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4月09日至04月1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4月09日至04月13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习主席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要干10件事: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举措要确保落地;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强化产权保护;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表示,正在推动制定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习近平:“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央已研究制定《关于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

国务院: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金融业综合统计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是有效监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提高服务效率的关键信息基础,是前瞻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金融领域仍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科学研判系统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质量更高、更及时有效的预警监测数据。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立覆盖所有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活动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意见明确,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在落实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方面,意见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指出,支持创设海南特色农产品期货品种;支持依法合规在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

证监会:

3月21日至23日,中国证监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深圳联合举办了金融科技与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是证监会与IMF中长期技术合作框架下的一次专题培训活动,双方近年来持续在资本市场的监管与发展、系统性风险防范以及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

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市仪式上强调共同弘扬“四种精神”,强调不忘初心,彰显了监管层对发展好原油期货市场的信心、决心和意志。

证监会4月13日宣布,经过周密准备,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铁矿石期货将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这意味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即将落地。

周五新闻发布会:

铁矿石期货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下一步金融业开放将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人民银行召开2018年金融法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金融法治工作,研究部署了2018年金融法治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金融法治工作要增强方位感、使命感、责任感,深刻把握金融法治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增强立法的主动性、前瞻性,增强执法的严格性、规范性,以更加完善的金融法治体系促进形成现代化的金融体系,进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行长易纲表示,以下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预计到6月30日将大部分到位: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易纲表示,年底前还将推出另外五项开放措施,包括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大幅度的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等。

易纲表示,中国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目前离流动性陷阱还很远。使债务稳定下来,让债务结构更优化。在强化监管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跨市场、跨产品、跨机构的风险传染;即将出台的资管新规,就是要让不同机构的资管业务在统一规则下运行和竞争,减少监管套利。总体来说,对虚拟货币的监管非常严格,同时也在研究如何发挥数字货币正能量。

易纲表示,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主要央行都在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虽然有基准利率作为指导,但在未来,借款和存款利率也将会主要由市场来决定。

中国3月新增贷款11200亿元人民币,预期10500亿元,前值8393亿元;M2同比增长8.2%,预期增8.9%,前值增8.8%。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3万亿元,上年同期2.12万亿元,预期1.8万亿元。

初步统计,2018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85万亿元,同比多增3438亿元。                

统计局: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9%。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

2018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1.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1%,环比下降0.2%。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

发改委: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运量快速增长,全社会完成货运量63亿吨,同比增长6.3%,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同期,我国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全社会物流总额为36.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成本同期有所下降。今年前两个月,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7万亿元,同比增长6.5%;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所需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52元,同比下降3.3%。今年一季度,我国交通运输与物流运行稳中向好,需求持续旺盛,运量快速增长,结构趋于优化,成本有所下降,市场预期向好,表明经济运行开局向好、量质齐升。

外交部:

中方目前为止采取的应对举措是被迫的,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行径的反制,属于防守反击;中方已经拟定了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会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中方有信心笑到最后。 

财政部:

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8.9%,地方收入增长9.1%,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之上保持了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累积。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7.3%,比去年同期加快2.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7.7%,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商务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美方可能采取的扩大征税清单,中方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事态升级的充分准备,拟定了具体的综合的反制措施。“我们不想挑事,也不怕事。为了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们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不排除任何选项。中方的能力和信心是不容置疑的,我们会说到做到。”

1—3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340家,同比增长124.7%;实际使用外资22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折345.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3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92家,同比增长117.7%;实际使用外资88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4%(折13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

外汇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出的扩大开放的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改革,根据国际收支状况、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对外投资情况,进一步完善QDII宏观审慎管理,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为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将稳步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我国外汇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事件,这将进一步满足我国居民财富配置的多元需求。

中汽协:

中国3月份乘用车销量217万辆,同比增长3.5%。中国3月份汽车销量266万辆,同比增长4.7%。

海关:

中国一季度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7.4%,进口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3.9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3月贸易逆差297.8亿元人民币,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中国3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降9.8%,预期增8.0%,前值增36.2%;进口增长5.9%,预期增7.5%,前值降0.2%。

