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7月01日至07月05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7月01日至07月05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日上午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3年。当初设立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当时确定了新领军者这一主题,并且延续至今,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当年诸多成长型企业已成长为“参天大树”。我们就是要让各类市场主体,让大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同台竞技,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将提前一年于2020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等金融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落实情况汇报,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试;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模式创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部署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证监会:

财政部、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3日在北京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旨在深化内地与香港证券监管合作,充分保护两地投资者合作权益。

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郑商所、大商所分别开展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交易。其中,20号胶期货确定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20号胶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8月12日,尿素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8月9日,粳米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8月16日。上期能源、大商所分别就20号胶、粳米期货合约及其相关业务规则公开征求市场意见。

证监会7月5日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及《关于实施〈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并重启内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7次工作会议公告》,宣布7月11日发审会将审核两家发行申请人,其中包括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依法对5宗中介机构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对康得新等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

证监会批准开展20号胶、尿素和粳米期货交易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商务部: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2日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严格落实“非禁即入”。

中期协:

6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3.34亿手,成交额约为24.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5%和30.20%,环比分别增长0.78%和下降3.17%。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17.35亿手,累计成交额约为128.5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7%和33.79%。


【交易所】

上期所:

上期所近日召开2019年第二期期货公司会员合规监管座谈会。广发期货、新湖期货等16家期货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和5家境外中介机构主要风控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下,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重庆商社化工的橡胶加工厂在云南省勐腊县开展3000吨橡胶“现货保底收购+保险+期货”项目试点,项目于近期正式启动。

7月4日,由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和上期所共同主办的“2019年燃料油峰会”在温州举行。本届峰会以“守护碧海蓝天,携手共创低硫燃料油新时代”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原油市场走势、低硫燃料油市场发展前景、保税燃料油期货运行情况及未来发展等主题展开演讲和讨论。大会聚焦燃料油行业新机遇、新挑战、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7月5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举行。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争取今年上市不锈钢期货,并做好氧化铝期货、铬铁期货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大商所:

7月1日,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拉开帷幕。在上午举行的“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分论坛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是适应期货和实体经济高度关联的内在需要;作为全球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我国期货市场有责任、有义务向国际市场提供公开透明的期货价格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通过期货市场发展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6月28日,由大商所特别支持,一德期货主办的“菁英汇”煤焦矿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分析了铁矿及煤焦下半年走势和交易机会。

大商所发布通知称,为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粳米产业,为粳米合约上市做好充分准备,现征集符合要求的企业为粳米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厂库)。根据通知,征集地域范围为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粳米生产企业及辽宁主要港口与周边的仓库,需满足财务状况良好、生产规模较大、商品化率较高、交通便利等条件。 

7月2日,由大商所、一德期货与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合作开办的第二期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天津财经大学举行结业仪式。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亚明,大商所市场发展部项目负责人,一德期货副总经理赵未夏及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了结业仪式。

“两高”《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之际,7月2日,大商所开展新司法解释学习交流会议,组织市场监察、法律等岗位人员深入学习新司法解释,并结合市场形势对当前发挥“五位一体”监管合力、加强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

第二季度大商所查处异常交易行为133起,包括自成交超限89起、频繁报撤单超限43起、大额报撤单超限1起;调查并处理27起违规交易线索,包括涉嫌对敲转移资金2起、涉嫌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合约价格19起、涉嫌违反持仓管理规定5起、涉嫌通过虚假申报影响市场行情1起;将97组366个账户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发送《市场监查问询函》22份,认定并督促123组345个账户申报了实际控制关系。

日前,由大商所、北京期货商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开班典礼。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生共计6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大商所近日组织召开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会议。证监会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当前期货市场还面临着法律不够健全、产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不足等问题,证监会将不断完善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体系,加强风险防范,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商所表示,要加强市场一线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穿透式监管要求,做好实控账户管理。


【国际业务】

欧洲:

德国5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环比减2.2%,预期减0.1%,前值由增0.3%修正为增0.4%;5月工作日调整后制造业订单同比减8.6%,预期减6.2%,前值减5.3%。

