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22日至5月3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22日至5月30日)


【行业监管】

证监会:

副主席方星海25日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致辞时表示,证监会正加快推动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棉纱、纸浆上市已在积极准备中,生猪、苹果、红枣等新品种上市也在研究推进,同时将逐步扩大商品期权品种,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另外,将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目前正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也在积极研究金融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方案。

周五新闻发布会:

调整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将资金申购方式转为信用申购方式;

将修改若干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相关规定。

保监会:

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


【交易所】

郑商所:

23日,郑商所白糖期权迎来上市以来的第一个到期日,这也是我国商品期权的第一个到期日。当日,白糖期权合约运行平稳,26个SR707系列期权合约正式摘牌。

发布公告,自2017年5月31日起,锰硅品种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6元/手。    

上期所:

发布公告,自2017年5月26日起,天然橡胶1709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四五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八。

理事长姜岩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致辞中表示,上期所将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加快推进纸浆期货上市,推进期权、指数期货上市,推进“期货+保险”精准扶贫试点。将加快推进原油期货上市,把我国的原油期货价格打造成亚太地区原油贸易的基准价格。

26日,上期所举行“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签约仪式,23家期货公司与上期所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书。自此,由上期所发起并支持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大商所:

22日,由大商所支持、山东省期货业协会和山东财经大学实施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山财项目启动。

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将于5月24日在杭州举行。

23日发布通知,调整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和规则,以充分发挥黄大豆2号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

23日,上海慧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分别通过国投安信期货和银河期货,完成了100手铁矿石仓单交易,这是铁矿石仓单服务推出以来的首笔交易。

23日通报,日前,大商所对两起以对敲手段转移资金违规案件的调查审理终结。根据有关规定,交易所对违规的两名自然人客户给予通报批评并分别处暂停开仓交易两个月和四个月的纪律处分。  

和重庆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的推动下,重庆辖区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西南政法大学正式启动,旨在为社会培养具备期货知识和市场实务基础的期货行业后备人才和现代经济社会建设人才。       


【国际业务】

LME:

LME及LME清算所近日向会员和一些仓库下发了一份关于《LME市场结构的意见征求问卷》(Discussion Paper),在产业界引起广泛关注。问卷称会完全尊重LME的核心——现货使用者基础,会一直保留现货市场结构的特点,但是也会提升LME的市场结构,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

香港证监会:

22日,香港证监会发布改进持仓限额制度的通知,包括将香港证监会可授权持有或控制的超逾限额持仓量上限设定,由50%上调至300%、把股票期权的法定持仓限额提高至15万份合约,以及就指数套利活动、资产管理人及交易所买卖基金庄家设立超逾限额持仓量。


【期货公司】

中粮期货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2日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互设人才培养基地。据了解,双方将联合大商所、中期协等机构创新期货人才培养模式,为期现货行业建立多方位、立体化的合作机制,主要包括开展紧密性教学合作、机制性科研合作,互设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教师与研究人员互聘等。

长江期货生猪养殖饲料价格场外期权扶贫项目落地湖北省秭归县。目前,长江期货已经完成对湖北高峡九岭种猪有限公司、秭归县杨林桥镇响水明珠生态养殖场、会天蓬生猪养殖家庭农场等3家企业生猪养殖饲料场外期权扶贫资助,并与上述3家企业开展了场外期权座谈会,完成了场外期权业务签约事宜。

新湖期货已与全国5个贫困县建立联系,计划通过“保险+期货”风险管理模式,分别在大豆、玉米、白糖等品种上开展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农户脱贫,助力相关企业良性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