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4月10日至4月14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4月10日至4月14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日前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优先在“两区”范围内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

央行:

2017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13日在太原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金融稳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金融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就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

证监会:

周五新闻发布会:

持股行权试点将扩展到全国范围;

就律所IPO业务开展专项检查;

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起案件,针对次新股等恶性操作,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重点案件取得重要突破。

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

银监会: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坚持底线思维、分类施策、稳妥推进、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有效化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就弥补监管短板有关工作事项作了安排。《通知》依照监管制度、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信息披露、监管处罚和责任追究等监管工作流程,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六个强化”的要求。

财政部:

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呈现较快增长,收入总额达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分级来看,一季度,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0159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为24207亿元,同比增长11.7%。

中期协:

为配合原油期货上市,规范和指导各期货公司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期货交易提供期货经纪及结算服务,中期协起草了《〈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期货经纪合同补充协议〉指引》《〈期货公司与境外特殊参与者委托结算协议〉指引》和《期货经纪合同指引》(适用于境外经纪机构委托期货公司从事境内期货交易)等三个合同指引,并对《〈期货经纪合同〉指引》进行了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3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自愿申请,按照协会章程,经协会理事会审议,同意吸收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夯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宝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渤海融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投中谷(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滇晟商贸有限公司、中电投先融(天津)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宏源寰球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成为协会会员。

中基协:

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和会长办公会批准,中基协正式成立自律监察专业委员会和法制工作专业委员会。


【交易所】

上期所:

10日发布公告称,李某某于4月10日在天然橡胶(Ru)1705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天然橡胶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3月份,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75起。其中,自成交超限103起,频繁报撤单超限168起,大额报撤单超限4起。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2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通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中金所:

12日公布了2016年中金所优秀会员名单,共有33家期货公司获得殊荣。 

郑商所:

今年一季度,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966条,处理异常交易94起。根据有关规定,郑商所对106名客户开展了实际控制关系询问、调查工作。另外,一季度,郑商所共计审理违规案件11起,对16名当事人分别给予警告、暂停开仓交易、没收违规所得等纪律处分。

公布了首批10家白糖期权做市商名单,其中包括9家期货公司子公司和1家证券公司。

12日发布公告称,邓州市粮油总公司、获嘉县粮油(集团)公司、南阳市粮食总公司、河北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万事利实业有限公司、山东省沂南县粮油总公司、资阳市供销棉麻土产有限公司、云南恒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青岛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天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黑龙江龙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南阳市卧龙区粮油总公司、广东汇储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珠海天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河南神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不具备郑商所会员资格条件,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经郑商所理事会确认,该15家企业的会员资格丧失。

13日发布《郑州商品交易所期权行权业务指南》,对会员和客户行权业务操作提供指导。

大商所:

10日通报,日前,客户郭某某在焦煤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客户沈某某在焦炭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分别第一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客户李某某在焦煤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第二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郭某某、沈某某分别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品种上当日开仓的监管措施,对李某某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品种上三日开仓的监管措施。

通报称,近日,单位客户上海某公司和某钢铁集团公司在焦炭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分别第一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

12日发布通知,将不同程度下调铁矿石、焦煤、焦炭和聚丙烯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标准,并按合约月份对上述品种的日内交易实行差异化手续费措施,以进一步改善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国际业务】

港交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与韩国交易所在港签署无约束力意向书,探讨将彼此股本衍生产品在对方市场互挂上市事宜。商讨中的股本衍生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以对方当地货币买卖的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和单一股票期货及期权。 


【期货公司】

光大证券14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及上海证监局《关于准予光大期货有限公司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注册的批复》,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期货于日前完成了增资及增加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新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光大期货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5 亿元,经营范围增加“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  

山西证券15日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拓展风险管理业务,提升公司盈利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满足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的监管要求,公司拟对格林大华期货、格林大华资本进行增资。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