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9月11日至9月15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9月11日至9月15日)

【行业监管】

央行:

9月14日,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品种600亿元,14天期品种300亿元,28天期品种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昨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

中国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8.21亿元人民币,至21.51万亿元。8月外汇占款为连续第22个月下降,但降幅继续收窄(7月降幅为46.5亿元)。

中国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14800亿元,预期 12800亿元,前值由 12200亿元修正为 12206亿元。中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0900亿元人民币,预期 9500亿元,前值 8255亿元。

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同比 8.9%,创历史新低,预期 9.1%,前值 9.2%。中国8月M1货币供应同比 14%,预期 14.8%,前值 15.3%。中国8月M0货币供应同比 6.5%,预期 6%,前值 6.1%。

证监会:

9月13日-15日,中国证监会与IMF联合举办市场监测和管理专题培训班。这是双方在中长期技术援助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的首次合作,未来双方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与会机构对股票、债券、衍生品市场的管理、监测,以及算法交易、高频交易等进行授课与交流。

9月1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7北京CBD国际金融圆桌会上致辞时表示,督促证券基金期货等行业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扭转不顾风险过度追求规模和利润的倾向,使投资银行真正成为连接实体企业和投资者的纽带,让期货公司真正为实体企业安排生产经营发挥引导作用,坚决防止“脱实向虚”“以钱炒钱”。

在8月初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所有已上报但未发行和将来上报的货币基金产品,应明确是否开展T+0快速赎回业务。若开展T+0业务,则暂缓审批。存量货币基金不受此规定影响。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近日依法对一宗内幕交易案做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投资者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活动进入第四阶段

证监会与IMF联合举办市场监测和管理专题培训班

统计局:

9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6%,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当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加快0.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1.7个百分点。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6%,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保障食糖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9月中旬开始分批投放国家储备糖,数量37万吨左右,竞卖底价为6500元/吨(仓库提货价)。国家储备糖投放通过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电子网络系统公开竞卖,竞卖标的单位为300吨。

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4%,7月同比增长9.9%。

中基协:

9月12日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65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0688只,管理基金规模10.21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2.89万,其中,已在从业人员系统注册员工人数16.49万。

商务部: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9月12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6年至2016年,中国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从13.8亿美元增至1064.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54%,而且不断迈向高附加值业务,未来十年将迎“黄金发展期”。

9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389家,同比增长10%;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79.4亿元,同比下降0.2%。


【交易所】

中金所:

自2017年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时,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郑商所:

15日发布公告,调整PTA期货交割仓库。根据公告,暂停国家物资储备局浙江八三七处、桐昆集团浙江恒盛化纤有限公司、 江苏省江海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特产中棉物流有限公司等4家指定PTA交割仓库的交割业务,自通告之日起执行。另外,增设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嘉兴港物流有限公司、太仓新港物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为指定PTA交割仓库,新增宁波保税区高新货柜有限公司、苏州港口张家港保税区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各一个仓库库点。

大商所:

9月13日,大商所发布《关于修改铁矿石期货合约质量标准的通知》称,根据我国当前铁矿石现货市场变化,对交割标准品以及替代品的相关指标和升贴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规则自铁矿石1809合约起施行。

9月13至14日,大商所、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证监局、山东省期货业协会在济南联合举办“山东省国资系统套期保值培训班”,以提高山东省国资委系统及省属国有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推动地区重点企业有效参与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发挥期货作用服务山东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将于9月20日在大连举办。自2007年大商所在大连首次举办玉米产业大会以来,伴随现货产业发展的脚步,玉米产业大会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十年来,走过大连、长春、南昌、成都、武汉,再回归大连,玉米产业大会始终聚焦行业前沿,解读行业形势,深化产业对期货市场的认知,现已成为国内期货界、玉米及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高端年度盛会。

为促进油粕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交割服务,大商所15日推出新一期豆粕、豆油和棕榈油仓单串换试点。

9月14—15日,由中期协与大商所联合举办的期现结合业务(鸡蛋)培训班在上海举行,相关专家对鸡蛋产业链的情况及企业利用鸡蛋期货套保进行了讲解。

上期所:

上期所、中粮期货、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中国人寿财险在耿马自治县举行天胶价格保险暨“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保单签发仪式。此次“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设定的目标保护价为16500元/吨,保障规模为2000吨,保障金额为3300万元,保险标的挂钩上期所天胶期货1801合约,以投保后3个月内每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结算,低于目标保护价的部分将由中国人寿财险向农场进行赔付。本次签订的天胶价格保险保单将惠及1600余户胶农。

9月12日发布公告称,刘某所涉实控关系账户组于2017年9月12日在热轧卷板(Hc)1801合约上开仓交易量超过交易所限制,其交易行为违反《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及《关于对热轧卷板相关合约实施交易限额制度的通知》中有关交易限额的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账户组采取限制其在热轧卷板(Hc)1801合约上开仓3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  

9月13日,由国际锡业协会(ITRI)主办,上期所、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17年亚洲锡业周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国际锡业协会总裁David Bishop,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春和,云锡集团董事长张涛等出席并发表致辞。

8月份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17起。其中,自成交超限46起,频繁报撤单超限65起,大额报撤单超限5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1起,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6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通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9月16日,由上期所和江西铜业集团共同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贻煌,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江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龙子平等出席并致辞。

上期能源:

9月12日发布公告称,已于9月11日批复同意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从事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的指定存管银行。


【国际业务】

英国央行: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25%不变,维持国债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符合预期。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称,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好的增长。其中,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是2%—3%,欧盟是2%,中国保持在6.9%。无论是从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规模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意义重大。


【期货公司】

先融期货9月7日在新三板成功发行股票68000万股,募集资金108800万元。本次发行的68000万股由四家机构全部认购,分别是国家电投资本控股、远达环保、鞍钢资本和临港高新。

9月8日,由新湖期货、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联合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服务“三农”创新模式培训会在辽宁省清原县举行。来自辽宁省农委、抚顺市农委、清原县农发局等农业主管部门,辽宁证监局、辽宁保监局的相关领导,以及清原和新宾两县所属乡镇的玉米合作社及种植农户代表共计120余人参会。

五矿经易期货与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政府、太保集团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等在昆明举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

日前,大商所和长江期货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联合启动高校期货人才培养计划。主要是为推动金融衍生品人才的培养与储备,营造金融衍生品市场良好的发展生态环境,同时进一步丰富高校期货衍生品课程。

国泰君安期货资助陕西省延川县贫困师生献爱心活动日前在延川县第二中学举行。证监会、中期协、郑商所、延川县政府以及国泰君安期货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

由华泰期货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服务“三农”创新模式培训会9月12日在黑龙江省逊克县逊克农场举行,来自逊克农场的有关领导、职工、种植大户共计160余人参会。据了解,华泰期货会同逊克农场、中国人保财险将产量和价格全部引入,设计出了以约定的收入作为保险标的、产量险和价格险相结合的玉米收入险产品。前期,逊克农场有11家种植户已经投了收入险。

由信达期货主办、杭州宽合投资公司协办、大商所支持的“创新共赢FOF基金投资论坛”近日在杭州举行。与会嘉宾认为,FOF投资具有稳健增长的特点,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

9月14日,由大商所支持、中粮期货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开展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启动,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邹亚生及大商所会员服务部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