国家能源局: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从2007年到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累计下降了约90%,光伏发电有望在三四年内实现平价上网。


【交易所】

上期所:

3月份,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95起。其中,自成交超限32起,频繁报撤单超限60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3起。上期所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两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通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3月上期所共对2起造成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未发现违规交易行为。  

4月13日,上期所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课程开设、学术研究、专项研究及学生实践等多方面开展具体合作。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春和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在战略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郑商所:

由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郑商所和四川省粮食行业协会油脂分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会暨油脂油料市场行情研讨会,将于4月26—27日在四川成都举办。

大商所: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银行业务培训会1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期货公司国际业务部以及风控、财务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了会议。会议邀请银行系统的有关专家,从境外参与者与国内会员单位如何进行账户开设、结售汇、收支申报、资金划转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对代表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

4月14日,大商所组织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期货公司会员以及信息商开展了第二次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的全市场测试,这也是证监会公布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日期后的首次全市场测试。本次测试模拟了境外交易者开户、交易权限设置、境外经纪机构备案、结算、外币出入金以及风控监察等业务场景,整个测试过程顺利,交易、结算数据准确,再次检验相关系统的安全性,确保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相关业务顺利进行。

4月13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大连商品交易所异常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和《关于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投机持仓合并计算相关规则的通知》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规则自4月18日交易时(即4月17日晚夜盘交易时)起施行。


【国际业务】

亚洲开发银行:

11日表示,得益于经济改革、强劲的国内外需求及服务业发展,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为6.6%,2019年为6.4%。亚行在其最新发布的《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中认为,中国目前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化解债务风险等经济改革措施将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2017年中国服务业增长率达8%,未来服务业发展和强劲的国内外需求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IMF:

IMF主席拉加德:全球经济复苏有根可寻,全球经济增速受投资和贸易推动;应该留意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不断上升的金融成本以及收紧的货币政策都是风险;发达国家的产业受到自由贸易的影响;在降低贸易壁垒上还需要有大的进展;每个国家都应该为下一次的危机建立缓冲区。

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预计欧元区经济将有强劲扩张;最近的股市下跌并没有对更广泛的金融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仍对通胀率中期内朝目标靠拢有信心,但在经济闲置程度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立场上仍将保持耐心、持续性和审慎性。  

欧洲央行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多数委员同意没有足够证据显示通胀水平持续;外汇是一个明显的不确定来源;对贸易冲突的风险有广泛担忧;移除宽松倾向不应该被错误解读;对与市场沟通方式的逐渐调整是有必要的;有信心通胀会按路径发展,接近通胀目标的观点正不断得到验证;全球经济风险偏向下行;在结束购债之后仍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210亿欧元,预期202亿欧元,前值199亿欧元。欧元区2月未季调贸易帐189亿欧元,前值33亿欧元。 

美国:

美国3月PPI环比升0.3%,预期升0.1%,前值升0.2%;同比升3%,预期升2.9%,前值升2.8%。3月核心PPI环比升0.3%,预期升0.2%。美国3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104.7,预期107,前值107.6。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许多委员对通胀的信心已经上升;几乎所有委员认为渐进式加息适宜;多位委员认为经济前景支持更陡峭的加息路径。所有委员都表示,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可能是必要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构成下行风险;仅凭钢铁和铝关税还不会影响到经济增速。

美国3月CPI环比-0.1%,为十个月来首次录得负值,预期0%,前值0.2%;同比升2.4%,预期2.4%,前值2.2%。美元指数变动不大。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3.3万,已经连续162周低于30万关口,连续时间创1970年以来最长,预期23万,前值24.2万。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环比持平,预期0.1%,前值0.4%;同比3.6%,预期3.8%,前值3.5%。


【期货公司】

4月13日,由新湖期货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产业论坛在上海举行。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在演讲中表示,未来中国期货市场将进一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金融化和国际化,大宗商品衍生品行业已经进入产融结合的新时代,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要求,中国期货市场的业务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