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5月13日至05月1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5月13日至05月17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公告称,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指出中国政府支持中部地区抓住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5月15日消息,近期,证监会稽查部门配合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将一多次跨境操纵市场的“黑嘴”团伙的主要成员抓捕归案,一举捣毁该团伙在成都、西安等地8个窝点。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举行“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主题是“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最高人民法院、市场经营主体、媒体、投资者代表共同启动宣传日活动。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并讲话,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宣布设立宣传日决定。

5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上表示,加强投资者保护需多方合力、多措并举。要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交易所和中介机构责任,有效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下大力气建设投资者保护大格局。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依法对3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

央行:

人民银行近日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3000亿元人民币/610亿新加坡元。人民银行表示,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以发展两国经济,为市场提供短期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市场。协议规模为3000亿元人民币/610亿新加坡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4月份民营企业发行债券661亿元,环比增长10%;净融资159亿元,实现2019年以来的首次转正。

截至4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21.25万亿元,较上月末减少8.61亿元。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2020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扶贫再贷款管理,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当前我国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潘功胜表示,坚定不移扩大金融开放,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引导广义货币M2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在不搞“大水漫灌”的情况下实现的,成果来之不易;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统计局: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个别品种同比涨幅有所抬升,猪肉价格就是其中之一;总体来讲,不管是从食品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来看,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

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略升。数据显示,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23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     

发改委: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5月13日24时开启,汽油、柴油每吨均下调75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均下调0.06元。  

4月发改委共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68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和信息化等领域;4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处于温和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价还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发改委、商务部年内将修订形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政府投资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从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角度来看,重点从预算环节、决策环节、建设环节对政府投资行为做了规范。

中期协:

3月份,79家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收入142.64亿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63家公司盈利,合计盈利2.97亿元。而今年1月和2月,风险管理公司整体均为亏损,实现盈利的风险管理公司数量分别为38和36家。

商务部:

日内瓦时间2019年5月13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表示,在文件中,中方提出世贸组织改革四个方面重点行动领域:一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二是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三是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四是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中方就上述领域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细化建议。

5月16日,商务部、外交部分别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美国财长称将于近期来华磋商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计划。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日前发布公告,将就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征求意见并举行公开听证会。对此,高峰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他强调,中方不畏惧任何压力,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挑战。

APEC四年来首次发表内容全面的《贸易部长联合声明》,承诺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实现茂物目标,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包容性发展,并强调世贸组织对国际贸易的积极贡献。

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计划,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中国4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29.5亿元。前四个月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4.3%,是同期中国吸收外资整体增速的近四倍。

外汇管理局:

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51.37亿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8.20亿元;按美元计值,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7.61亿美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22亿美元。


【交易所】

上期所:

上期所4月份处理异常交易行为59起。其中,自成交超限21起,频繁报撤单超限38起。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60次,将3名客户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在会员服务系统通报3次。实际控制关系账户认定与协查方面,上期所4月份对30组61个账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认定,对3组26个账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协查;对3起疑似违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经排查未发现违规交易;对1名客户进行了谈话提醒。 

由上期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

5月8日至9日,上期所在深圳举行2019年第二期“期货大讲堂——从业人员强化班”。本次培训全方位介绍了上期所第二代行情发布系统的相关操作要求,同时以技术监管为切入点,向学员介绍CTP系统研发近况,并传达了最新的监管要求,旨在强化从业人员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合规操作意识。

近日,上期所联合复旦大学开设期货知识学分课程。传统的必修学分课程结合期货实务课程,吸引了120余名学生参加。

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期所主办的 “2019年第一期黄金期货套期保值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在广州举行。会上,黄金行业人士及相关市场专家就黄金市场发展及投资相关议题进行探讨。

郑商所:

郑商所5月14日发布风险提示函称,近期棉花、棉纱、红枣和 PTA等品种期货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会员单位要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5月15日是首个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当天来自郑州大学等11所高校的20多位教师走进郑商所,与郑商所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这是郑商所为落实中国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设立的“走进郑商所”主题开放日活动,同时也是参与“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的一部分。

5月15日,郑商所在杭州举办铁合金期货分析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铁合金现货产业基本情况、产业当前市场形势、期货分析体系搭建、期货分析师价值及发展方向等。期货日报记者在培训中了解到,铁合金期货市场正在稳步、健康成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郑商所5月15日发布通知称,自5月17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玻璃期货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3元/手。调整前,玻璃期货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6元/手。同日,郑商所公布了玻璃期货相关业务规则修订案,自玻璃期货2005合约起施行。本次修订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对玻璃期货交割标准规定作了调整;二是对玻璃厂库交割的重量和质量验收规定作了调整。当日,郑商所还对指定玻璃期货交割厂库升贴水、仓单信用额度及日发货速度进行了调整,调整自2020年4月第16个交易日(含该日)起生效。

5月15日至16日,郑商所在杭州举办纯碱—玻璃产业链期货系列培训。本次系列培训分为产业链企业专场和期货分析师专场,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纯碱期货合约设计思路、玻璃期货规则修改方案、纯碱—玻璃现货产业情况、纯碱—玻璃跨品种套利策略和期货分析研究框架等。期货日报记者从培训中了解到,郑商所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纯碱期货上市工作。

5月18日,郑商所与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政府在桐柏县举行2019年资助项目签约仪式。今年,郑商所将向当地支持600万元资金用于143个村卫生室建设,支持桐柏县脱贫攻坚。

大商所:

大商所5月15日发布通知称,定于5月18日和5月25日分别进行期货期权组合保证金业务的全市场联网测试。请各单位提前安排远程席位的交易和结算系统相关人员及做市商参加测试。本次测试将分别验证期货期权组合保证金业务相关功能点。  

对黄大豆1号指定交割仓库的升贴水进行调整。从2020年4月第1个交易日起,黄大豆1号指定交割仓库按照调整后的升贴水办理标准仓单注册等相关交割业务。


【国际业务】

欧洲: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同比初值增0.6%,预期增0.7%,前值增0.9%;季调后GDP季环比初值增0.4%,预期增0.4%。德国经济部长:政府必须帮助企业,减少企业和能源税收;必须做任何可能的事来找到可接受的办法使得自由贸易可行。 

德国4月CPI环比终值升1%,预期升1%,初值升1%;同比终值升2%,预期升2%,初值升2%;4月调和CPI环比终值升1%,预期升1%,初值升1%;同比终值升2.1%,预期升2.1%,初值升2.1%。

美国:

今年3月份中国减持104亿美元美国国债,仍然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降至1.1205万亿美元,是连续3个月增持后的首次减持。

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有关汽车关税的宣言,称将推迟欧盟和日本汽车关税至少180天。

美国5月1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1.2万人,预期22万人,前值22.8万人;美国5月4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66万人,预期167.3万人,前值168.4万人。


【期货公司】

16日,第二届“长安荟”2019年二季度黑色产业行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产业人士在会上表示,当前黑色产业链中,基差点价、远期合约锁价等新交易模式不断出现,产融结合、期现联动已是大势所趋。

日前,在上期所组织的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立项评审中,中大期货所报项目成功入选上期所2019年试点支持名单。根据立项评审得分情况,上期所拟对中大期货项目支持现货吨数为1000吨,最高支持金额为90万元。

5月19日,由期货日报和元大期货(香港)、芝商所联合主办的“2019期货日报实盘大赛全国行”活动走进厦门。围绕“2019国际原油外汇期货论坛”主题,演讲嘉宾进行了系统分享,并就投资理念及方法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