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10月14日至10月18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10月14日至10月18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18日在江西南昌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出席大会时称,中国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具有韧性的巨大回旋空间、充足宏观政策工具,不担心短期经济波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

证监会:

10月8日至9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深圳调研。9日上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易会满一行。

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具体来看,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4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12月1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10月14日,由中国证监会主办,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办的国家扶贫日“资本市场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举行。

10月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特有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机制,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安排,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

近日,证监会发布并实施了《证券期货业软件测试规范》(JR/T 0175-2019)行业标准。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软件测试规范》行业标准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

央行: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9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

初步统计,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在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此举将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第4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央行行长易纲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并表示近年来多边贸易体系遇到严峻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包括取消外资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

统计局: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3.0%,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8%,创三个月最高,预期5.2%,前值4.4%。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5.6%。

中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升至7.8%,为近三个月最高。1-9月增速为8.2%。

中国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预期5.5%,增速比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 

房地产多项数据回暖。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0.5%,与1—8月份持平,为连续4个月下滑之后首次止跌。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升至7.1%,为连续4个月回落之后首次上升。此外,9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08,比8月份提高0.14点。

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长7.1%,增速为近5个月最高,且增速连续三个月扩大。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下降0.1%,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此外,近三个月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连续收窄。该指标四季度或恢复正增长。

海关总署: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

商务部:

商务部10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9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91.8亿元,同比增长3.8%。这一金额为近3个月来实际使用外资的最高点。      

中期协:

9月份全国期货市场(含商品期权)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3.49亿手,成交额约26.9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45%和62.14%,环比分别下降12.37%和8.96%。前9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28.98亿手,累计成交额约214.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23%和38.68%,其中成交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210.82万亿元。

中期协日前发布公告称,根据机构自愿申请,按照协会章程,经协会理事会审议,同意吸收上海红塔众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鑫纪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道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成为协会会员。   

中国期货业协会10月14日公布了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与2018年的评价结果相比,有35家期货公司降级,31家公司升级,83家公司维持不变。值得注意的是,AA级期货公司数量从去年的19家降至14家。

10月16日,中期协发布《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管理指引》,进一步促进期货公司信息系统建设,提高运维保障水平。指引实行分类管理,以适应期货公司不同的信息技术基础和技术要求。指引共分四类,从一类到四类,要求依次提高。

中基协:

截至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9.60万亿元,较7月底减少3556亿元。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309亿元,较7月底增加37亿元。这已是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连续第5个月回升。


【交易所】

中金所:

10月10日,中金所与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金所16日发布公告称,今年9月份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7起,涉及15名客户。其中,自成交超限4起;日内撤单次数超限12起;大量或者多次申报并撤销申报1起。对上述15名客户,中金所采取了17次限制开仓的自律监管措施。另外,处理客户套期保值持仓、套利持仓超过其相应资产配比要求的行为3起。

上期所: 

10月8日,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期所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分别致辞。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中国宝武副总经理郭斌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上期所10月8日发布通知,对黄金、白银、镍、燃料油等期货品种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作了调整。

10月10日,上期所与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期所10月14日发布《上海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修订案。

上期所10月15日发布通知,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白银品种和买方挂牌交易功能将自10月22日上午9时起上线。

近期,上期所2019年“期货大讲堂——从业人员强化班”乘着秋意走进甘肃,活动集结黑龙江、辽宁、甘肃三地行业协会,走进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白银有色公司等实体企业进行调研学习。在活动中,三地协会通过座谈交流对区域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

由上期所支持,华泰期货、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广州有限公司、雪松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年有色金属产业风险管理论坛”近日在广州市举行,来自产业及投资机构近17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日,由上期所支持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成功落地云南遮放、瑞丽农场,为2544户当地胶农提供2000吨天然橡胶的价格下跌保险,保费由兴证期货、东吴期货先行垫付,后期由上期所根据试点实施情况予以结算。截至目前,试点已锁定253万元的赔付总额,预期赔付率将超过142%,赔付总额占遮放、瑞丽农场2018年橡胶销售总收入的13.2%。

10月20日,由上期所和江西铜业集团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在深圳举行。上期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陆文山在致辞中说,有色金属期货经过20年发展,已成为企业管理价格风险不可或缺的有效工具。

大商所:

由大商所、银河期货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开展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第三期)日前在北京沙河高教园开班。中期协专职副会长王颖受邀为同学们做了“套期保值理论与应用案例解析”专题报告,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出席报告会。

由大商所、创元期货与郑州大学商学院合作开办的第二期金融衍生品管理实战班近日在郑州大学举行结业仪式。

9月份,大商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33起,包括自成交超限28起、频繁报撤单超限5起。大商所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并对其中两个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采取限制开仓一个月的监管措施。

为了更好地了解今年黑龙江大豆、玉米产区的种植、销售、库存以及需求等市场信息,大商所2019年秋季黑龙江农产品西线考察团9月23日从哈尔滨出发,一路向北走访了绥化、海伦、北安、五大连池、黑河等地,之后自黑河再一路向南考察了嫩江、讷河、齐齐哈尔、大庆等地的大豆市场情况,历时6天,掌握了产区的第一手信息。

大商所14日发布通知,调整纤维板期货合约和规则,以顺应相关国家标准和纤维板现货市场变化,降低交易交割风险,提升品种市场功能发挥效率,更好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

10月15日,由大商所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钢厂、贸易企业、电商企业、金融机构等约600人参加论坛。

