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6年1月9日至1月1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6年1月9日至1月13日)

【行业监管】

李克强:

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措施,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央行:

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截至2016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

证监会: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要求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周五新闻发布会:

抓紧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及监管规则;

对7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回应“ST慧球奇葩议案”:将一查到底 对违法违规主体从重处罚;

银监会:

1月10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会议要求,严盯流动性风险。

财政部: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明确2017年7月1日(含)以后,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按照现行规定缴纳增值税。

保监会:

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机构,要坚持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形成风险隐患的,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跑在风险前面,瞄准要害、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中基协:

截至2017年1月10日,目前有86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规模超50亿元,其中自主发行50亿元规模以上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共46家,顾问管理50亿元规模以上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共40家。                              

商务部:

商务部近日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能源国际化平台,推动能源资源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新闻发言人孙继文12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贸下行压力加大。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更大力度抓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实现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上海清算所:

12日正式推出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这是我国首个场外人民币碳排放衍生品清算业务。


【交易所】

中金所:

12日通报了2016年12月采取的自律监管措施情况。去年12月,中金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16起,其中,日内撤单次数超限8起;日内自成交次数超限3起;客户(组)股指期货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超过10手)105起。

大商所:

1月9日,大商所发布《大连商品交易所章程》(下称《章程》)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规则》(下称《交易规则》)修正案。大商所称,《章程》和《交易规则》修正案已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1月7日,为提升投资者对豆粕期权的理解,方便投资者利用期权市场规避风险,在大商所支持下,由东证期货携手飞思财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乘风‘粕’浪,‘权’面起航,豆粕期权上市研讨会”在大连举办。

郑商所:

1月10日,郑商所在郑州举办苹果期货可行性座谈会,来自中国证监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陕西省果业局、山东农业大学、华信万达期货、长安期货、格林大华期货等机构,以及河南省、陕西省、山东省、山西省等苹果主产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苹果储存与流通加工等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上期所:

11日发布公告称,周某某于2017年1月11日在天然橡胶(Ru)1705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修订案)》。根据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天然橡胶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12日发布公告称,刘某某及刘某所涉实控关系账户组于1月12日在螺纹钢(Rb)1705合约上开仓交易量超过交易所限制,其交易行为违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及《关于螺纹钢品种实施交易限额制度的通知》中有关交易限额的规定,交易所决定对该账户组采取限制其在螺纹钢(Rb)1705合约上开仓三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                        


【国际业务】

世界银行:

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显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前景改善的带动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较2016年明显改善,但美国和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期货公司】

1月9日,河南邓州市举行棉花、棉纱期货及产业互联网报告会,邓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河南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永作了棉花、棉纱期货交易知识讲解。会后,邓州市政府与河南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期货培训服务协议书》和《期货套保套利服务协议书》。

期货日报记者从融航信息举办的“2017权胜期权产品发布会”上了解到,豆粕期权做市商招募通过初审的名单已经确定,包含8家期货公司、一家券商和一家国际机构。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白糖期权做市商征集还处于审核阶段,尚未确定预审名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