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2月03日至12月0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2月03日至12月07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效保护产权,有力打击侵权。

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适度扩大内需,适应拓展国内市场要求,促进消费供给升级;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需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抓紧开工建设。

国务院发文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创业就业。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应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证监会: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签署《关于跨境受监管机构监管合作及交换信息谅解备忘录》。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执法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协同配合,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执法机制。

11月份,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03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53亿元,其中隔夜2亿元、7天1亿元、1个月150亿元。当月,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3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255亿元。截至11月末,MLF余额为49315亿元,SLF余额为151亿元,PSL余额为33366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执法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指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依法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违法行为开展统一的执法工作。此举旨在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协同配合,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执法机制。

统计局:

2018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1—11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

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持平。1—11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4%。  

商务部:

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3022.4亿元,同比增长11.1%,规模再创新高。其中,出口14211.8亿元,增长14.3%;进口28810.6亿元,增长9.6%;逆差14598.9亿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5日就中美经贸磋商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很成功,对落实有信心。发言人表示,双方经贸团队将在90天内,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推进磋商工作。中方将从落实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做起,越快越好。

12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继续加快,仍然具备有力支撑。

发改委:

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3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中期协:

1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00.17百万手,同比增长14.80%,环比增长33.57%。

海关:

中国11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2%,预期12.6%,前值20.1%;进口增长7.8%,预期17.8%,前值26.3%;贸易顺差3060.4亿元,扩大21.5%,预期2141亿元,前值2336.3亿元。


【交易所】

上期所:

“构建适应时代要求的国际化黄金市场体系”,12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由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上金所、上期所、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贵金属年会”上,与会行业人士就黄金市场创新发展达成共识。 

郑商所:

12月7日,郑商所在郑州举行2018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点基地”企业评审会,来自郑商所、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新闻媒体、期货公司以及参与期货、期权业务的10余家产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评审会。

近日,郑商所查处了一起利用虚假材料申请套保额度案件。2018年9月,郑商所在套期保值审核中发现某果品公司疑似使用虚假材料申请套期保值额度。对此,郑商所及时开展调查,确认相关情况属实,依据《郑州商品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郑州商品交易所套期保值办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取消其套期保值申请资格3个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此次客户的纪律处分结果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2019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日前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在此间由郑商所支持的“动力煤期货市场研讨会”上,与会企业人士表示,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运行良好,价格发现功能得到行业人士的认可,目前期现结合、产融结合更是被企业所接受,通过有效地利用期货工具,企业稳定经营成效显著。

大商所:

11月份,大商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50起,其中包括自成交超限34起、频繁报撤单超限16起。大商所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了电话提示,并对其中5名客户或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采取限制开仓一个月的监管措施。当月,大商所处理盘中套保超仓行为3起,对相关客户采取在规定时间内限制其超仓合约开仓交易的监管措施;处理违规交易线索14起,包括对敲转移资金6起、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合约价格4起、违反交易限额规定4起,对相关客户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

12月4日,大商所公布了乙二醇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修正案,自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上市之日起施行。此次合约及相关规则的对外发布,标志着乙二醇期货距离上市交易又近了一步。

大商所日前在深圳主办“大宗商品创新业务及期货会计实务高级培训班”。来自实体企业、期货公司以及风险管理公司的财务、市场相关人员共117人参加培训。

钢铁行业首部期货从业人员培训教材《钢铁行业套期保值操作指南》终审会近日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钢协与大商所共同组织,教材编委会主任委员、中钢协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教材编委会主任委员、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出席了会议。

12月1日发布《关于开展商品互换业务交易商招募工作的通知》后,商品互换业务交易商招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各方十分关注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已收集到包括银行、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多类机构的申请意向和材料。大商所将持续开展交易商招募工作,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目前,计划开展的大连、上海、深圳三场商品互换业务培训班报名人数已超过700人,下一步,大商所将围绕商品互换业务持续开展市场培育推广活动。

 乙二醇期货将于12月10日在大商所挂牌交易。12月6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就乙二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作了安排。根据通知,乙二醇期货首批上市交易的合约为EG1906、EG1907、EG1908、EG1909、EG1910、EG1911。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交易所于上市前一个交易日公布。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9:00—10:15、10:30—11:30和13:30—15:00。乙二醇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暂定为合约价值的6%,涨跌停板幅度暂定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新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8%。乙二醇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为4元/手,当日同一合约先开仓后平仓手续费分别减半收取。每交易日结算后,交易所将公布乙二醇期货合约相关成交量和持仓量。

