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8月26日至08月3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8月26日至08月30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国务院: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18个。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8月31日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要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证监会:

为加强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备案管理,8月30日,证监会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近日分别批准上期所、大商所开展不锈钢期货和苯乙烯期货交易。其中,不锈钢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9月25日,苯乙烯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9月26日。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依法对3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就《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批准开展不锈钢期货交易

证监会批准开展苯乙烯期货交易

证监会通报2019年以来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分类处理情况

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等自律组织发布《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办法》

统计局: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6月份为下降3.1%,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977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至6月收窄0.7个百分点。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26.7亿元。

2019年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势头,增速略有加快。


【交易所】

上期所:

上期所公告称,钱正华、俞建、廖翔等10人未申报实际控制关系,且多次违反交易所的持仓限额规定和交易限额制度,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决定对上述人员进行相应处理。

郑商所:

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月1日、2日在郑州举行。在此间举行的预热论坛上,郑商所副总经理王亚梅表示,郑商所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为跨境交易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条件。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亚梅表示,郑商所正在积极研究境外交易者以QFII和RQFII形式参与境内商品期货和期权市场,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的对外开放路径。

大商所:

8月26日,大商所发布通知,推出以跨期价差和跨品种价差为标的的商品互换业务新模式,并同步修订《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互换业务管理办法(试行)》,新增《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互换交易商管理办法(试行)》及《大连商品交易所综合业务指定存管银行管理办法(试行)》。

8月27日,由大商所举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大连举行。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推动产业企业和投资机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构建种类齐全、结构完善、功能互补的参与者生态,对商品衍生品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商所将不断充实多元开放的市场内涵,努力为各类机构服务实体产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今年7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为提高期货交易所自律监管人员对新司法解释的认识,有力打击期货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商所近日邀请证监会稽查总队专家就证券期货市场操纵行为的认定开展了专题培训,大商所法律、监察等岗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8月27日,在大商所主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上,中基协副会长郑富仕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基协一直在推动衍生品市场与基金行业的结合。中期协副会长王颖表示,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目前以稳为主,市场发展新形势带来新机遇,期货公司需要进一步探索服务新模式,加大业务创新力度。专题论坛环节,来自产业企业、贸易商、私募机构和券商的嘉宾,探讨了金融机构通过衍生品助力实体产业发展的路径。此外,与会专家从多个角度对大宗商品配置的模式创新、产融结合路径以及风险管理等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大商所28日发布通知,自2009合约起焦煤、焦炭期货开始施行滚动交割制度。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焦煤、焦炭期货实施滚动交割制度,经过了充分的市场研究和多轮论证,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港口胀库导致的交割压力,进一步减少潜在交割风险,满足实体企业参与期货交割需求。

大商所国际合作部总监陈安平表示,大商所正在积极研究在适时条件下推出适合跨境交易的国际化品种,棕榈油、豆油、豆粕等品种都在进行研究。


【国际业务】

欧洲:

法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同比增1.4%,预期增1.3%,初值增1.3%;环比增0.3%,预期增0.2%,初值增0.2% 。

德国二季度未季调GDP终值同比持平,预期持平,前值持平;二季度季调后GDP终值环比降0.1%,预期降0.1%,前值降0.1%。

美国: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6%,预期1.6%,前值1.6%;环比升0.2%,预期0.2%,前值0.2%。7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4%,预期1.4%,前值由1.4%修正为1.3%;环比升0.2%,预期0.2%,前值0.1%。美国7月个人支出环比升0.6%,预期0.5%,前值0.3%;个人收入环比升0.1%,预期0.3%,前值0.4%。

美国8月 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为4.9,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二季度美国CEO经济展望指数从上季度的95.2下降至89.5,创2016年以来新低。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修正值环比增2%,预期2%,初值2.1%;二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2.4%,预期2.4%,初值2.4%。美国7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降2.5%,预期持平,前值降2.8%;同比升1.7%,预期升1.8%,前值降0.6%。


【期货公司】

东证期货主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预热论坛“权在这里”期权策略分享会8月26日在大连举办,会议重点探讨了当前环境下期权策略的应用。

8月25日,中天期货主办的煤焦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探讨现货企业如何有效参与期货市场以及煤焦未来价格走势。

近日,由山西三立期货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2019双焦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报告会”在山西孝义举行。山西地区30余家焦化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8月30日,南华期货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上交所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徐永安,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缪承潮,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陈瑾,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副总裁、南华期货董事长徐文财,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共同鸣锣开市。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