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5月28日至06月01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5月28日至06月01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措施,7月1日前完成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积极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铁矿石等期货交易,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更多参与地方政府债承销;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6月1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姜洋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证监会:

5月2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更多的期货品种国际化正在扎实推进中,允许外商在合资期货公司中拥有51%股份的规定已经在公开征求意见,即将生效实施,证监会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等各方面看,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5月2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北京举行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力度,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

近日,证监会在上海召开投资者座谈会。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在座谈会上表示,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工程,永远在路上。监管部门制定各项政策都要尊重和服务市场“两低两难”现状,健全维权机制,把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还投资者一片蓝天。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第一批31名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公示,将按规定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

央行:

5月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347.6亿元,5月末SLF余额为227.6亿元;开展MLF操作共1560亿元,5月末MLF余额为40170亿元;对国开行、进出口行、农发行净增加PSL共801亿元,5月末PSL余额为31247亿元。

央行决定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统计局: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中国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商务部:

5月30日下午,美方经贸磋商工作团队已抵达北京;未来几天内,美方50余人的团队将与中方团队就具体落实中美双方联合声明共识展开磋商。 

中国将在6月30日前宣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除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领域开放举措之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取消或者放宽外资限制。

美商务部长罗斯已于6月2日凌晨抵京,当日下午率团抵达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双方下午进行了小范围高级别磋商,6月3日将举行正式磋商。

中国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6月2日至3日,中美团队在北京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

中期协:

5月31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公告,对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期货、证券、基金从业资格有关事项作了明确。

外汇管理局:

4月份,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396亿元,支出13064亿元,顺差332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851亿元,服务贸易逆差1519亿元。

年报提出,2018年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储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交易所】

中金所:

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暨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发展分论坛”上,中金所董事长胡政表示,将丰富股指类风险管理工具,中金所研发储备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权产品,各项上市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上期所:

5月28日,由上期所建设的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仪式暨仓单交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尚福山,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上期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以及来自企业、指定存管银行、指定交割仓库等机构的100余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上线仪式。陈全训、郑杨、姜岩共同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剪彩。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滕家伟主持上线仪式。

在5月29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期所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表示,要顺应时代潮流,紧抓发展新机遇,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

5月29日,由上期所与中金所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拉开帷幕。上期所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在上衍能源分论坛致辞中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上期能源、上期所乃至整个中国期货市场一直秉承的使命,除原油期货以外,上期所、上期能源还将积极推进成品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石油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上市,完善产业链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产业需求。

近日,上期所在上海举办2018年度媒体座谈会。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就学习贯彻落实5月21日“证监会系统新闻舆论工作会议”精神、上期所未来五年战略规划等与媒体进行了交流,并听取了媒体意见建议。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春和主持会议。

郑商所:

近日,郑商所与大地财险河南分公司在郑州就“郑商所指定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项目”签约续保。为防范交割风险,郑商所去年6月1日正式推出期货仓单统一保险,截至目前,保险范围覆盖157家交割仓库。在保险期间内,郑商所与大地财险河南分公司加强对交割仓库风险管理。各交割仓库未发生保险事故,仓单统一保险运行平稳。

郑商所5月29日通报,当日,郝某某等5名客户在棉花、棉纱期货相关合约停板价位频繁报撤单达到情节严重的处理标准,郑商所依据规则分别给予郝某某等5名客户暂停开仓交易1至3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由郑商所联合中期协举办的首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6月1日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前期征集大赛合作高校阶段,期货公司、高校、社会团体对大赛表现出较高的参与热情,截至5月29日,大赛共征集246所合作高校。

近日,郑商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梁某某与张某、叶某某与孙某某等两组实际控制关系账户存在具有实际控制关系但不如实申报相关信息的情况。郑商所依据规则对两组客户的实际控制关系进行认定,并对其采取限制全部品种开仓交易1个月的监管措施。郑商所表示,将严格依据规则,持续强化对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的监管,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大商所:

5月28日,大商所发布实施《大连商品交易所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办法》和修改后的《大连商品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

5月27日,大商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展的商品期货与期权高级管理课程在北京举行毕业典礼。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圣平出席典礼并致辞。

5月23—24日,大商所分别与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在武汉和上海举办银期合作业务专题培训,来自两家银行总行及境内一级分行金融同业条线有关领导和团队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大商所期货学院“2018年铁矿石专题培训班”日前在大连结束。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背景下,此次培训旨在提升期货市场的专业服务能力,北京等28个分院同期举办了专题培训,通过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规则、产业最新发展、期货市场运行、企业风险管理等业务的系统培训,提升期货公司相关人员专业水平和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经济的能力。

