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2月17日至12月21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2月17日至12月21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国务院:

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国家税务总局20日发布公告明确了全面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的征管办法,确保新旧税制平稳过渡。

证监会: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举行了第七次执法合作工作会议。这是两地监管机构从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两地跨境执法合作机制的一项工作安排。       

证监会12月19日消息,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证监会党委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收看电视直播,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天下午,证监会党委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

近日,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专题举办场外衍生品风险监测研讨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就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场外衍生品交易报告库建设的深远意义、更好服务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目标等作了专题讲话,并在听取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场外衍生品交易报告库建设情况后,就如何继续做好报告库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12月22日上午,中国证券博物馆揭牌仪式在上海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海市市长应勇、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并揭牌。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长姜洋主持揭牌仪式。国家有关部委、上海市有关部门、文博系统有关单位(部门)的领导,以及中国证券博物馆顾问和理事、上海相关金融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3宗中介机构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

央行:

17日,央行发布题为《铭记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使命 奋力推进新时代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文章称,要健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让中央银行货币供给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需要;稳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金融改革,主动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万亿元,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85万亿元。央行公布的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1月份,国债发行259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459亿元,金融债券发行5834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8357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2708亿元,同业存单发行2万亿元。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85.5万亿元,同比增长24.47%,环比增长24.19%。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9%,较上月上行7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6%,较上月上行7个基点。

 12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央行发布消息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央行解读TMLF:操作期限一年,能够为大型银行提供较为稳定长期资金来源。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全国土地交易量价增速连续3个月回落,房地产企业拿地日趋理性。数据显示,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4.3%,土地成交价款增长20.2%,增速双双连续3个月回落。

商务部:

12月19日,中美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通话,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

确有计划中美明年1月举行贸易会谈;中方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

财政部:

17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通知称,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8年12月18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12月19日消息,财政部发布2018年1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59亿元。1—11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014亿元。截至1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290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工信部:

据工信部17日消息,为了持续督促企业规范经营,2018年工信部继续部署开展钢铁规范企业动态调整工作。经企业自愿申请及自查、地方初审、专家核实等环节,工信部研究提出了2018年度钢铁规范企业拟动态调整名单,共涉及四种情形,具体为:拟新增12家规范企业、撤销11家规范企业、要求17家规范企业整改、变更27家企业装备和7家企业名称。

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交易所】

上期所:

上期所12月19日发布公告称,某某有限公司12月19日在锌期货1902合约上自成交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锌期货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21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外原油期货价格波动较大。SC1901合约临近交割,请各有关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郑商所:

12月18日,郑商所公布首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获奖名单(详见4版),一等奖10人、二等奖20人、三等奖60人、优胜奖100人,共计190人。

郑商所12月18日发布通知,决定自12月19日结算时起,苹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8%,其中1901、1903、1905、1907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维持不变;自12月20日起,苹果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及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5元/手,其中1901、1903、1905、1907合约交易手续费及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维持不变。

 “保险+期货”试点模式是我国期货业和保险业发挥各自的风险管理优势,共同推出的一项金融创新,对于推动我国农业市场化改革和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具有积极意义。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保险高峰论坛上,郑商所副总经理喻选锋、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分别分享了三年来两家交易所在“保险+期货”项目上取得的成绩和心得,并展望了项目的发展前景。

郑商所发布询价限制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期权合约最优买卖报价差小于规定价差时,不得询价。

大商所:

 12月19日,大商所上线商品互换业务,标志着我国期货交易所正式开始在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为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的商品场外衍生品业务提供交易登记和结算等综合服务。来自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及产业界的代表出席了上线仪式。

12月19日,大商所正式上线商品互换业务。当天,特产石化与商品互换交易商永安资本通过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达成了商品互换交易。

12月18日,大商所与浦发银行在大连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浦发银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刘长江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出席并见证本次签约。

12月19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2018年基差贸易试点项目结项评审会”,9家期货公司申报的10个项目全部通过评审。10个基差贸易试点项目涉及5个品种,包括铁矿石、焦煤、PP、PVC、PE,分黑色组和化工组2类,每类各5个项目,分别排名。最终,国信期货的2个铁矿石项目,国泰君安期货的PE项目、华西期货的PVC项目分别获得黑色组和化工组前两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基差贸易试点项目在焦煤品种上实现了突破,具有代表性。

12月20日,由大商所支持,大地期货、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地期货高校期货人才培育计划毕业颁奖典礼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

12月21日至22日,大商所“2018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现场评审会在大连成功举办。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致辞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来自专业投资机构的8位专家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提问和点评。全品种组和期权组初审分列前15位的30支队伍、100余人参加了现场评审。经过激烈的角逐,天风期货2队和南华期货期权队分别拔得全品种组和期权组头筹。

大商所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落地黑龙江北大荒,该项目共为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的8194吨大豆提供保障,涉及种植面积5.85万亩,最终确定理赔额度502.3万元。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10月季调后经常帐顺差230亿欧元,预期顺差170亿欧元,前值顺差169亿欧元修正为顺差176亿欧元。

