求,郑商所根据多年来的交割实践,通过多方调研、论证,在优质强劲小麦的交割标准中增加了纯度指标要求,并创新性地设置了纯度鉴定小组对交割强麦的品种纯度予以判定。目前郑商所已经完成了该小组成员的选取。

2月14日,郑商所发布通知,将于2月17日至3月31日举办第三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预热活动,主题为“了解商品期货,学习风险管理,抗击疫情,我们同在”。


【国际业务】

芝商所:

2月13日,芝商所宣布推出北欧热轧钢卷(阿格斯)期货,待所有相关监管审核结束后,将于2020年3月9日开始交易。

欧洲:

欧元区2019年第四季度GDP同比修正值增0.9%,预期增1%,初值增1%;季环比修正值增0.1%,预期增0.1%,初值增0.1%。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初值同比增0.3%,预期增0.2%,前值增1%;季调后GDP初值环比持平,预期增0.1%,前值增0.1%。

维持欧元区2020年和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在1.2%不变;新冠病毒对经济增长前景构成主要下行风险;下调法国2020年GDP增速至1.1%,2021年维持在1.2%不变;将2020年和2021年德国GDP增速预期上调至1.1%。

美国:

美国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3%,预期增0.3%,前值从增0.3%修正为增0.2%。1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0.3%,预期增0.3%,前值增0.7%。

美国1月季调后CPI环比升0.1%,预期升0.2%,前值升0.2%。核心CPI环比升0.2%,预期升0.2%,前值升0.1%。

美国1月实际收入环比增0.1%,预期增0.1%,前值减0.1%。美国截至2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5万人,预期21万人,前值20.2万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证词。鲍威尔重申他对美国经济扩张可持续性的信心。他表示,没有低失业率、薪资增长、就业机会不能持续的理由。当前的美国经济没有任何失衡的地方;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将会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水平。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财年前四个月的预算赤字为389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激增25%,已经占到了2019财年总赤字的40%。在过去的12个月中,美国预算赤字达到1.06万亿美元,使得国家债务总额达到了23.3万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存在风险,美联储正密切留意卫生事件情况进展,如果事态发展引起对前景进行实质性的重新评估,将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这些措施并非旨在指示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美联储随时准备在条件允许时调整操作;美联储倾向于逐步放弃对回购措施的积极使用;美联储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接近2%;美联储决定不采用负利率,而将依靠我们使用过的工具。


【期货公司】

2月3—9日,在华泰期货转危为“期”系列直播第一期活动中,该公司研究团队从宏观、商品供需等角度对期货市场进行了深度解析,近4000人次观看了直播。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受到复工延后、物流紧张、消费低迷以及市场信心等多方面冲击,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疫情对各行业板块的影响,国信期货通过举办“投研在线——疫情下的期市危与机”专题直播,就相关板块热点品种进行了深入分析。

日前,瑞达期货发布关于使用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公告显示,瑞达期货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对瑞达新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公司仍持有瑞达新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9年,在郑商所的支持下,宝城期货积极参与了期货相关知识进高校、期货专业人才培育等活动,并获得了2019年度郑商所人才培育优秀会员这一奖项。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