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12月09日至12月1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12月09日至12月13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为落实中美双方近日关于经贸问题的磋商结果,对原计划于12月15日12时01分起加征关税的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暂不征收10%、5%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继续开展。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研究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要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会议指出,明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为此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清理减少融资各环节收费,支持银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便利续贷业务和信用贷款,将小微企业贷款享受风险资本优惠权重的单户贷款额度上限由500万元提至1000万元,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六大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证监会:

12月13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经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将于12月23日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同日,中金所也将上市交易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

周五新闻发布会:

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

央行: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05亿元。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43万亿元。截至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2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6.14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6.25万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2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12.46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284.67万亿元,同比增长7.7%;证券业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总资产为7.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1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统计局: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扩大,环比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同比降幅收窄,环比由涨转降。

财政部:

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国有金融企业本级因增资导致国有股权比例变动的,须依法报同级财政部门履行相关程序;因增资导致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金融企业控股权的,财政部门须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商务部:

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同比增长6.0%;11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935.3亿元,同比增长1.5%。


【交易所】

上期所: 

为了更好地支持黄金期权的上市与平稳运行,由上期所主办的黄金期权推广与会员培训系列活动于11月20日起先后在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开展。日前,随着深圳站活动结束,系列活动已圆满落幕。

12月3日至6日,由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组织的第15届亚洲衍生品大会在新加坡举行,上期所受邀参加大会。据悉,上期所首次设立展台,相关参会人员介绍了上期所原油期货与20号胶期货的运行情况。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欧洲期货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12家国际交易所。

上期所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李某某当日在燃料油期货2005合约上频繁报撤单超限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了违反《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燃料油期货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为做好期货分析师队伍建设,上期所近日先后组织了3场能化系列期货分析师培训会,涉及纸浆、橡胶、燃料油和石油沥青行业,约500人参加了系列培训,并对相关实体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11月份处理异常交易行为79起。其中,自成交超限25起,频繁报撤单超限48起,大额报撤单超限5起, 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1起。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94次,将16名客户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在会员服务系统通报22次,并对其中4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并进行全市场公告。11月份上期所还对80组197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认定,对58组187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协查,向会员发送《实控协查通知》102份。此外,11月份上期所对1起涉嫌对敲转移资金的违规交易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在监查中发现客户因错单、交易软件参数设置错误、采用市价及止损指令等原因导致合约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上期所提醒广大投资者在日常交易中注意合规风险。

12月12日下午,上期所和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合作的“浙油中心报价专区”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成功上线。

12月12日,由上期所等主办、中原期货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郑州)铝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南巩义举行。来自铝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与会嘉宾认为,2020年中国电解铝市场将再度过剩,但过剩量可控,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建立科学的套期保值管理制度。

12月14日,2020中国钢铁市场展望会议在上海举行。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会上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上期所已成为亚太时区重要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市场。新时代对期货市场服务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上期所将从做精做深现有品种、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三方面,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大商所:

12月9日上午9时整,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与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一同为铁矿石期货期权鸣锣开市,铁矿石期权正式上市交易。至此,铁矿石成为大商所首个“一全两通”品种。上市活动上,严绍明宣读了证监会批复文件,骆东升、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分别致辞。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主持了当日的上市活动,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产业界、金融界的嘉宾共同出席并见证。

为持续满足市场对多种指数产品标的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交易所商品期货指数体系,大商所于12月9日夜盘小节起新增发布6只商品期货指数,包括3只定制指数、1只工业品主题指数及2只工业品单商品指数。发布后,大商所商品期货指数增至43只,涵盖综合、成分、主题、单商品和定制指数五大类,商品期货指数体系进一步完善。

12月9日,铁矿石期权在大商所上市。当日,大商所举办了铁矿石期权做市商授牌活动。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为12家铁矿石期权做市商授牌。大商所副总经理许强主持授牌活动。

大商所12月10日发布通知,对部分焦炭指定交割厂库的升贴水标准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自焦炭期货2012合约起实施。

近日,由大商所支持的“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必然会对各产业链产生深刻的影响。上中下游产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不确定性将大幅上升,迫切需要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更好地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

12月8日,由大商所、江西证监局特别支持,兴证期货、吉安市金融办主办的吉安市期货基础知识暨“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培训会在江西省吉安市举办。相关企业、兴业证券、兴证期货、保险公司相关人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12月10日,大商所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府在大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优势互补,进一步联手促进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战略。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出席签约活动,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与佳木斯市副市长黄士伟代表双方签约,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主持活动。

12月10日,由大商所、中国建设银行等联合主办的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产融基地专题培训在大连举行。此次活动围绕基差交易原理和应用、国内基差业务模式及运行、基差交易平台和产融结合一体化服务方案等展开,中国建设银行、鞍钢股份、道恩化学以及杭州热联等近50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郑商所:

