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9月03日至09月0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9月03日至09月07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国务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孟春9月9日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

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确保总体税负不增;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互促共进。

李克强9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要确保扣除后的应纳税收入起点明显高于5000元,进一步减轻群众税收负担,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增强消费能力;要因时而动、不失时机推出更大“减税降费”举措,向社会发出积极信号。李克强说,“今后我们只能更进一步严控政府‘三公’经费,为群众、企业多减税、多让利。我多次说过,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证监会:

9月6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暨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证监会副主席、金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赵争平在会上表示,标准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标准化工作是推动证券期货业提升治理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的重要工作,后续将探索建立资本市场产品标准体系,加大证券期货领域标准研制力度,强化标准实施落地,推动行业数据模型在证券期货行业的应用,以标准“走出去”服务资本市场“走出去”,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与规范发展。 

9月9日,出席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并致辞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说:“论坛办了三届,我参加了三届,一次比一次办得好,每年都有新的特点,在国内外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听说今年来自境外的嘉宾特别多。”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扶贫工作统计分析简报

央行:

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金融市场预期管理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融委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关的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在金融委专题会议上关于金融市场预期管理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会议邀请了博鳌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等专家学者,以及工农中建四大行、上证所、中投公司、深证所、中基协等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8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532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8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7.9亿元,其中隔夜1亿元、7天6.9亿元;8月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共91亿元,8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2246亿元。

财政部:

上半年,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累计支出16482.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607.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地方支出1587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

商务部:

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29754亿元,同比增长9.9%。出口9875亿元,增长14.6%;进口19879亿元,增长7.7%;逆差1003.9亿元;若以美元计,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7.2%、22.3%和14.9%。

商务部回应美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如果美方不顾反对,对华采取任何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措施,任何施压对中国都是无理无效的。中美副部级磋商后,双方工作层仍在保持沟通。

中基协: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8月份《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191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9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701只,较上月减少0.1%;管理基金规模12.80万亿元,较上月增长0.08%。

在2018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预热论坛——“期货投资机构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致辞中表示,私募基金自2014年开始在中基协登记备案后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多层次市场中的重要生力军,是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也是期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海关:

中国8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7.9%,预期5.7%,前值6%;进口增长18.8%,预期12.1%,前值20.9%;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中国1-8月对美贸易顺差扩大7.7%至1.24万亿元。前8个月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

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前8月,中国进口大豆6200万吨同比减2.1%,天然气进口5718万吨增34.8%,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347万吨增15.3%,原油进口2.99亿吨增6.5%,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7.1亿吨减0.5%。


【交易所】

上期所:

近日,由上期所和盘锦市委市政府、辽宁证监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实体企业风险管理论坛”在辽宁盘锦举行。

9月1—2日,上期所铜期货期权第二次全市场演练圆满结束。此次演练内容主要包括铜期货期权上市首日及标的为CU1810的系列期权到期日的交易、结算、行权等业务场景,总体演练过程顺利,符合预期。

为进一步落实证监会“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指示精神,加强交易所与会员单位风险监管业务的沟通与交流,提高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水平,上期所近日举办了2018年第二期期货公司合规监管座谈会。会议邀请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等24家期货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和风险业务相关人员参加,并邀请永安期货首席风险官介绍客户合规交易管理方面的做法。

9月3日,由上期所主办、北京期货商会协办的铜期权上市期货公司巡回培训在北京举办,部分期货公司管理人员及分析师等从业人员共计150人参加了培训。

9月6日,上期所公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做市商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其他配套实施细则修订案。

上期能源9月6日发布通知,自9月7日(周五)起,原油期货1810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由5%调整为8%。市场人士表示,此举有益于交易所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原油期货功能发挥。

9月6日,上期所正式发布铜期权做市商名单的公告,18家机构成为上期所铜期权做市商。

9月7日,上期能源原油期货SC1809合约顺利完成交割,交割量共计60.1万桶原油,交割金额2.93亿元(单边)。此次SC1809合约交割结算价488.2元/桶,较3月26日开盘价440.0元/桶上涨10.95%。首批用于交割的期货原油分布于三家指定交割仓库,分别为大连中石油保税库、中石化商储公司舟山分公司册子岛油库和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分公司保税库。8月31日是SC1809合约的最后交易日,9月3日买方申报买入意向、卖方提交标准仓单;4日上期能源配对并分配标准仓单;5日买方交货款、收票据,卖方收款;6—7日卖方提交票据,整个交割流程顺利完成。

为确保铜期权顺利上市,上海期货交易所定于9月16日(周日)组织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演练期间上期所会员服务、统一开户生产系统暂停访问,不提供生产数据服务。  

郑商所:

9月2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郑商所主办,中信期货承办的棉花期权培训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全国的涉棉企业、金融机构相关人士200余人受邀参加会议,多位讲师在会上就棉花期权的理论知识及实战应用进行讲解。

郑商所9月5日发布公告,增设南宁云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为白糖指定交割仓库,自2018年12月1日起开展白糖期货交割业务;自公告之日起,暂停昆明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河北藁城国家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西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三家指定白糖交割仓库入库业务。

