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7.26)

企业上半年利润状况较好 成品低库存


大商所、深圳期货同业协会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日志二:

企业上半年利润状况较好,成品低库存

由大商所、深圳期货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活动第二天(26日),调研团队来到广东某长流程钢厂调研。该钢厂于2011年建成投产,为某国有大型钢铁集团与当地政府联合建设的新型现代化钢厂。

调研团一行与该厂高层进行了座谈,企业情况总结如下:

1、主要生产设备情况:设计产能260万吨粗钢、300万吨钢材,其中线材轧线产能120万吨,棒材轧线产能180万吨;2座1250立方高炉,2座120吨转炉;焦炭外购。该厂主要产品有拉丝材、盘螺、螺纹钢、高速线材等线棒材,产品主要销售珠三角地区,覆盖部分广西和海南地区。该厂环保设备先进,各种废渣废料充分利用,有效降低了成本和污染排放。即使在没有焦化的情况下,自发电比例也能达到80%。

2、主要原料销售及采购情况:焦炭每月需要10万吨,主要从云贵、江西、山西等地区采购,但从山西采购运费高达300元/吨以上。铁矿方面,全部使用进口矿,主要来自澳洲、巴西和南非。其中,一部分为集团长协矿,也在市场上采购指数定价的海漂矿。贸易矿以到港普氏指数前后五天均价或是当月均价结算,同时,在该厂觉得价格合适时,也会采购固定价的铁矿。

3、今年钢材生产与销售情况:该厂盈利情况良好,2012-2015年都实现盈利,即使是最困难的2015年,也实现一定盈利。今年上半年利润状况很好。目前满负荷生产,上半年产量达130万吨,预计今年全年可达到270万吨粗钢。产品销售模式有零售和协议两种,零售每天定价,但目前量较少,只占10%左右。大部分以协议形式销售,每周定收盘价,每两周定结算价。产品内销为主,基本没有出口。

4、产成品及原料库存情况:成品低库存,总库存在2万吨左右。焦炭库存半个月,铁矿库存20天。

其他交流总结:

1、2015年是建国以来钢铁行业最痛苦,亏损最严重的年份。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中国钢铁业已经是世界竞争力最强,市场化最充分的行业。正是由于产品竞争力强,全行业出口1亿吨以上,且有望保持在这一高位。但目前主要是在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还有待加强。

2、上半年钢铁企业利润改善除了价格因素,就该企业的情况来说更多在于企业内部的改革出现成交,包括企业管理机制的优化,以及通过精简人力、降低能耗等降成本等措施。

3、对9-10月行情看法:该企业负责人认为8月份若继续维持低库存状况,9-10月份出现一波行情的可能性大,但与3-4月份现货拉动期货有所不同,9-10月份经销商库存低,拉涨意愿不如上半年。

4、对于粗钢供应的影响因素,该企业负责人认为要关注电炉钢的生产情况。电炉钢对市场反应灵敏,产量也大,且产品以线棒材为主。目前电炉炼钢利润一般,仍在利用低电价时段错峰生产,如果有300-400元/吨以上利润水平,电炉将全力生产,则对供应影响很大。例如今年3-4月份高炉开工率水平不高,但粗钢产量很高,主要来自于电炉钢的供应。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