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8月20日至08月24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8月20日至08月24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8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

8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吹风会上表示,央行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绝不搞“大水漫灌”,同时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资金切切实实流向小微企业,流向实体经济当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决定扩大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便利群众就近就医;确定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措施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0日至21日在辽宁省调研外贸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做好各项外贸工作,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健康发展。

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部署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工作。李克强表示,加快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渝昆铁路等大通道;进一步推动电力、油气、信息等骨干网络建设;推进滇中引水、桂中抗旱二期、引黄济宁、引洮二期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鼓励发展网购、文化、健康等新兴消费。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中方对美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于23日12:01正式实施。

证监会:

8月2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依据相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持有境内期货公司股比不超过51%,3年后股比不受限制。这标志着中国期货业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期货市场已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8月2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推动更多已上市期货品种对境外交易者开放。

根据上证所、深证所、中国结算和香港联交所提议,中国证监会经与香港证监会协商一致,沪深港通北向看穿机制(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于9月17日正式实施。北向看穿机制实施后,北向交易投资者将提供身份编码相关信息,这将有助于交易所一线监管和中国证监会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 

近日,证监会在深圳召开第三次投资者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就如何发挥协同作用、推动落实投保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

证监会对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银保监会:

8月23日,银保监会公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这标志着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央行: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绝不搞“大水漫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当前MPA考核对总体金融机构广义信贷的增长实际上是不构成约束的,金融机构有足够的广义信贷增长的空间,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财政部:

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57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959亿元;1-7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1679亿元,其中专项债券5632亿元。

1-7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23055.5亿元,同比增10.2%;国企利润总额20239.4亿元,同比增21.4%;1-7月,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

商务部: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函规范对钢铁企业支持措施。函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出台支持违规新增产能的措施,以及阻碍不符合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的产能退出和“僵尸企业”出清的措施。 

针对美方8月23日在301调查项下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月23日发表谈话指出,美方一意孤行,加征关税的行为明显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不得不继续作出必要回击。同时,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就此征税措施提起诉讼。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中方对美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于8月23日12时01分正式实施。

商务部披露,应美方邀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团于8月22日至2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建设性、坦诚的交流。双方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

发改委:

发改委印发特急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目前8项降电价措施实施后,尚未达到降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地区,再部署3项措施。

中基协:

8月24日,中期协公布了符合开展个股场外衍生品业务要求的风险管理公司名单。名单共7家公司,分别为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

近日,由中期协、黑龙江桦川县人民政府主办,鲁证期货承办,中国证监会扶贫办、黑龙江证监局、山东证监局、大商所支持的“专业扶贫系列培训活动——黑龙江桦川站”在桦川县举行。来自中国证监会、各证监局、大商所、期货公司及桦川县政府的相关领导,桦川县有关企业管理人员、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等共计500余人参会。 


【交易所】

上期所:

上期所8月21日发布通知,为确保铜期货期权平稳推出,将于8月25—26日、9月1—2日组织两次全市场演练。根据通知,演练使用交易所会员测试环境,采用真实会员及客户、持仓、资金等数据,对铜期货期权上市当日、期权到期日的业务场景进行演练。

8月23日,上期能源就开展原油期货非标准仓单期转现业务有关事项作了安排。根据上期能源当日发布的通知,经上期能源批准,有关单位可以开展以下两种非标准仓单的期转现交割业务:一是买方、卖方均为境内机构,交割标的为卖方履行进口报关手续的原油,货款以人民币支付;二是买方为境内机构、卖方为境外机构,交割标的为买方履行进口报关手续的原油,货款以人民币或外汇支付。

8月24日,上期能源就原油期货交割环节中涉及的标准仓单提交日期及仓储费用、境内参与者保税交割、境外参与者结算等问题进行了提示。

郑商所:

郑商所8月21日发布通知,决定自8月24日结算时起,PTA期货1809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PTA期货1811合约、19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郑商所8月22日发布通知称,自8月23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PTA期货1811合约、19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12元/手。