为推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融合,推动粮食企业高管更好地掌握粮油期货、期权、基差贸易相关知识,有效规避价格风险,10月14—15日,由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大商所联合举办的首期“全国省级粮食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期货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多省市粮食企业的期现货业务负责人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近日,由大商所支持、前海期货主办的“2019期权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商品期权在我国是新兴事物,但在国际上已经有较长的历史。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和投资衍生品,商品期权受到国内外实体企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

10月18日,大商所在上海与交通银行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副行长吕家进,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出席签约仪式并见签。

10月18日,由大商所支持、金发科技主办的金发科技产融培育基地“2019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研修班”在广州开班,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石化企业的逾60位企业高管参加了此次研修。

郑商所:

郑商所日前发布通知称,为促进“保险+期货”项目的规范开展,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推出为商业类“保险+期货”项目中场外期权环节提供线上登记结算服务。

日前,2019年度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活动已于9月30日结束从网上提交上传参评材料,并完成了对所有参评分析师上传的参评文章以及工作案例的打分评比。据了解,目前评选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评审团将根据网络评审阶段的得分,挑选各品种得分靠前者进入专家评审阶段,进一步考核分析师的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

10月16—17日,纯碱优秀分析师第一轮培训及选拔活动在郑州举办,活动包括课程培训、试卷测评、赴纯碱企业现场教学和分组竞赛。共有来自80余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投资机构和产业链企业的127名分析师参加,并有近5000人同步收看了线上课程培训。

10月18日,在郑商所的支持下,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和景谷县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普洱市举行。该项目由太平洋保险、安信农业保险、大地期货、东证期货、金瑞期货联合开展,运行周期为3个月,承保95000吨白糖,折合甘蔗种植面积19.5万亩,保障两县全部蔗农约6万余人,保障金额约5亿元。


【国际业务】

IMF:

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将2019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刷新金融危机以来新低,此前预期为3.2%;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4%,此前为3.5%;将美国2019年GDP增长预期自2.6%下调至2.4%,2020年GDP增长预期下调至2.1%;预计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为1.2%和1.4%;下调德国今明两年GDP增长预期至0.5%、1.2%。

欧洲:

欧盟和英国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政府计划周六对新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协议得到内阁的支持。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表示,不会投票通过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强调,对这份脱欧协议并不满意。

英国9月CPI同比升1.7%,预期升1.8%,前值升1.7%。英国9月零售物价指数同比升2.4%,为三年来最低水平,预期升2.6%,前值升2.6%。英国9月未季调输入性PPI环比降0.8%,为2016年12月来最低水平,预期升0.2%,前值降0.1%。

美国:

美国10月18日正式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对此,法国财政部长表示,美方做法是对盟友的敌对行为,欧盟国家将对美国作出对等回应。

美国9月工业产出环比降0.4%,预期降0.1%,前值升0.6%。美国10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5.6,预期8,前值12。

美国至10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4万人,预期21.5万人,前值21万人。美国9月营建许可总数为138.7万户,预期135万户,前值142.5万户;9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为125.6万户,预期132万户,前值136.4万户。

美联储褐皮书:商界认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但许多企业已经下调对前景的预估;虽然家庭开支仍然稳健,但制造业持续下滑;贸易关系紧张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拖累美国经济活动;贷款量温和增长,但美国农业的情况恶化;住房市场几无变化;汽车行业的罢工影响有限。

美国9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3%,预期升0.3%,前值自升0.4%修正至升0.6%;核心零售销售环比降0.1%,预期升0.2%,前值持平。

美联储发布9月贴现利率会议纪要:芝加哥、达拉斯联储董事会支持9月降低贴现利率;圣路易斯联储董事会寻求在9月降低贴现利率50个基点;12家地区联储董事会中,有5家寻求在9月降低贴现利率;亚特兰大联储以及里士满联储寻求在9月保持贴现利率不变。


【期货公司】

近日,由海通期货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华东地区油脂油料专项调研圆满结束。此次调研为期5天,沿长江而下,前后走访调研了12家企业,包括粮油生产企业、贸易商、粮油信息公司等。

日前,中金期货邀请中期协专职副会长王颖为青海师范大学高校金融衍生品工具特色选修课程班的学生作“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作用”专题报告。该课程由青海证监局指导,由大商所、中金期货与青海师范大学联合开展。

日前,中信期货黑龙江大庆市肇州县鸡蛋“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顺利落地。据了解,该项目为大庆市首个鸡蛋类“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也是2019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 60多个正在运行的分散试点备案项目之一。

10月12日,由永安期货主办,郑商所、新疆若羌县政府特别支持的“红枣期货知识巡讲活动—若羌站”在新疆若羌举行。

日前,由三立期货主办、大商所等特别支持的“2019双焦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报告会”在山东日照举办。来自山东省的40余家焦化企业和钢厂以及贸易商代表约7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2日,一德期货邀请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总裁史永革在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实践》课程暨专场讲座,帮助学生认知专业、感悟专业,激发专业使命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进一步促进一德期货与北京物资学院的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一德期货总经理吕拥华等出席讲座,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与证券专业和金融专硕的近百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10月20日,在申银万国期货主办、郑商所特别支持的第六届郑州期货论坛上,郑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尿素期货上市两个月来,日均单边成交量9.38万手,日均单边持仓量5.21万手,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热情逐步提高,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41.2%,市场功能初显。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