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5月21日至05月25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5月21日至05月25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2日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明确,此次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共30项。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改革事项27项,其中,服务业开放领域包括国际船舶运输领域扩大开放等5项;投资管理领域包括一般纳税人登记网上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等6项;贸易便利化领域包括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进境保税金属矿产品检验监管制度等9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包括简化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加注船舶入出境手续等7项。在特定区域复制推广改革事项3项,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监管创新、“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等。 

国务院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刘鹤应约与美商务部长罗斯通话,双方确认,罗斯部长将于6月2日至4日率团访华,双方团队将继续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证监会:

5月21日上午,证监会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同日下午,在证监会党委召开的全系统党委书记会议上,又就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5月22日,中国投资者网正式开通运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开通仪式时表示,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始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使命,在制度建设、教育服务、行权维权等方面,创新实施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中国投资者网的开通正是体现了这一工作目标。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组织召开金融精准扶贫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要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健全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机制,促进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

商务部:

中国没有削减对美国贸易顺差的量化承诺,积极扩大进口是中方长期坚持的政策,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优质商品服务来华;中方正在推动修改专利法,密切关注美国有关进口汽车的调查。

财政部:

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0054.9亿元,同比增18.4%,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8.7个百分点,钢铁、石油石化、煤炭等重点行业利润大幅增长。

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5月21日消息,经国务院同意,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定于2018年5月22日至6月15日组织8个抽查组分赴21个省(区、市)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煤炭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方式。


【交易所】

上期所:

为确保上期标准仓单交易的平稳运行,上期标准仓单交易于2018年5月28日上午9时上线。根据通知,上期标准仓单交易的品种为铜、铝。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国家法定假日除外)的上午9:00—11:30和下午1:30—3:00。和商品期货日间交易时间略有不同,每交易日上午10:15—10:30,标准仓单交易继续进行。

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上期所副总经理叶春和表示,钢材期货在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市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下一步,上期所将做精做细品种,推进产品创新和国际化进程。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开展的第五次全市场演练日前圆满结束。本次演练为期三天,这是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继2017年12月20日至21日,2018年1月17日至19日、3月28日至29日、4月18日至19日后开展的第五次全市场演练。演练内容主要包括仓单挂牌、仓单摘牌、结算、出入金等主要业务流程,总体演练过程顺利,符合预期。

5月24日,上期所与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课程开设、学术研究、专项研究及学生实践等多方面开展具体合作。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上期所副总经理叶春和、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周晶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

为帮助市场参与各方熟悉相关业务,上期所自2017年8月开始组织开展标准仓单交易业务系列培训活动,至今已在上海、厦门、沈阳、合肥、贵阳、兰州、福州等15座城市累计举办34场培训,受到了市场参与各方的热烈欢迎。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5月28日正式上线。根据上期所25日发布的公告,铜品种标准仓单交易的挂盘基准价为51350元/吨;铝品种标准仓单交易的挂盘基准价为14725元/吨。    

郑商所:

5月13日至18日,由郑商所支持、期货日报承办的“期宝”2018年二季度甲醇产业链调研活动走访了上海、宁波等地。本次调研深入了解了华东地区甲醇产业链的实际生产经营状态及上下游产业对甲醇供需格局的认识情况,学习了华东地区投资公司、贸易公司期现结合的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了期现对接,促进产融结合。

郑商所5月24日发布通知,自5月25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对棉花期货1809合约、1901合约恢复收取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

近期,苹果、棉花期货价格波动较大,针对相关热点问题,郑商所新闻发言人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多数观点认为,对供求关系变化的预期是近期苹果、棉花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的主要原因;也有观点认为,苹果、棉花价格波动有投机炒作因素。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郑商所将始终坚持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不动摇,持续改进加强市场监管。

郑商所5月25日在上海举办第九期权讲习班。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本期期权讲习班上介绍,下一步,郑商所将依托会员、联合机构,创新开发方式,拓展市场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期货公司期权业务服务能力和效果,促进白糖期权市场功能发挥。同时,积极做好棉花、PTA等商品期权研究及上市准备,进一步推动商品期权产品体系完善,不断拓展商品期权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领域。

大商所:

5月25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中鸡蛋品种限仓标准进行调整,鸡蛋期货非交割月份和交割月份持仓限额分别扩大至原限仓标准的2倍和4倍。修改后的规则自2018年5月25日结算时起在鸡蛋期货1807及后续合约上实施。

5月24—25日,由中期协、大商所主办的2018年第2期黑色产业链期现结合暨铁矿石国际化业务培训班在唐山举行,来自全国近50家期货公司的黑色产业链分析师参加了培训。

由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氯碱论坛近日在苏州举行,在论坛中由大商所主办的PVC期现货融合发展研讨会上,来自生产企业、下游企业、贸易公司、交割仓库等相关的行业代表就PVC行业套期保值应用及PVC期货交割注册品牌制度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国际业务】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sia Pacific Exchange)25日正式开盘交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结算会员、结算银行、产业客户等共同见证开业仪式。

欧洲: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55.5,创16个月新低,预期56.1,前值56.2;服务业PMI初值53.9,预期54.7。德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56.8,创15个月新低,预期57.9,前值58.1;服务业PMI初值52.1,预期53。法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55.1,预期53.7,前值53.8;服务业PMI初值54.3,预期57.2。

欧洲央行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经济增长风险大致平衡,经济增长仍然坚实、广泛;不能排除需求出现进一步减弱情况,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需要持谨慎态度;委员们普遍同意通胀进展依然不充分,对中期内通胀朝目标靠拢有信心;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更加明显。

德国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环比终值0.3%,预期0.3%,初值0.3%;工作日调整后GDP同比终值2.3%,预期2.3%,初值2.3%;未季调GDP同比终值1.6%,预期1.6%,初值1.6%。 

美国:

美联储公布5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表示下一次加息可能较快到来;资产估值偏高;关注收益率曲线具有重要性;温和的通胀过冲或是有益的,通胀稍稍高于2%目标符合对称性;就仍需要再加息多少次存在广泛观点;贸易与财政政策是不确定性来源;同意需要小幅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一些委员认为,前瞻指引中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或将得以调整。

特朗普签署关于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改革议案为法律。该议案将撤出对较大型银行的监管。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3.4万人,创七周新高,预期22万人,前值由22.2万人修正为22.3万人;5月1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4.1万人,预期174.6万人,前值170.7万人修正为171.2万人。

美联储发布2019年货币政策会议安排。美联储仍然坚持每年举行四次新闻发布会,并延续整体上全年举行八次货币政策会议的安排,与最近数年保持一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将继续提高透明性;缺乏独立性导致通胀在过去失控;美国并未实现可持续的财政路径;美联储面临的测试没有结束,货币政策依然在正常化。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降1.7%,预期降1.3%,前值增2.6%;4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增0.9%,预期增0.5%,前值增0.1%;4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增1%,预期增0.7%,前值降0.4%。


【期货公司】

第四届(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20日在杭州举行,在永安期货主办的国际化背景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分论坛上,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表示,未来如何在国际化背景下突出大宗商品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是期货公司抢占时代先机、加快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近日,光大期货与吉林大学联合开设的“金融衍生品管理实战班”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大商所、吉林大学、吉林证券期货业协会、光大集团驻长春单位相关领导和培训班师生100余人出席了仪式。

5月23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华信期货组织员工代表来到位于河南南部贫困山区的华信期货希望小学,提前给孩子们送来了节日的问候,带来了足球、跳绳、文具、书包等礼物,并向学校捐赠了校园广播、电视机、冰柜、黑板及户外活动设施。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