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6月03日至06月0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6月03日至06月07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6月3日至4日在河南调研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指导服务,全面做好夏收、夏种、夏管等各项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部署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把“双创”引向深入的措施,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到3个百分点。会议要求加强禽肉、牛羊肉等生产,抓好大豆等油料生产,保障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应,稳定价格水平。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

证监会:

证监会近日发布报告称,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生态,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好实体经济“基本盘”,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召开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

证监会召开系统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

证监会依法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据央行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荷兰,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央行表示,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荷兰,是两国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拓宽境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配置渠道,扩大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央行行长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易纲表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基本面良好,将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发改委:

6月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关于在安徽省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有关规定,自6月5日起在安徽省内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中期协:

5月份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3.32亿手,成交额约为25.0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1%和21.99%,环比分别增长10.75%和7.69%。1—5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1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04.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1%和34.65%。

中基协:

截至2019年4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达到37685只,基金规模2.36万亿元。


【交易所】

上期所:

6月1日,由上期所、大商所特别支持,道通期货主办的钢铁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嘉宾表示,由于需求韧性延续,钢价短期回落后将再度上行,不过,下半年钢价预计整体不如上半年。

6月5日,上期所公布了燃料油期货及白银期货的做市商名单,其中白银期货做市商15家,燃料油期货做市商10家。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期货做市交易旨在通过对不活跃合约做市,不断改善合约连续性,为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便利,进一步促进期货品种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对冲风险的功能发挥。

郑商所:

日前,郑商所联合浦发银行在郑州举办了以“浦银避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沙龙活动。郑商所副总经理喻选峰、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李跃凯出席活动并致辞,近50家棉花、白糖、PTA和菜油等产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6月4日,郑商所发布实施《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割品牌及免检品牌管理办法》,《郑州商品交易所精对苯二甲酸(PTA)交割品牌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同时废止。郑商所此举旨在规范期货交割品牌及免检品牌实施,提升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稳定性,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6月4日,郑商所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有限公司在郑州签署《棉花期货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借助各自优势,致力于推动棉花期货功能作用发挥、优化完善棉花宏观调控措施机制,进一步促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郑商所6月4日发布通知,自6月6日起苹果期货1910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7元/手。

在郑商所的支持下,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赔付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举行。在赔付仪式上,人保财险向当地近6000余户蔗农赔付743.68万元,每位种植户平均获得赔款1200余元,赔付率达到74.44%。

郑商所6日发布公告,取消湖南赤山国家粮食储备库早籼稻、晚籼稻指定交割仓库资格,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实施。增设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为早籼稻、晚籼稻指定交割仓库,升贴水为0元/吨,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开展早籼稻、晚籼稻期货交割业务。     

大商所:

3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决定今年继续开展基于期货市场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同时开展“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试点工作。根据通知,今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以大商所相关期货品种价格为价格基准,由县域覆盖试点和分散试点两部分组成。具体试点可以为“保险+期货”收入保险、“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场外期权等多种模式,根据需要可以在县域覆盖试点中附加基差收购试点。

6月4日,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2019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会上致辞时表示,加快推出铁矿石期权和废钢期货,不断丰富我国钢铁行业避险链条。

6月4日,大商所发布《关于增加综合业务指定存管银行的通知》,明确中信银行为大商所综合业务指定存管银行,为大商所审核批准的第七家银行机构。在此之前,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民生银行先后成为大商所综合业务指定存管银行。

大商所2019年产业服务创新试点项目说明会及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第二站6月6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国泰君安期货、中信期货、东证期货等多家大商所会员单位,以及赛科石化、浙江物产等产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际业务】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预计,从去年开始中美互征的关税,料会使2020年全球增速缩水0.5%(或4550亿美元的损失),呼吁首要任务是解决眼下的贸易摩擦,包括停止已加征的并放弃进一步加征关税。

将中国2019年GDP增速预测从6.3%下调至6.2%,2020年GDP增速预测从6.1%下调至6%;预测2019年中国通胀率将上升至2.3%;中国的刺激措施足以稳定2019-2020年的增长,人民币估值合理,财政政策应先于货币政策。

芝商所:

