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6月5日至6月11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6月5日至6月11日)

【行业监管】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银发〔2017〕115号)(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银监会:

银监会网站信息显示,6月9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带队赴工商银行总行实地督察普惠金融特别是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原则上不允许上浮扶贫贷款利率。

中国银监会、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业务经营中不动产抵押权登记若干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以下统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法定经营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需要以不动产抵押担保方式保障其债权实现的,可依法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

证监会

证监会网站6月6日显示,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中投论坛2017暨“一带一路”与跨境投资CEO峰会上演讲称,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发展。进一步改革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制度,加强跨境监管协作,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发行上市。将鼓励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发行熊猫债;以原油、铁矿石为突破口,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

6月9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了今年1-4月IPO审核情况。加强市场引导,证监会集中公布2017年1-4月终止审查(申请撤回)和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IPO企业情况。其中,终止审查IPO企业35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18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月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证监会网站显示,近日,证监会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宗限制期内交易股票案。

6月9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坦言,近期市场要求放宽监管的压力渐增。但他强调,“监管机构要守卫,不能因为市场而去改变监管水平,监管水平与市场活跃不能成对比。”唐家成还称,“我们要考虑国内公司在监管的思维与香港有所不同,来到香港要教育、协助及监管他们,确保他们的系统及企业管治达到香港水平,这是未来的挑战。”

财政部:

财政部发布《关于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指出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中国将在6大重点板块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私营企业、民营资本和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被称为“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广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正逐步走向深入。

保监会:

6月9日,保监会新闻发布会表示,保监会决定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

【交易所】

郑商所:

郑商所后续将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征求市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动力煤期货规则,其中包括进一步深入研究完善动力煤期货标的设定,交割港口的增减,动力煤期货交割品范围及其生贴水,标准仓单有效期等方面的内容,旨在进一步提升动力煤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服务煤炭供给侧改革。

郑州商品交易所6月5日发布消息称,今年5月郑商所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632条,处理异常交易37起,其中自成交8起、频繁报撤单10起、涉嫌违规转移资金13起、涉嫌扰乱市场秩序4起、涉嫌影响交割结算价1起、自然人违规持仓进入交割月1起。依据规则认定76组共260名客户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

上期所: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制度操作指南(暂行)》的通知。

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经2017年6月5日董事会审议,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员管理细则》及相关业务规则规定,批复46家期货公司(见附件)能源中心会员资格。

大商所:

6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权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个到期日,当日豆粕期权M1707系列32个合约顺利摘牌,平稳走过完整的运行周期。

【国际业务】

港交所:

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继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7年5月16日联合公布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后,该公司已联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中汇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债券通有限公司。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第四届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论坛”后受访指出,债券通何时开通还有待监管当局宣布,至于是否北向先行,并不是人为决定的,而是由需求决定的。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内地和香港债券通启动之前会有一些限制,债券通南向两年内不会开通。

港交所:债券通将不会在短期内为港交所带来巨量收入;债券通将进一步提高香港股权投资业务。

【期货公司】

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完成变更股权。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