近日,在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办、大商所支持的“华南私募汇——油脂油料(豆系)产业链及投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表示,短期国内市场的大豆供需与国际市场存在矛盾,豆粕空头压力较大。中长期来看,美豆种植期的天气情况是关键因素,可能会引发豆系产品的价格上涨。


【国际业务】

IMF:

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料放缓至6.6%,到2023年将进一步放缓至5.5%;更快的开放步伐将有助于提高中国经济增速且有益于全球经济;中国改革在几个关键领域取得进展,但信贷增长依然过快。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表示,中国经济表现出色;保护主义抬头构成下行风险,单边行动或适得其反。

欧洲:

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112.5,预期112,前值112.7;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0.2,预期0.2,初值0.2。德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2.3%,预期0.5%。法国一季度GDP同比修正值2.2%,预期2.1%,初值2.1%。

欧元区5月CPI初值同比升1.9%,预期升1.6%,前值升1.2%;5月核心CPI初值同比升1.1%,预期升1.0%,前值升0.7%。欧元区4月失业率8.5%,预期8.4%,前值8.5%。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55.5,创15个月新低,预期55.5,前值56.2;初值55.5。英国5月制造业PMI 54.4,预期53.5,前值53.9。

美国:

美国白宫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征收25%关税,最终征税名单将在6月15日宣布,并在随后开始征收关税。此外,投资限制、对中国个人与先进工业技术出口控制等规定将在6月30日公布。

美国商务部:就进口汽车232调查征求行业、利益团体的意见,截至日期为6月22日,反驳意见截止日期为7月6日;7月19-20日将举行听证会。 

美国3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增6.79%,预期增6.4%,前值由6.8%修正为 6.76%;环比增0.53%,预期增0.7%,前值由0.83%修正为 0.84%。

美联储褐皮书称,大部分地方联储的薪资增幅仍然温和,就业人口也温和增加。许多企业上调薪资和薪酬计划。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部分地方联储报告称,零售商传递更高的物价。过半的地方联储称,制造业扩张。短期经济增长前景“大体向好”。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环比增2.2%,预期增2.3%,初值增2.3%,去年四季度增2.9%;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修正值年化季环比增1%,预期增1.2%,初值增1.1%;一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修正值2.3%,预期2.5%,初值2.5%。

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5月ADP新增就业人数17.8万,预期19万,前值由20.4万修正为16.3万。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詹迪称,就业增速强劲,但正有所放缓,因商业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

美国4月商品贸易帐逆差682亿美元,预期逆差710亿美元,前值由逆差680亿美元修正为逆差683亿美元。

美国正式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征收10%的铝关税。2015年1月-2017年12月期间,韩国对美国钢铁出口符合配额,将取消对韩国10%的铝关税;对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钢铁和铝免税有一定限额。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国希望继续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就贸易进行谈判,因为还有其他问题有待解决。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全球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计划周五前往中国;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没还有确定的终值日期。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0.6%,预期增0.4%,前值由0.4%修正为0.5%;4月个人收入环比增0.3%,预期增0.3%,前值由0.3%修正为0.2%。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2.1万人,预期22.8万人,前值23.4万人;5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2.60万人,预期173.30万人。

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22.3万,预期18.8万,前值由16.4万修正为15.9万,3月由13.5万修正为15.5万;失业率3.8%,与2000年4月一致,均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预期3.9%,前值3.9%;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2.7%,预期增2.6%,前值增2.6%。


【期货公司】

5月26日,2018期货日报实盘大赛全国行郑州站暨铁合金高峰论坛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原期货和豫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会上,来自郑商所等机构的专家对铁合金期货规则制度及市场运行情况、铁合金交割现状等作了介绍,并就铁合金价格后市走势作了展望,实盘赛金牌导师胡嘉佳 作了“决定本质的细节”主题演讲。本次活动共吸引铁合金相关产业人士及个人投资者150余人参加。

近日,由前海期货主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支持的“2018年前海国际原油期货高峰论坛”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举行,吸引了包括产业客户、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在内的数百名投资者参会。

5月30日,“现货+保险+期货”鸡蛋价格保险签约仪式在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据中信建投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承保鸡蛋规模800吨,保险金额608万元,保费的50%由涪城区财政补贴。

在近日建信期货主办的“有色金属期货服务推介会”上,有关专家表示,2018年在需求不甚明朗的情况下,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加大,与风险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场外期权、大宗商品买断式融资等创新业务,将成为相关实体企业管理风险、提高收益的有效方式之一。

6月1日,国贸期货郑州营业部开业。国贸期货副总经理曾华玮在揭牌仪式上介绍,国贸期货成立至今已有22年,公司本着“一体两翼”的战略方针,深化产融结合,致力于打造专业、一流的综合金融衍生品服务平台,目前共设有3家子公司、13家营业部。

日前,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重庆商社化工下属橡胶加工厂,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勐腊县成功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