12月9日,郑商所公布了PTA期权和甲醇期权合约。12月10日,郑商所明确PTA、甲醇期权合约挂牌交易相关事项,并公布了PTA、甲醇期权做市商名单。

由郑商所支持、永安期货主办的“2019新年度棉花市场形势展望大会”12月6日在郑州举行。来自涉棉企业和投研机构的代表及个人投资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郑商所12月10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19年12月11日当晚起,所有夜盘品种的夜盘交易时间调整为北京时间21:00—23:00。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整将夜盘结束时间提前30分钟,是对近期产业客户呼吁缩短夜盘时长的回应。

郑商所“非农品种产业基地年度考核评审会”在郑州举行,17家PTA、甲醇、动力煤、铁合金、玻璃企业代表参会。据了解,今年5月,44家产业企业成为郑商所首批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通过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对期货的认知和应用都有了明显提高。

12月11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李村璞等师生一行35人到郑商所参观交流。这是郑商所开展的第六期“走进郑商所”主题开放日活动。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存款机制利率在-0.5%不变,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均符合预期。欧洲央行预计,利率会保持目前或较低的水平,直到通胀前景可以稳定地转变为大约2%的水平:债券购买将继续,直到利率上调,每月购债规模为200亿欧元。

德国11月CPI终值环比降0.8%,预期降0.8%,初值降0.8%;同比升1.1%,预期升1.1%,初值升1.1%。11月调和CPI终值环比降0.8%,预期降0.8%,初值降0.8%;同比升1.2%,预期升1.2%,初值升1.2%。

法国11月CPI终值环比升0.1%,预期升0.1%,初值升0.1%;同比升1%,预期升1%,初值升1%。11月调和CPI终值环比升0.1%,预期升0.1%,初值升0.1%;同比升1.2%,预期升1.2%,初值升1.2%。

美国: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0%-1.75%不变,同时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在1.55%不变,并维持贴现利率在2.25%不变,均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2019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今年年内,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三次,共降息75个基点。美联储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经济温和增长。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仍然保持在低位,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几无波动;整体通胀和核心通胀仍然低于2%。

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要点:①政策立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可能仍是合适的,对当前政策满意②加息态度:如果要加息,就必须看到通胀大幅度持续上升③经济状况:尽管存在风险,经济仍处于有利状态;料经济保持温和增长④通胀状况:料通胀将会升至2%,目前使通胀回到2%很有挑战性⑤劳动就业:预计就业市场保持强劲,虽失业率低至3.5%,劳动市场仍存闲置⑥回购操作:回购操作不太可能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随时准备调整回购操作⑦贸易局势:海外经济放缓,贸易局势对经济有实质性的影响。

美国11月季调后CPI环比升0.3%,预期0.2%,前值0.4%;未季调CPI同比升2.1%,预期2.0%,前值1.8%。11月季调后核心CPI环比升0.2%,预期0.2%,前值0.2%;未季调核心CPI同比升2.3%,预期2.3%,前值2.3%。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具体条款为滥用权力。弹劾条款将提交至众议院全院接受审议和表决。

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2%,预期增0.5%,前值从增0.3%修正为0.4%;零售销售额为5279.9亿美元,前值5265.4亿美元。11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0.1%,预期增0.4%,前值从增0.2%修正为增0.3%。

美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环比升0.2%,预期升0.2%,前值降0.5%;同比降1.3%,预期降1.2%,前值降3%。11月出口物价指数环比升0.2%,预期升0.1%,前值降0.1%;同比降1.3%,前值降2.2%。

美国12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5.2万人,升至逾两年新高,预期21.3万人,前值20.3万人。11月3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66.7万人,预期167.8万人,前值169.3万人。


【期货公司】

近日,华闻期货为服务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在上期所、郑商所等交易所大力支持下,先后在北京、郑州、徐州、深圳举办了4场钢材、棉花、尿素投资类会议,覆盖投资者400余人。

12月10日,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中信建投证券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举行“2019中信建投金融知识讲座(寿县站)”,当地30余位金融机构、实体企业代表人士参加了讲座。讲座围绕当前期货市场现状、期货工具如何服务实体企业,结合寿县作为农业大县的产业特点和国家扶贫政策,重点介绍了鸡蛋、粳米等当地主产的农产品品种,并就“保险+期货”服务实体企业的成功案例等进行了分享。

近日,由新湖期货主办,大商所、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支持的“2019年河南太康鸡蛋期货服务‘三农’培训会暨鸡蛋‘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现场理赔仪式”,在河南省国家级贫困县太康县顺利举行,吸引了该县生猪、蛋鸡养殖户130余人参加。

12月11日,由山西三立期货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2019双焦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报告会”在河北唐山举办。与会嘉宾就2019年全年双焦行情走势、2020年开年双焦市场走势及相关投资建议、交易风险控制策略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