12月6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商品互换(掉期)业务上线前的首场公开培训。来自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实体企业等多类市场主体共计170余人参加。大商所有关专家围绕互换(掉期)业务流程和关键内容,结合实际案例,系统介绍了商品互换(掉期)业务规则以及开户、操作流程,综合服务平台等。

12月7日,大商所发布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割注册品牌工作办法》,以及LLDPE、PP期货交割免检品牌制度相关规则修改的通知。办法及修改后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LLDPE、PP期货品种将开始实施免检品牌制度,并在未来有望进一步实施品牌准入制度。

当前,基差贸易在服务实体经济与现货产业方面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2月7日,大商所支持的“2018年山东玉米及玉米深加工行业市场研讨会”在济南举行。针对目前国内玉米产业链现状,与会嘉宾表示,随着国储玉米库存的明显下降,玉米价格有望进一步抬升,合理运用玉米基差进行贸易迫在眉睫。


【国际业务】

美国:

美联储发布11月8日贴现利率会议的纪要:地方联储的主管们仍然看好美国经济前景;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趋于紧俏;数个地方联储的主管们认为开支和信心保持强劲;特朗普贸易政策仍然是部分地方联储的一个顾虑。

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绝大多数地区以温和的速度扩张;绝大多数地区的物价以温和的速度上扬;达拉斯与费城增速录得放缓;消费者支出保持稳定;关税问题对制造商而言仍然值得担忧;调查提及到因关税导致的成本增长问题有所蔓延。 

美国10月贸易逆差555亿美元,逆差规模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连续第五个月扩大,预期逆差550亿美元,9月逆差由540亿美元修正为546亿美元。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新增17.9万人,预期19.5万,前值22.7万修正为22.5万。美国12月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3.1万人,预期22.5万人,前值23.4万人修正为23.5万人;11月24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63.1万人,预期169万人。


【期货公司】

近日,中信建投期货在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勐仑镇城子村举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现场赔付会。上期所、中信建投期货、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重庆商社化工、勐腊县政府相关领导和代表,以及当地百余名胶农参加了会议。

国泰君安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在海南省琼中黎苗族自治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目前项目两期投保都已到期,赔付金额近350万元。

华金期货武汉营业部日前举行开业仪式。这是华金期货在湖北省设立的第一家营业部。华金期货董事长秦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依托华发集团和珠海金控的强大股东背景,华金期货秉承“华金至诚,服务致远”的理念,致力于服务产业新老客户,发展期现货综合业务,提高行业竞争力。“华金期货武汉营业部立足武汉,辐射华中,致力于打造区域期货交易品牌,是华金期货助推中部经济发展、实干迎接崭新机遇的重要战略举措。”

 近日,由申万期货等主办的“AI与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来自学界、期货业界、新闻界等知名人士纷纷表示,当前人工智能(AI)的使用门槛越来越低,衍生品种类的丰富也使得AI可交易维度不断提升。

为引导社区居民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提高对非法期货、非法理财的识别及防范能力,湖南省期货业协会与大有期货日前联合举办了“防范非法期货,多元化解期货纠纷主题社区宣传”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得到湖南证监局及当地各级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

日前,国元期货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道乡开展天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理赔会。会上,国元期货与海南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共同理赔了108万元,1700户农户受益,其中大多数农户是记录在册的贫困人口,抵御风险能力较差。本扶贫项目保障了全乡胶农利益,真正实现了金融扶贫。

由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办的“2019年黑色产业及期货投资研讨会”近日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在供给不增、需求稳中有降的背景下,2019年黑色系整体价格或面临下行,其中铁矿石价格受影响最小,价格拐点需关注今年冬季限产的实际执行情况。

近日,国家级贫困县吉林省龙井市和黑龙江省青冈县的部分玉米种植农户,通过参加永安期货与人保财险吉林分公司在两地开展的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获得近700万元的收入保险理赔。据了解,这两个试点项目均为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共涉及土地种植面积 6.17万亩,受益农户达768户。其中,龙井市的玉米收入保险项目几乎覆盖了该区域所有种植玉米的贫困户,有效缩小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在种植效益方面的差距,为其早日脱贫提供有效助力。

近日,由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浙商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的“2018浙商期货—阳光农险黑龙江嫩江大豆价格险试点”项目成功结束,项目共产生赔付144.3万元。该项目为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之一。

12月7日,由金瑞期货主办的“2018年有色金属投资策略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来自宏观领域专家、有色企业和投资公司代表以及金瑞期货有色品种分析师就宏观经济、金属市场走势、市场投资机会、有色品种热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日前,由国海良时期货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共同推动的云南德宏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赔付,共计理赔57万元。该项目属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全力推动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并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