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7月17日至7月21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7月17日至7月21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监管能力必须跟得上,在加强监管中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央行:

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万亿元,环比减少343.15亿元,连续20个月下降。

证监会: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育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首次亮相;

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 完善IPO现场检查机制;

对同花顺涉嫌传播误导性信息进行调查;

对两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内幕交易案涉及st宜纸;

对编造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从严处理。

统计局:

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超出市场预期。

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连续回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初步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2%。

发改委:

新闻发言人严鹏程7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行业上下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推进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煤炭方面,共退出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钢铁方面,按照既定目标计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截至6月末,“地条钢”按计划出清。

商务部:

19日发布通知,为加强原油、成品油流通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维护国内流通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务部起草了《原油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外管局:

20日通报,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842亿美元,同比下降50%。截至2017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568亿美元,比2016年年末上升了463亿美元。其中,2月至6月外汇储备余额连续5个月回升。

中基协:

1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7年半年报。报告称,自2014年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稳健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共有109家机构备案确认810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0198.92亿元。     


【交易所】

郑商所:

17日,郑商所发布《关于征询棉纱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意见的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棉纱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

7月25日是白糖期货1709(SR709)系列期权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郑商所7月20日发函提示会员单位及时提醒客户妥善处理期权持仓,做好资金和持仓检查等业务准备工作,保障该系列期权合约到期日平稳运行。

大商所:

17日夜盘时段,大商所新发布了6只商品期货指数。至此,大商所自主研发并对外发布的商品期货指数达12只。

18日,大商所与天水市人民政府在天水市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签署“期货市场助推天水市经济发展及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大商所将从期货品种研发、助推脱贫攻坚、金融人才培训、经济金融信息交流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曾彤出席签约仪式。

18日,大商所“期现结合——走进交割库”交割业务系列培训活动在青岛启动,首期培训在大商所产业培育基地——青岛港举行。当日,大商所还举行了青岛港产业培育基地挂牌仪式。

为了方便会员单位及时、准确理解大商所2017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背景、支持方式、评审规则及申报要求,大商所于7月19日在上海举办了2017年场外期权项目试点项目讲解说明会。近百名江浙沪地区大商所会员单位以及风险管理公司拟负责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申报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商所相关专家对2017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背景、支持方式、评审规则及申报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大商所近日在大连举办“2016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结项评审。银河期货、鲁证期货等11家期货公司的14项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参与评审,分别涵盖黑色系、农产品类和化工类三大类别,共涉及铁矿石、聚丙烯、玉米、大豆等9个品种。通过现场项目介绍和答辩评审,银河期货铁矿石场外期权试点、鲁证期货铁矿石场外期权试点和国泰君安期货豆油场外期权试点获得前三名,14个试点项目均通过评审。

20日发布通知,对焦炭和焦煤期货持仓限额和交易限额进行了调整,并下调了铁矿石、聚丙烯期货1、5、9月份合约的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

20日,大商所在大连举行“2017银期合作业务推介会”,来自大商所14家存管银行的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21日,大商所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签署《关于开展燃气类期货品种研究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共同开发燃气类期货品种开展合作。这是双方自2013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再次续签合作。

中金所:

21日发布公告称,一只私募基金于2017年2月24日至5月12日期间,在沪深300、中证500股指期货远月合约上,利用实际控制关系账户,通过相互成交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损害了相关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在实际控制关系问询中,上述私募基金明知具有实际控制关系却未如实向交易所进行申报。


【国际业务】

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巴西经济今年将逐渐复苏,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仍较为疲弱。


【期货公司】

由大商所与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大商所期货交割业务培训及调研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省周边地区的期货经营机构交割业务负责人、交割仓库管理人及产业客户代表近60人参加培训。

由上期所牵头、云南省勐腊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橡胶价格指数保险+期货’惠农扶贫项目”近日正式落地。勐腊县人民政府和方正中期期货全资子公司上海际丰投资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南华期货定点扶贫项目——陕西省延长县张家塬村果园防雹网建设项目近日正式完工。该扶贫项目旨在帮助该地区贫困户发展生产,尽早摆脱贫困落后的现状。

南华期货南华研修院近日成立工作小组,为台湾合作高校学子提供期货从业考试课程订制及培训辅导。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