9月9日,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在郑州盛大开幕。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商所(CME Group)联合主办,河南省政府金融办、河南证监局、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协办,郑东新区管委会、期货日报社、郑州市政府金融办共同承办。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9月9日在郑州举行。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既为期货市场发展进步带来了难得机遇,也对期货市场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郑商所将结合中国国情、期货市场实践和自身实际,全面推进产品创新、业务创新、规则创新、技术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等“五个创新”,不断增强郑商所发展动力。

郑商所副总经理喻选锋9月9日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PTA分论坛”致辞中表示,目前有90%的PTA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80%以上的聚酯企业都在利用PTA期货规避风险。今年1—8月,参与PTA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数月均2689个,持仓量占比达66%,产业企业参与PTA期货的广度和深度普遍增加。

郑商所总经理熊军9月8日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的“交易所国际化路径及经验”预热论坛致辞时表示,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也在逐步提升。特别是今年,原油期货的成功上市和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未来,随着更多重大开放举措的落地,期货市场加快国际化发展,将是大势所趋。

在推进特定产品对外开放方面,结合品种特点,郑商所选定PTA期货作为试点品种,制订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完成了规则论证、制度修订、系统开发等准备工作。目前,《关于PTA期货申请特定品种的请示》已上报证监会。

大商所:

在日前由大商所在大连举办的2018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资产管理与大宗商品交易策略”专题论坛上,来自境内外私募、投行和券商的嘉宾就大宗商品及衍生品在资产管理配置中的应用分享了观点和经验,并对大宗商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9月4日,由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以及大商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办。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在论坛致辞时表示,目前,大商所已经建立起包括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油、豆粕期货和豆粕期权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大豆产业链避险工具体系,自1993年上市大豆期货以来,大豆产业链期货、期权品种累计服务各类产业和投资者超过150万户。

由大商所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将于9月12日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将以“衍生工具创新与农业风险管理”为主题,紧紧围绕玉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农合组织、种粮大户等的现实需求,详细解读风险管理实务操作,切实帮助实体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由辽宁省金融办、辽宁证监局、大连证监局和大商所联合主办的“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9月7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和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义栋为“大商所—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融培育基地”揭牌。


【国际业务】

芝商所:

在9月9日下午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期权分论坛”上,芝商所(CME Group)农产品董事总经理蒂莫西·安德里森与参会人士分享了“美国商品期权市场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展望”。在他看来,期权市场的增长仍离不开客户的需求。

在9月8日下午的“交易所国际化路径及经验”预热论坛上,芝商所(CME Group)资深董事总经理威廉姆·诺顿贝尔特(William Knottenbelt)代表芝商所肯定了中国消费市场长期增长的巨大潜力,并列举了芝商所与中国进行的合作。芝商所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备忘录,将在伦敦提供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与中国证券指数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指数开发的指数开发和产品许可协议;还与中国最大的利率和外汇产品市场CFETS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和创新离岸人民币及相关产品。

欧洲:

欧元区8月服务业PMI终值54.4,预期54.4,初值54.4;综合PMI终值54.5,预期54.4,初值54.4。

美国: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4.7,预期54.5,初值54.5。美国8月ISM制造业指数61.3,预期57.6,前值58.1。美国7月营建支出环比增0.1%,预期增0.4%,前值降1.1%。

美国7月贸易帐逆差501亿美元,创5个月最大逆差规模,预期503亿美元,前值463亿美元,增幅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对欧盟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至纪录高位176亿美元,对中国逆差368亿美元,亦创历史新高。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20.1万,预期19.1万,前值15.7万。美国8月失业率3.9%,预期3.8%,前值3.9%;劳动力参与率62.7%,前值62.9%。


【期货公司】

2018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日前在大连举办。在永安期货主办的同期活动“新形势下机构资产配置与产融结合”论坛上,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原高级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利用私募基金,需要以“大国期货市场”和“成熟期货市场”的标准来规划。

由宏源期货主办的2018中国第四届操盘手大会9月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私募机构等专业投资机构共计8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由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办的“油脂油料(菜系)产业及期货投资研讨会”近日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菜籽产量与库销比的同步下滑,将成为下半年菜籽油价的强有力支撑,短期定向和抛储的油脂会给菜籽油现货市场带来压力。

9月5日,华金期货郑州营业部盛装开业。华金期货总经理刘小红、副总经理曾益红及相关嘉宾参加了开业仪式。

在9月9日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期权分论坛”上,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显荣表示,对于期货公司来说,以商品场外期权为首的场外衍生品亦成为期货公司联系新客户的“敲门砖”,其丰富了期货公司的“武器库”,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对于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行情、不同的政策环境,商品期货,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包括“保险加期货”各有优势,在不同情况下各有用武之地,很多时候亦通过它们的相互搭配更好地控制客户的风险或增强收益,提升盈利空间。

在9月9日下午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期权分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陆文奇做了题为“如何从战略角度规划期权的运用”的演讲报告。

9月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的“期权分论坛”上,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副总裁闻勇翔表示,期权业务的推出是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的重要标志,也是完善衍生品市场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

“开展期货资管与风险管理业务,为期货经营机构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提升了期货经营机构的服务能力和专业能力,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实现了转型。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大大增强,核心就在于期货资管与风险管理业务的开展。” 在9月8日举行的2018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预热论坛——“期货投资机构论坛”上,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期货经营机构在市场的作用和地位也将不断提升。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