欧元区6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53.6,预期53.4,初值53.4。欧元区6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52.2,预期52.1,前值52.1。德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55.8,预期55.6 ,初值55.6。德国6月Markit综合PMI终值52.6,预期52.6,初值52.6。法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52.9,预期53.1 ,初值53.1。法国6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52.7,预期52.9,初值52.9。

欧元区5月PPI环比下降0.1%,符合预期,前值为下降0.3%;欧元区5月PPI同比上升1.6%,预期1.7%,前值2.6%。

欧元区6月份制造业PMI报47.6,初步数据为47.8,前值47.7。德国6月份制造业PMI报45,初步数据为45.4,前值44.3;6月份经季节调整失业人数-1,000人 ,预估0人。

美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日发布拟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的“补充清单”,涉及奶制品、橄榄和威士忌酒等约40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美方称这是针对欧盟航空补贴采取的关税反制措施的一部分。

美联储梅斯特:倾向于不降息以刺激通胀;经济2019年仍可能良好;现在决定经济是否向疲软方向发展为时尚早;在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之前希望能够获得更多信息;现在降息可能会增强负面情绪,导致金融失衡;国际贸易关系是新的不确定性;近期数据喜忧参半显示下行风险持续增长。

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2.4万,预期16万,前值7.5万修正为7.2万;失业率3.7%,预期3.6%,前值3.6%。

美国5月贸易帐逆差扩大至555亿美元,创去年12月以来新高,预期逆差540亿美元,前值逆差508亿美元修正为512亿美元。

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新增10.2万,预期14万,前值2.7万。美国至6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22.1万人,预期增22.3万人,前值增22.7万人。

美国5月工厂订单环比降0.7%,预期降0.5%,前值降0.8%。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降1.3%,预期降1.3%,前值降1.3%。

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PMI 55.1,预期55.9,前值56.9。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1.5,预期50.7,初值50.7。美国6月Markit综合PMI终值51.5,初值50.6。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0.6,预期50.1,前值50.1。


【期货公司】

期货日报与光大期货携手在长春举办的“2019年中投资策略报告会暨期货交易技能培训会”上,实盘大赛金牌讲师、武曲星基金公司董事长冯成毅、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以及光大期货研究所煤焦钢研究员王心彤等作了主题演讲。期货日报实盘大赛负责人张新辉、光大期货副总经理苑文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由申银万国期货、人保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和人保临沧分公司联合开展的上期所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顺利运行,第一期于5月14日入场,目前已经锁定最低赔付150万元。在上期所和云南省镇康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申银万国期货成功获批镇康县5000吨约5万亩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其中,人保财险提供价格险为农户对冲橡胶价格下跌风险,申银万国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场外团队设计出亚式平值看跌锁定期权结构以提高赔付率。该项目惠及镇康县3655户胶农,包含700户建档立卡户。

近日,由长江期货主办、大商所支持的商品互换业务产业推广会议在武汉举办。长江期货副总裁夏凉平、长江产业金融总经理张梅、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及40余家华中地区的企业参加了会议。

7月3日,由华泰期货和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共同主办的“镍—不锈钢产业链中国佛山高峰论坛”在佛山举办。160余位产业企业代表在论坛共同探讨了不锈钢产业链的风险与机遇。

7月4日,期货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在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工作会议上,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IPO(首发)审核。南华期货作为国内首家正式过会的期货公司,开创了行业先河。

日前,广发期货向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捐款仪式在广发期货总部举行。公司董事长赵桂萍、总经理罗满生、常务副总经理邹功达等公司领导及扶贫工作小组成员,江城县副县长曹华和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总监王利民出席仪式。

由兴证期货联合人保财险推出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日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芒市展开运作。据了解,此次价格保险项目共计为1000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障。为方便农户理解保险条款,本次保险产品设计保障目标价格为天然橡胶期货1909、2001合约价格的平均值,场外期权采用奇异亚式期权结构,在降低保费的同时,又增加了对农户的赔付概率。

近日,由上期所支持,建信期货、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联合安信农险及太保云南分公司共同实施的2019年西双版纳勐腊县勐满农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试点顺利出单。

7月5日,伴随着天胶期货2001合约收盘价的确定,天风期货将其与人保财险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及西盟支公司联合开展的西盟天胶“保险+期货”项目的起赔线设为13170元/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