美国:

美国财政部1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减持125亿美元美国国债,仍然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降至1.1389万亿美元,为2017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11月营建许可132.8万户,预期126万户,前值126.3万户修正为 126.5万户;营建许可环比5%,预期-0.4%,前值-0.6%。美国11月新屋开工125.6万户,预期122.8万户。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接近决策者所估计的2.5%-3.5%的中性利率底部区域,这是美联储年内的第四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美联储声明语气有所软化,但并非完全鸽派,仍表示进一步加息将是适合的,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维持每个月的资产负债表缩减幅度在500亿美元不变,经济活动强劲增长,开支强劲增长,投资温和。美联储预计明年加息次数将减少,并暗示在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政策的紧缩周期正接近尾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政治考量不会影响利率决定,确认将继续推进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鲍威尔表示,政策并非出于预设模式。点阵图中,较低的利率路径应该支持美国经济。金融条件收紧。2019年的美国经济可能不会符合预期。当前,我们认为未来经济增速温和。 

美国12月15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1.4万人,预期21.5万人,前值20.6万人。美国1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9.4,预期15,前值12.9。

人民日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部分部门将再次关门。美国6大联邦政府机构从本周末起关闭,38万联邦员工将无薪休假。争议焦点依旧是特朗普50亿美元美墨边境修墙拨款。

美联储威廉姆斯:目前经济强劲;正密切关注市场;正进一步趋向以数据为基础的模式;预计明年经济状况将维持健康;以数据为基础也意味着倾听市场;今年经济增长约3%;失业率维持低位;2019年加息两次这样可能是合理的;美联储将调整其对基于数据与经济前景的观点;在强势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加息两次是合理的。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环比增3.4%,预期3.5%,上月公布的修正值为3.5%;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3.5%,预期3.6%,初值3.6%。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增0.8%,预期增1.6%,前值降4.3%;11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降0.6%,预期降0.2%,前值由持平修正为增0.5%;11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降0.3%,预期增0.3%,前值由增0.2%修正为增0.4%。


【期货公司】

日前,由浙商期货其风险管理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联合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共同推动的黑龙江大豆收入保险项目正式了结。项目为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的8194吨大豆提供保障,涉及种植面积5.85万亩,确定理赔额度502.3万元,赔付率高达126.2%,当地9个合作社共2568位农户受益。同时引入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基差收购,为农户提供了多样的售粮渠道。据了解,该项目是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之一,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同时使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和农业企业共赢的的又一成功案例。

 由中信建投期货主办、上期能源支持的2019年原油市场投资报告会近日在重庆举办。包括原油产业链相关企业、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等80余人参会。大商所、上期能源以及中信建投期货相关专家在会上对宏观经济形势、INE原油期货上市以来运行情况、原油市场投资机会、企业风险管理等内容做了分享交流。

在日前北京举行的“2018‘保险+期货’产业论坛”上,首个工业品“保险+期货”价格保险的研究模式发布。来自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永安期货、燕山钢铁的相关负责人,签订了工业品铁矿石“保险+期货”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启工业品价格保险探索创新的新征程,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再添新手段。

日前,光大期货商品指数菜粕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功落地。该产品挂钩郑商所菜粕期货价格指数,主要采取买入并持有的被动策略。19日,由光大期货主办的商品指数发展与应用研讨会在上海浦东举行。

近日,中钢期货在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举办金融知识培训。中钢期货副总经理宁志和为翁牛特旗扶贫干部、企业负责人和贫困群众近百人讲解了金融基础知识,系统介绍了现货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就农户如何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场外期权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进行了交流。会后,中钢期货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期货专业书籍,供进一步学习。

12月21日,云南省江城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理赔仪式在该县举办,江城县相关人士以及国信期货、国信金阳、安信农保、太平洋保险等公司代表参加了理赔仪式。今年的试点项目得到了江城县政府、上期所的大力支持,国信期货、广发期货、华泰期货与安信农保、太平洋保险合力推进,总试点规模6000吨,其中国信期货承保现货总量2000吨,涉及1个乡6个村,覆盖种植面积33333.4亩,投保农户6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91户,少数民族占比80%以上),保险理赔款161.95万元,户均2428元。

12月19日,海南省白沙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理赔仪式在该县牙叉镇对俄村举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白沙县政府、上期所、人保财险、浙商期货、新湖期货、上海中期期货代表以及胶农代表共200人参加了理赔仪式。今年的试点得到了白沙县政府、上期所的大力支持,3家期货公司与人保财险合力推进,总试点规模16650吨,是区域推进“保险+期货”业务试点的典范。其中,浙商期货承保现货量4000吨,涉及5个乡镇,在当前国内橡胶期现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为参保的2807户农户,尤其是8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理赔310万元,户均赔付1104.4元,为白沙县当地橡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12月19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布“2018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海航期货玉米场外期权精准扶贫项目成功入选,排名第五。据了解,这是继2017年“保险+期货”服务“三农”项目获得表彰后,海航期货再度入选深圳市前海自贸区年度优秀案例。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