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2月04日至12月08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2月04日至12月08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决定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此前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

央行:

截至2017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192.77亿美元,较10月末增加100.64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个月出现回升。

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表示,坚持把维持物价稳定和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防风险的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搞金融的都要持牌经营,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月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届技术大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给金融业的发展带来深刻变化的同时,也给金融监管带来了严峻挑战,要趋利避害,促进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不断提升运用金融科技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12月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郑商所开展苹果期货交易。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苹果期货合约将于12月22日在郑商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即将在我国上市。

据证监会12月8日消息,为有效遏制私募基金领域违法违规多发态势,近日,证监会专门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案件,严厉打击私募基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周五新闻发布会:

苹果期货将在12月22日在郑商所挂牌交易

证监会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证监会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包括2宗内幕交易案

发改委: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就《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煤炭市场供给总体平稳,价格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港口、电厂存煤均处于较高水平,10月中旬以来,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连续一个多月保持在高位,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截至12月4日,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近1.18亿吨,可用天数23天。

发改委、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要求做好第三批试点项目的报送工作,建立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定期上报制度。

统计局:

2017年1—10月,我国粗钢产量为7.10亿吨,同比增长6.1%;生铁产量6.03亿吨,同比增长2.7%。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4日发布的报告认为,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增长将有所放缓,预计粗钢产量约8.38亿吨,基本和今年持平。

201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2358 亿斤,同比增0.3%。其中,玉米4318亿斤,下降1.7%;稻谷4171亿斤,增长0.7%;小麦2595亿斤,增长0.7%;其他粮食作物1274亿斤,增长4.8%。

中基协:

12月2日,中基协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宁波召开第三次会议,研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商务部:

针对美方日前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月7日回应称,美方此举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中方敦促包括美方在内的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海关总署:

按人民币计,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预期2%);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预期12.5%);贸易顺差2636亿元,收窄8.4%。

全国乘联会:

中国11月份广义乘用车销量250万辆,同比增长3.2%;1-11月份,乘用车零售销量2145万辆,同比增加1.6%;11月新能源车销量7万,环比增长8%,实现了17年持续的月度10连涨。


【交易所】

中金所:

近期,中金所与上海证监局、深圳证监局、贵州证监局等证监会派出机构签署了监管协作备忘录。监管协作备忘录的签署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和证监会党委“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交易所与派出机构一线监管新模式、加强监管协作的一次重要探索。这对于双方在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调查、市场及监管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投资者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升监管效能,形成监管合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12月8日发布公告称,11月,中金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24起。其中,客户(组)日内撤单次数超限5起;客户(组)日内自成交次数超限3起;客户(组)股指期货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116起。当月,中金所还处理套保客户持仓合约价值超过对应的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对应的ETF基金市值或套利客户净持仓超过对应现货市值行为27起。中金所对上述行为所涉及的143名客户分别采取了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  

上期所:

由上期所、大商所等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钢铁产业期货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在会上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有序推动包括废钢、不锈钢和冷轧薄板在内的期货品种以及与其相关的衍生产品研究,进一步丰富市场避险工具,服务钢铁产业。

上期所12月5日发布通知称,为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2月9—10日进行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上海举行的“2017第12届中国黄金与贵金属峰会”上表示,将稳步推进黄金期货国际化进程,建设国际黄金风险管理和定价中心。

为确保原油期货的平稳推出,12月9—10日,上期所、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与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期货公司会员、石油企业、行情转发商共同开展第五次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演练全程运行顺利,达到预期效果。

12月8日发布公告称,张某某12月8日在锌期货1805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锌期货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12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上海有色金属市场发展论坛”上,上期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期所将建设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为实体企业提供交易、结算、交割、仓储与风险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这对于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实体企业、期货经营机构、交割仓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上期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郑商所:

