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1月06日至11月1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1月06日至11月10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向媒体介绍,两天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即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金融业的本源定位,以产融结合的理念从国家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的方向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李克强:

1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央行:

2017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92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7亿美元,为连续第9个月出现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8日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调整汽车贷款政策,其中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从50%提高到70%。两部门规定,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国务院: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证监会: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主席格雷格·梅德科拉夫特(Greg Medcraft)签署了《金融科技信息共享协议》,双方约定就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动态及相应的监管政策共享信息。

中国证监会与新加坡金管局第二次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议10月31日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新加坡金管局副行长王宗智共同主持。这是继去年4月在中国重庆举办首次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议之后,双方监管部门第二次举行高层对话会议,双方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11月访新成果,强化中新资本市场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近日,证监会党委连续召开会议,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交易所正在优化退市制度 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利润调节的监管力度

证监会:对三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统计局: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连续9个月低于2%。1至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财政部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自今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继续对月销售额2万元(含本数)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举行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3年后,外资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海关总署:

按人民币计价,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9%。10月单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增长6.1%;进口增长15.9%,两者增速双双下滑。贸易顺差则收窄20.3%。

商务部:

11月6日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指出,2017年全年外贸进出口能够实现回稳向好的预期目标,2018年外贸发展既面临新的机遇,也有不少挑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外汇管理局: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226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含三季度净误差与遗漏)顺差204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三季度净误差与遗漏)顺差4191亿元,储备资产增加3980亿元。  

中基协: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30.19万亿元,在过去两个季度连续下降,累计降幅达10.6%;其中,“通道”业务下降更加显著,累计降幅达11.4%。


【交易所】

郑商所:

11月7日,在宁波举行的“2017年动力煤华东峰会暨浙江舟山六横港推介会”上,与会现货企业人士表示,郑商所增设浙江舟山六横港为动力煤指定交割港口等措施,有助于提升动力煤期货运行质量,促进其市场功能更好发挥。

由郑商所主办的2017PTA期货论坛11月9日在杭州举行。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在会上表示,将从推进产品和业务创新、发挥现有产品优势、推进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推进市场对外开放、推进监管能力建设等五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在11月9日于杭州举办的2017PTA期货论坛上,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近期,将开展PTA期权仿真交易,进一步完善PTA期货风险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满足产业客户多样化的交割需求,增强风险防控能力,11月10日,郑商所发布《关于修订〈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割细则〉的通知》和《关于修订〈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通知》。本次修订事项适用于郑商所所有上市期货品种。修订后的交割细则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将于11月22日正式实施。 

大商所:

近日,由南华期货和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大商所支持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班仪式在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举行。来自大商所、南华期货及浙江财经大学的相关领导及百余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11月8日,大商所与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同开发能源化工类期货品种、促进大型国企更好参与期货市场保值增值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中国石化炼销公司总经理胡伟庆、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中国石化炼销公司副总经理邓铭波和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近日,大商所期货学院和大连市期货业协会联合在大连举办期货公司市场营销人员中级培训班。据了解,该培训班此前已经举办四期,此次培训是系列培训的最后一期,来自大连地区期货经营机构的160余人参加培训。

11月10日,由大商所支持,国泰君安证券、国泰君安期货联合举办的期货IB业务促进会在大连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国泰君安期货总裁王桂芳、国泰君安证券零售业务部总经理王新宇,以及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北方片区分公司和主要营业部的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月6日至8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余姚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商所支持的第十三届中国塑料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余姚举行。与会企业人士表示,塑料加工企业50%—80%的成本来源于以聚烯烃为主的原料端,如何管理好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是企业经营稳定发展的关键。在全球经济复苏、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塑料企业使用好以期货为主的衍生工具,以产融结合的思路经营,将为我国从塑料大国向塑料强国转变提供有力支持。

上期所:

11月7日通报,10月份,上期所共对6起造成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对其中两起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当月,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2起。其中,自成交超限22起,频繁报撤单超限39起,大额报撤单超限1起。上期所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6名客户,进行全市场通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11月9日,上期所在厦门举办指定交割仓库及质检机构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三大主要任务”要求和证监会党委部署,以“回顾过去,谋划未来,防范风险,创新发展,提升现代物流行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宗旨,在深刻总结过去一段时期交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谋划未来交割工作方向及指定交割仓库发展路径。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出席会议,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滕家伟参加了会议。


【国际业务】

芝商所:

11月6日,扑克财经和芝商所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企业风险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对当下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出现了超预期的变化,同时国内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明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复苏的势头。

欧佩克:

7日发布报告说,未来页岩油产量将大幅增长,增幅明显高于此前预期。在当天发布的原油市场年度展望报告中,欧佩克大幅上调未来页岩油产量预期,预计2025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达到每日825桶的水平,比2016年的预期上调近50%。


【期货公司】

中信证券11月6日发布公告称,11月6日,公司与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信兴业投资集团就收购中信期货6.53%股权签订转让协议,收购价格为4.51亿元。该交易完成后,中信期货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徽商期货日前在香港举办“中国原油期货——国际合作新机遇论坛”,为境外原油客户参与中国内地期货市场搭建桥梁。境内外40余家机构参加了论坛,针对原油期货新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分享了全球市场互联互通的经验。

近日,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在海南省的首笔赔付在海南省琼中县完成。按照约定,国泰君安期货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首笔理赔款11万余元送达琼中黎母山新发橡胶合作社,此次理赔惠及当地376户胶农。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鸡蛋期货、期权价格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四川省仪陇县人民政府、仪陇县安溪潮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华西期货以及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签订了鸡蛋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合作备忘录。据了解,这是首个在四川省落地的“保险+期货”项目,预计该项目承保鸡蛋规模3600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