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5月02日至05月04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5月02日至05月04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通报提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包括石家庄市、沈阳市、杭州市、合肥市、武汉市、长沙市、深圳市、昆明市,2018年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上将予以政策倾斜。

当前非法集资、乱办金融、违法违规套利等金融市场乱象仍然比较突出,要针对突出问题,加强金融监管;加快完善国企境外投资监管体系,防范境外投融资、产权交易、代理担保等过程中的利益输送和国有资产损失。

证监会:

证监会与世界银行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场外衍生品监管圆桌会。此次会议是世界银行提供的技术援助项目,旨在协助证监会更好地落实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相关行动建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证监会5月4日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期货品种国际化的同时出台《办法》,明确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的设立条件和程序,将进一步扩大期货行业整体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期货市场建设,为有序引入优质境外金融机构投资期货公司,提升我国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创造条件。

近日,证监会在京召开证券行业精准扶贫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资本市场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四川凉山州、河南内乡县和安徽太湖县,4家农业类上市公司、挂牌公司,10家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代表参会。证监会系统18家单位负责扶贫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座谈,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参加并主持座谈会。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廉政建设要求,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加强廉洁从业管理,证监会研究制定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就《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央行:

为满足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夜间调剂流动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央行决定银行间货币市场加开夜盘;在3月26日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5月2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符合要求的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


【交易所】

中金所:

由中金所、中期协主办,银河期货承办的“金融国民教育高校万里行” 暨第六届“中金所杯”北京大学宣讲会近日在京举行。

上期所:

5月2日,上期所发布实施新修订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本次修订主要增加了当日结算价的计算方法,即“某期货品种新上市合约挂盘前一交易日闭市时,该期货品种所有合约在当日均无成交且无持仓的,该期货品种所有合约的当日结算价以新上市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基础确定”。

郑商所:

郑商所5月2日通报,当日,某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在苹果期货1903合约上合并持仓超限且未在规定时限内平仓。依据有关规则,郑商所对其执行强行平仓,并给予该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内3名客户暂停苹果期货合约开仓交易1个月的纪律处分。

4月28日,由郑商所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棉花(纱)期货论坛在江苏昆山举行。本届论坛以“行稳致远 构建去库存后棉花新未来”为主题。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浙江、江苏、上海、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数百家涉棉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大商所:

日前,由大商所支持,中信建投期货、大连美明博思联合主办的“环渤海铁矿石调研”活动报告会在大连举行。此次调研活动走访了青岛、天津和唐山等环渤海地区的4家贸易商、2家港口和1家钢厂,并对贸易商定价、销售情况和港口库存、货源结构以及钢厂开工率、销售以及原料库存进行了详细考察。

5月3日,大商所分别与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在大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张红力,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孙雄鹏,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并见证签约。

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大连市市长谭成旭、淡水河谷公司中国区总裁艾森乔、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启动仪式上先后致辞。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启动仪式。

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成为我第一个原有上市品种中开启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在当天上午举办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建设高层研讨会”上,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是大商所加快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探索。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一季度GDP季初值环比增0.4%,预期增0.4%,前值由增0.6%修正为增0.7%;同比增2.5%,预期增2.5%,前值由增2.7%修正为增2.8%。欧元区3月失业率8.5%,预期8.5%,前值8.5%。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56.2,预期56,初值56,3月终值56.6。

欧元区4月CPI同比初值升1.2%,预期升1.3%,前值升1.3%;核心调和CPI同比初值升0.7%,预期升0.9%,前值升1%。

维持欧元区GDP预期不变,一季度疲软是暂时的;预计2018年经济增长依旧强劲,增速温和放缓;维持欧元区2018年CPI预期为1.5%,2019年为1.6%;维持欧元区2018年GDP预期为2.3%,2019年为2.0%。

欧元区4月服务业PMI终值54.7,预期55。德国4月综合PMI终值54.6,预期55.3。

美国: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0%-1.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决议声明:通胀接近2%;经济前景近期面临的风险大致均衡;重申认为经济保证继续渐进式加息;预计通胀率中期将在“对称”的目标附近。美联储声明中意外删除了“经济前景近几个月走强”的表述,暗示着美联储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降温。

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4月ADP新增就业人数20.4万,创2017年11月以来新低,但仍连续第五个月增长超20万,预期19.8万,前值由24.1万修正为22.8万。

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4.6,预期54.5,初值54.4;综合PMI终值54.9,初值54.8。美国4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1.1万人,预期22.5万人,前值20.9万人;4月2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5.6万人,预期183.5万人。美国3月贸易帐逆差490亿美元,预期逆差500亿美元。

美国4月ISM非制造业指数56.8,预期58,前值58.8,其中就业分项指数为2017年4月以来新低。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终值环比增2.6%,预期增2.6%。美国3月工厂订单环比增1.6%,预期增1.4%,前值增1.2%。

美国4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16.4万,预期19.2万,前值由10.3万修正为13.5万;失业率3.9%,为2000年12月以来首次跌至4%下方,前值4.1%;时薪同比增速为2.6%,预期2.7%,前值2.7%。


【期货公司】

3日,由华泰期货支持的2018弘则研究宏观有色沙龙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4月份以来黑色、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主要受益于国内实体融资成本下降,但在全球经济周期下行拐点确立以及产业自身规律的共同作用下,上涨恐难持续。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