6月4日,芝商所宣布将推出新一代业内领先的标准投资组合风险分析(SPAN)保证金系统——芝商所SPAN二代(CME SPAN2)。新系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展开测试,待通过监管审批后,2020年上半年面世。

欧洲:

德国央行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6%下调至0.6%;维持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在1.6%不变;维持2019年通胀预期在1.4%不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辞去执政党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她将继续留任首相,直到新首相产生。保守党新领导人选举程序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新领导人将通过多轮党内选举产生,预计胜出者将在7月底产生。

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预计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此前为至少到2019年年底。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主要利率为0.1%,TLTRO的利率可以低至较存款机制利率高10个基点。欧洲央行:预计2019年GDP增速为1.2%,3月预期为1.1%;预计2019年通胀率为1.3%,3月预期为1.2%。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核心通胀将在中期上升,适度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必要的;距离政策正常化仍旧遥远,部分委员提出降息或重启QE的可能性;欧洲央行必要时可以降息,如果降息则有可能使用利率分级制度;已经开始考虑财政政策。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1.2%,预期增1.2%,初值增1.2%;环比增0.4%,预期增0.4%,初值增0.4%。

德国4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环比增0.3%,预期持平,前值增0.6%;德国4月工作日调整后制造业订单同比减5.3%,预期减5.9%,前值减6%。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47.7,预期47.7,初值47.7。德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44.3,预期44.3,初值44.3。法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50.6,预期50.6,初值50.6。

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已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被无限期暂停。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7.5万人,刷新三个月低位,预期17.5万人,前值修正为22.4万人。美国5月失业率3.6%,预期3.6%,前值3.6%。

美国4月贸易帐逆差508亿美元,预期逆差507亿美元,前值逆差500亿美元。美国至6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1.8万人,预期21.5万,前值21.5万。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0.5,创2009年9月来最低,预期和初值为50.6,前值为52.6。产出分项指数为50.7,为2016年6月以来最低,初值50.8,前值52.7;新订单指数为49.6,为2009年8月以来首次陷入萎缩区间,初值49.7,前值53.5。

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为52.1,创2016年10月份以来新低,预期53.3,前值52.8。美国5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53.2,预期51,前值50;美国5月ISM制造业新订单指数52.7,前值51.7。


【期货公司】

中财期货在郑州举办尿素期货推介会。与会企业人士认为,期货价格可综合反映出供求双方对未来某个时间的价格走势,这种价格信息增加了市场的透明度,有助于生产企业提高自身的资源配置效率。对于尿素生产企业而言,尿素期货上市后原有的市场交易规则将会有所改变,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同时可以利用价格来指导生产经营。

日前,三立期货与山西汾渭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太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立期货将与山西汾渭能源实现在焦煤、焦炭等黑色系品种上的资源共享,联合探索服务山西焦化产业风险管理新模式,力争为客户提供优质综合服务。

2019年云南普洱市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总结大会暨2019年项目启动大会近日举行。会上,金瑞期货与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自治县正式启动了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的合作。

5月30日,上期所举办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2018年项目表彰暨2019年启动仪式。弘业期货的云南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成功入选并与上期所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试点区域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覆盖橡胶种植户4787户,橡胶种植面积?22.43万亩。根据协议,弘业期货此次获批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规模共1000吨。

海航期货6月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拟以3.1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有公司的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0%)出售给贵州大数据资本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公司现有股东均放弃所享有的优先购买权。

永安期货6月4日晚间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次级债的议案》。根据相关议案,永安期货本次拟非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券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票面利率可为固定利率,也可为浮动利率。公司拟聘请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的主承销商。

近日,东航期货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自治县举办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是东航期货落实上期所“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东航集团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日,由新湖期货郑州营业部主办的“股指期货投资策略交流会”及“期咖在线实战训练营”授牌仪式在郑州举行,与会嘉宾和现场百余名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日前,“前海期货2019股指策略研讨会”在大连举行。本次论坛是前海期货系列投教活动之一,大连地区证券、期货、基金等50多家金融机构的百余人参会。中盈蓝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在会上表示,把期货工具引入整个投资体系,可以通过技术分析,依托股指期货的市场波动形成收益增强或对冲操作,从而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