郑商所8月24日发布通知,将于2018年10月—2019年9月举办期货公司子公司期权做市仿真预选赛。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做市预选赛评比结果将应用于现有品种做市商的递补或新品种做市商的选拔。在比赛进行中和比赛结束后的一年内,排名前10位的申请机构获得新品种做市商参选资质,其他非做市商期货公司子公司不再参与新品种做市商的选拔。

8月24日,郑商所公布了《郑州商品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郑州商品交易所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办法》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案,上述规则自2018年9月17日起实施。

大商所:

近日,中期协联合大商所在深圳市资本市场学院举办“国际投行大宗商品及衍生品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国内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进一步了解国际投行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模式,提升其产品设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近日,由中粮期货主办,华西期货、银河期货、南华期货、宏源期货、大有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与人保财险联合协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培训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旗举行。当地相关领导以及莫旗粮食收储企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200余人参会。

近日,在大商所的指导下,广发期货与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在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开展玉米价格保险项目并举行宣讲会。

在辽宁证监局、大商所的支持下,永安期货和沈阳农业大学第二期金融衍生品人才订单班8月20日开班。据了解,该班共招收学员76名,其中应届毕业班学生49名,代培企业学员27名。

8月21日,作为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的同期活动,大商所在上海举办了钢铁原材料基差贸易试点经验交流会。来自大商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焦化企业、期货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钢协市场调研部副主任吴京晶表示,随着金融衍生品在钢铁行业的影响力和作用不断提升,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模式逐渐成为产业趋势,企业将期货避险融入日常经营,有效引导了产业资源优化配置。

22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和大商所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将持续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多元开放的衍生品市场体系,为全球产业提供丰富、全面、完整的避险产品和避险工具。

近日,由大商所主办的“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会议”在深圳的资本市场学院举行。来自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期货公司的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面临的关键风险,可能导致信心进一步下滑;欧元区经济增长强劲,大体上符合6月份的预测;围绕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消退;仍预计上半年的经济减速是临时性的;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委员们对于市场预期与利率展望保持一致感到满意。

英国政府发布有关金融服务领域的无序退欧指引文件。英国政府称,若无协议退欧,在欧盟的英国银行将默认遵守当地规则,英国将另行发布数据共享方面的技术性公告。英国居民可能面临失去英国银行账户准入的风险,欧洲经济区企业可能无法继续使用英国清算所。

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加息。特朗普称,美联储应当更加宽松,我应当从美联储获得一些帮助。

美联储会议纪要:贸易、楼市和新兴市场构成下行风险;利率更加接近中性利率;通胀中期内稳定在2%附近;许多美联储官员预计下次加息可能很快到来时合适的;鲍威尔暗示,将在秋季继续讨论资产负债表问题;委员们讨论了收益率曲线趋平的影响;委员们普遍预计美国GDP增长将在2018年下半年放缓,但仍高于趋势水平。

特朗普: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25%关税。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此前则表示,考虑到美国国内汽车业的强烈反对,特朗普政府将推迟发布关于汽车关税的报告。

美国8月18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21万,预期21.5万,前值21.2万;续请失业金人数172.7万人,预期173万人,前值由172.1万人修正为172.9万人。美国6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增0.2%,预期增0.3%,前值增0.2%。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4.5,预期55,前值55.3。美国7月新屋销售62.7万户,预期64.5万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合理的理由认为今年经济将表现强劲;如果经济增速维持强劲,渐进加息将是合适的;经济过热风险不高;锚定通胀预期是至关重要的;没有迹象表明通胀将加速升至2%上方。

美国定于8月27日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限制俄罗斯取得涉及美国国家安全而受到管制的敏感商品。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警告称,俄罗斯可能会禁止更多美国政界人士进入俄罗斯,以回击美国新一轮制裁。


【期货公司】

8月21日,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同期活动——银河期货黑色产业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黑色产业链企业、贸易企业、投资机构的相关人士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有关专家表示,随着黑色产业链企业对以期货为主的衍生品工具不断深入了解与运用,一些实体企业除了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常规的套期保值操作外,还依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辅助自身的生产经营,并进一步结合产业链发展情况对衍生品工具进行个性化的运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