12月5日,客户刘某某在硅铁期货1801、1805合约停板价位频繁报撤单达到情节严重的处理标准,郑商所依据规则对该客户采取暂停全部品种开仓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自12月7日结算时起,硅铁期货18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14%,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为8%。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高于上述标准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自2017年12月11日结算时起,硅铁期货18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20%,锰硅期货18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10%。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高于上述标准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为便于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郑商所12月8日均发布通知,对各自的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相关制度作了修订,自2017年12月8日起,在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中认可满足一定要求的上证50ETF期权真实交易经历。

12月8日通报称,近期,郑商所在实时监控中发现两名客户在硅铁、锰硅期货相关合约上存在停板价位频繁报撤单行为,依据相关规则,郑商所对上述两名客户做出暂停开仓交易的纪律处分。

发布《郑州商品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操作指引》,进一步扩大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操作指引适用的期权品种范围,简化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定流程。

大商所: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第二届)中国钢铁产业期货大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大商所将立足产业实际,为钢铁行业提供丰富、完善的工具和服务,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加快推进铁矿石期权的上市步伐。

12月3日,大商所金发科技产业培育基地首期“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广州市金发科技管理学院举行。金发科技总经理李南京、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以及来自广东证监局、广东省塑料协会和金发科技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仪式。

为满足市场需求,在大商所支持下,永安期货于12月3日在辽宁沈阳举办玉米品牌会议“盛京汇”。来自中粮、京粮、北大荒、象屿、禾丰牧业等众多大型玉米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为便于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大商所12月8日均发布通知,对各自的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相关制度作了修订,自2017年12月8日起,在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中认可满足一定要求的上证50ETF期权真实交易经历。


【国际业务】

IMF:

12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更新评估核心成果报告,包括《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中国金融部门评估报告》和《关于中国遵守〈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详细评估报告》。中国FSAP更新评估顺利完成。

美国:

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22.8万,预期增19.5万,前值由增26.1万修正为增24.4万;失业率4.1%,符合预期及前值;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2.5%,预期增2.7%。

欧元区:

欧元区三季度GDP终值同比增2.6%,预期增2.5%,初值增2.5%;欧元区三季度GDP终值环比增0.6%,预期增0.6%,初值增0.6%。

欧元区11月服务业PMI终值56.2,创六个月新高,预期56.2,初值56.2,10月终值55.0。欧元区11月综合PMI终值57.5,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预期57.5,初值57.5,10月终值56.0。


【期货公司】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系列精神,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永安期货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自身的使命和责任,2017年更是荣获中期协组织的期货公司扶贫工作评价排名第一位的佳绩。

近日,辽宁省的两个玉米“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理赔,合计赔付参保农户66万元。这两个项目一个在辽宁省法库县,一个在辽宁省北票市,均由中信期货和中华财险联合推动,得到了大商所、中国农业银行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12月5日,在英大期货于上海主办的英大智库有色、黑色产业链风险管理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认为,在欧美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下,有色需求将转好,但不同品种间存在差异;钢材价格在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的双重影响下近期达到2011年以来的高点,后期的走势依然要关注需求端的变化。

12月5日,在国联期货于上海主办的能化高峰论坛上,市场人士表示,对于2018年的国内宏观投资而言,美元将是“风暴之眼”,需要重点关注。

今年以来,风险管理公司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拓展业务,业务规模、服务模式和盈利能力都取得了长足进步。12月7日,由华泰期货主办的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中期协副会长党剑表示,前10个月,67家风险管理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1%和478%。

7日,纯信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焰在由华泰期货主办的2017年机构投资者年会上表示,场外衍生品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个性化的服务,是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利器。

7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由华泰期货主办的2017年机构投资者年会上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十年,将决定未来的发展。

中钢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云南农垦集团日前在云南省普洱市举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理赔仪式。

12月8日,由金瑞期货、中国太平洋财险、安信农业保险联合开展的云南省孟连自治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完成理赔,赔付超过220万元。该项目惠及孟连自治县664户建卡贫困户,平均每户获得赔付3300多元。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